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让美丽中国“绿意”更浓

2020年03月24日19: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也是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大好时节。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防疫条件下积极有序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有序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让大地山川绿起来,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通往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40多年来,我国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都增长一倍左右,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从黄沙漫漫到绿意葱茏,从“死亡之海”到“经济绿洲”,几十年持之以恒搏击荒漠与贫困,库布其书写绿色传奇;从一棵松到百万亩林海,塞罕坝人将荒山沙地变成绿水青山,创造了令世界为之惊叹的奇迹;海南三沙,几代人数十年持之以恒“漂洋过海来种树”,让岛礁的沙石荒地生机勃勃……无数治沙人、播绿人、守林人凭着只争朝夕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坚守,创造一个个“荒漠变绿洲”的绿色传奇,也筑起一道道保护家园的“绿色长城”。

  2000年至2017年间全球绿化面积增加了5%,其中,中国的贡献占全球绿化增量的约1/4,其中42%来自植树造林,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中国日益增长的绿色正在为世界环境增色。恰如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贝尔纳德 奥斯特罗姆所说,世界对“绿色城市、绿色生活”充满渴望,而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应该如何决策、如何行动。中国的绿色行动展示了大国的情怀和担当,为护佑全人类唯一的生存家园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今天的中国,造林绿化已经从代代相传的精神内涵,内化为人人有责的行动自觉,唤起了更多人的绿色意识、涵养着全社会的绿色发展理念。从云南大理“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到黑龙江“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再到青海三江源“一江清水向东流”,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生态优先的潮流壮阔澎湃,一幕幕绿色转型“大片”生动演绎着高质量发展的新追求。正如一位外国专家的评价,“中国推动绿色发展革命,其历史意义将不亚于工业革命”。

  以“绿色+”为引领,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垃圾分类蔚然成风,光盘行动成为优雅的生活态度,绿色生活方式渐成时代风尚;城市绿道不断延伸,为快节奏的城市生活预留出了“慢空间”,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休闲“频道”。无论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顶层设计,还是“还绿于民”的基层治理,都是绿色发展的有力实践,都是生态文明的深刻彰显。

  “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一年又一年的植树造林,一次又一次的绿色转型升级,我们身处青山绿水间,获拥看得见的“金山银山”,也让无数人感受到美丽中国的发展脉动。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天里多种树、多播绿,让我们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大地增添绿色生机,让美丽中国“绿意”更浓。(杜若)

文章关键词:绿意 中国的发展 金山银山 奥斯特罗姆 频道 大片 造林绿化 植树造林 基层治理 绿色生活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荔枝视评:守护“一江清水”,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你从远古走来,巨浪荡涤着尘埃;你向未来奔去,涛声回荡在天外……”一曲中华儿女耳熟能详的《长江之歌》,唱出了万里长江的波澜壮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彰显了党中央守护“一江清水”的坚定决心,也必将激励更多人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 黄土高原,绿意盎然!

    沃野千里的关中平原舒展画卷,在秦岭与渭河间清晰起来。8月的三秦大地,暑去微凉、朝霞如火、绚丽多姿,伴随着年中最美的时节,一条通往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徐徐铺开。人民网朱君超摄   时至今日,洛川苹果种植总面积达到53万亩,农民人均种植3.3亩,居全国之首;苹果总产量93万吨,果农人均可支配收入13249元。

  • 苏木山景色美

    这是8月27日拍摄的苏木山森林公园(无人机照片)。近日,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的苏木山森林公园绿意浓浓,景色宜人。近日,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的苏木山森林公园绿意浓浓,景色宜人。

  • 江南生态美 绿意最动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夏日的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翠竹环绕,清溪潺潺,游客徜徉绿水青山,乡村旅游红红火火。面对太湖蓝藻暴发,湖州痛定思痛,2007年起开始拆除湖鲜街,陆续关停沿岸5公里范围内“产能落后、治理无望”的企业,推进岸线综合治理。

  • 夏日田园美

    融安县浮石镇东江村的田园景色(7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夏日时节,广西柳州市融安县阡陌纵横的田园绿意盎然,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夏日时节,广西柳州市融安县阡陌纵横的田园绿意盎然,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

  • 河南巩义:夏日青龙山

    这是6月26日拍摄的巩义市青龙山景色(无人机照片)。夏日时节,河南省巩义市青龙山绿意盎然,景色怡人。夏日时节,河南省巩义市青龙山绿意盎然,景色怡人。夏日时节,河南省巩义市青龙山绿意盎然,景色怡人。

  • 【地评线】紫金e评:用“绿意”和“深蓝”守护美丽海洋

    今年“世界海洋日”主题“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就是把陆地和海洋连成一个整体,呼吁更多人共同来守护好美丽海洋。在城市化、工业化和泛滥开采的冲击下,红树林不仅面积在减少,而且生态系统正遭到破坏,红树林种类逐渐减少,里面的生物多样性下降。

  • 贵阳:初夏湿地景如画

    这是5月19日拍摄的贵阳市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黄金大道(无人机照片)。近日,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黄金大道绿意盎然,美景如画。近日,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黄金大道绿意盎然,美景如画。

  • 绿意盎然太阳岛

    时下,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太阳岛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草青树绿,绿意盎然。时下,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太阳岛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草青树绿,绿意盎然。时下,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太阳岛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草青树绿,绿意盎然。

  • 【地评线】紫金e评:用绿水青山绘出美丽中国新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4月3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为人民群众植树造林,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是树立生态文明观、引领中国走向绿色发展之路的理论之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