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行:我国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长期通缩的基础

2020年03月22日16:31  来源: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5034

  3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介绍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20年1、2月份CPI上涨既有结构性因素的拉动,又叠加受到了疫情对供给的影响。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民经济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生产会逐渐跟上来,商品供给正在逐步改善。物价整体形势将会逐渐趋于缓和,在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预计会出现逐季下降的态势。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他表示,保持物价稳定事关百姓衣食住行,央行历来在政策制定和执行中对此高度重视。2020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根据疫情的发展来把握好政策出台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既要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同时又能够防范信用收缩的风险和经济下行压力出现叠加共振,处理好稳增长、防风险和控通胀的综合平衡关系。(记者吴雨)

  新闻链接

文章关键词:通胀 央行 通缩 陈雨露 增速 我国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 物价 广义货币 国家外汇局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经济:持续低迷,近半经济学家认为2023年才会等来复苏

    当地时间10月13日,美国劳工部发布数据显示,美国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仅环比上涨0.2%,低于8月的0.4%,自6月以来持续回落,表明在经济复苏疲软的背景下,通胀持续低迷。△《华尔街日报》调查显示,43%的经济学家预计美国劳动力市场要到2023年才会完全复苏 

  • 消费券来了!谁能领,怎么花,会导致物价上涨吗?

    疫情期间,不少人“憋屈”在家很久了,估计做梦都在想着等疫情结束,如何“报复性”消费一把。辽宁、河北、浙江等省份均在全省范围印发文件,其中辽宁和浙江发放文旅消费券,河北发放体育消费券。

  • 央行:我国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长期通缩的基础

    3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介绍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 央行:物价整体形势将逐渐趋于缓和

    在今天(22日)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物价整体形势将会逐渐趋于缓和,在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预计会出现逐级下降态势。我们可以看到,物价整体的形势将会逐渐趋于缓和,在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预计会出现逐季下降的态势。

  • 通胀预期转向,货币政策减“烦恼”

    作为货币政策的目标之一,CPI也是货币政策关注的重要变量。多家机构预计,2020年,猪肉市场供应有望逐步恢复和稳定,随着生猪价格下行,CPI同比涨幅也有望稳步回落,物价不存在全面上涨的基础。

  • 11月猪肉价格三周环比连降 分析称通胀水平总体可控

    农业农村部26日发布的周监测数据显示,16省市猪肉价格总指数周平均值已连续三周环比下跌。9月,国家10余次出手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连开3场高级别会议,七大部委在文件及发布会上提及有关生猪生产、猪肉价格等表述多达400余次。

  • 物价走势分化 尚无全面通胀风险

    □ 10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至3.8%,引发市场对中国经济是否面临通胀压力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前10个月CPI同比涨势总体温和,平均CP

  • 物价走势分化 尚无全面通胀风险

    □ 10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至3.8%,引发市场对中国经济是否面临通胀压力的关注。□ 进一步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不难发现,10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为1.5%,距离3%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存在不小空间,同时也支撑了不存在全面通胀的判断。

  • 中国经济增长有韧性 央行定调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央行16日发布了一份重要报告,也就是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谈到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趋势时,央行强调, 坚决不搞“大水漫灌”;注重预期引导,防止通胀预期发散。

  • 美联储两个月内二次降息!美元急升黄金下跌 A股怎么走?

    一般而言,降息是有利于股市、原油等风险资产的以及黄金等贵金属的,但此次降息决议发布后,美股和黄金同时出现了盘中跳水的情况。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美联储再次降了息,降息幅度为25个基点,同时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IOER)下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