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河网评:释放网络直播的“+力量”

2020年03月19日17:50  来源:大河网

5034

  疫情发生后,“宅”成为大部分人生活的常态。但“疫”中有机,各种各样的网络直播红红火火,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道风景线。在江西、海南、湖南、浙江、河南等地,地方政府巧用、善用互联网直播,市县区领导齐上阵,呈现出数字经济时代服务型政府的新风貌、新思路。

  从另一个角度审视,为什么各地青睐直播?为什么网络直播能成为超越“卖货”的沟通方式、激活经济的方式?据淘宝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该平台新开直播的商家数环比增长719%,每天有约3万新的直播商家入驻。直播商家的订单总量平均每周以20%的速度增长,成交金额跟去年同期相比翻倍。在这背后,是数字时代的经济活动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数字经济已成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防疫情,网络直播大显身手。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防控疫情成了14亿中华儿女的头等大事,关于疫情的网络直播也多了起来。借助多种形式的直播,人们能够了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可以学习各项防控技能。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网络直播依然红红火火。

  战贫困,网络直播动能强劲。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各项任务尤为艰巨。疫情期间,淘宝首页开设的“土货鲜食”频道就成为了全国贫困县农产品网上销售的主要窗口,因此受益的国家级贫困县超过100个。3月15日,60位江西县市长还曾来到淘宝直播间,为当地土特产代言,开启了当地复工复产的新模式。借助网络直播,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强劲“网动力”在不断积聚。

  “稳就业”,网络直播潜力巨大。就业是民生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就明确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网络直播就吸纳了大量就业人员,借助直播也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3月18日,淘宝直播还联合周黑鸭、良品铺子等湖北企业进行网上招聘,在求职者与用人单位间搭起了桥梁。

  “云春游”,网络直播人气爆棚。受疫情影响,展览、演出无法与观众见面,但博物馆等也在“云端”探索出了新方式。比如,2月23日全国8大博物馆就集体上淘宝直播间开放“云春游”,一天之内近1000万人涌入,相当于接待了接近法国卢浮宫一年的客流量。诸如“云游览”“云练功”等等,屏幕间的交流互动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既释放了惠民红利,也厚植了文化自信。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融合日益升华。不管是防疫情还是战贫困,亦或是“稳就业”“云春游”,网络直播都让人们感受到了“数字基建”的强劲力量。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明确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快“新基建”步伐,核心就在数字化。释放网络直播的“+力量”,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将更有底气。(秦河)

文章关键词:网络直播 淘宝 云春游 疫情防控 稳就业 +力量 云端 数字经济 经济社会发展 网上招聘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东湖评论:治理网络直播乱象,净化网络生态环境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乎国家的未来发展大计。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将合理规范用网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样离不开家庭教育、校园教育双管齐下。

  • 2020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网络直播走进山东平度

    8月11日下午,2020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第三站,走进山东省平度市沙北头村,用全景式网络直播讲述脱贫故事,分享山东省精准扶贫经验。直播期间,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组长宋民,青岛市扶贫协作办党组书记、主任窦宗做客现场,与扶贫故事公益推荐人侯岩松、陈牧扬一道,围绕“党建引领”“产业扶贫”等话题分享了经验和感受。

  • 【地评线】秦平:开展网络直播专项整治 净化改善网络生态

    依法处置158款违法违规直播平台,挂牌督办38起涉直播重点案件,督促平台清理有害账号及信息,封禁一批违法违规网络主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 2020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网络直播活动——走进古都大同

    7月30日下午,在小朋友们的一首《大同赋》的朗诵声中,2020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的第二站正式启程,以全景式网络直播的方式,走进山西古都大同,讲述脱贫故事,为2020决胜脱贫攻坚加油助力。直播期间,山西省扶贫办副主任张玉宏、大同市扶贫办主任白雪峰做客现场,与扶贫故事公益推荐人侯岩松、扶贫故事公益推荐人张英席共同围绕山西省的脱贫故事分享了感受和经验。

  • 2020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网络直播活动暖心再出发

    7月23日,2020《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再次出发,走进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以全景式直播的方式讲述当地脱贫故事,为2020决胜脱贫攻坚加油助力。贵州省扶贫办督查专员黄俊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副州长吴坦,脱贫故事公益推荐人演员胡明、吴其江来到现场,对脱贫故事中的主人公们进行了深入访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