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齐鲁网评:“环球诗词大会”诠释中国援助“大爱精神”

2020年03月26日20:40  来源:闪电新闻

5034

 

  有一种温暖叫中国援助,有一种传递叫中国精神。据统计,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卫组织、非盟提供对外援助。在援助物资上,印刷的“千里同好,坚于金石”“青山一道,同担风雨”“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等美好寄语,堪称“世界诗词大会”。文字的背后,饱含了中国人民“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深情厚谊、彰显了中国和世界各国共同战“疫”的坚定决心。历经五千年栉风沐雨,中华民族始终传承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这是华夏儿女割不断的共同文化传承,它诠释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中国精神,凝聚起捍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义力量,推动世界文明的巨轮劈波斩浪,奋力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这精神,始于中华五千年文明积淀的文化认同。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五千年沧桑岁月凝聚的精神力量,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洋洋洒洒写下了辉煌壮丽的华章。风雨疾来,唇亡齿寒;唇齿相依,同舟共济。正是这种对传统文化的普遍认同,让“志和者,不以山河为远”,纵然时空相隔,也要跨越山海逆行相助。在古代,文化认同藏在辛弃疾的水龙吟里,也藏在范仲淹的生死忧患里,更藏在屈原的国殇里。在今天,它又呈现在84岁高龄仍奋战防疫一线的钟南山院士、脸庞留下深深勒痕的“最美医生”刘丽、身患渐冻症却没有休息过一天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等人的身上。若问家国情怀为何物,我想它大抵存在于对民族文化认同的壮怀激烈里,正是这些“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英雄群像,挺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汇聚了直抵人心的时代力量。

  这精神,合于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团结奋进。危难时刻彰显初心本色,方能看到一个民族浮现出来的真正强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动员能力,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中国人民听从国家的安排、响应国家的号召,或实施自我隔离、或积极冲上前线,以高度的自律意识和较强的组织管理,将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浩然正气展现得勇毅恢弘。多难兴邦,困难打不倒压不垮英雄的中国人民,反而让每一位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站在一起,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扛起一份份匹夫有责的担当、完成一次次偏向虎山行的逆行,以众志成城屹立天地间的民族自信、中国人民坚定勇向前的团结奋进,共同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力量。

  这精神,归于世界同期盼与命运共相连的美好愿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战“疫”的见证者、亲历者和战斗者,即使不能以“最美逆行者”的血肉之躯在战“疫”一线与病毒搏杀,也在用平凡工作默默书写属于自己的爱国篇章。“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这场战“疫”让我们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民族精神,它凝聚的华夏“力量”,为中华儿女披荆斩棘注入了必胜自信;这场战“疫”让我们见证了“山川异域、与子同袍”的共克时艰、携手相助,它增添的华夏“色彩”,为中华民族战胜疫情绘就了时代图谱。

  追梦人的初心与使命,奋斗者的诗与远方,是中华民族重整行装开启新征程的动力与源泉,中华儿女必会同世界人民一道,在攻坚克难中抖落一路“征尘”、在同舟共济中架起“友谊桥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大爱”文化,传播“大爱”智慧,让“人类命运共同体”达成世界共识,成为世界发展的历史必然。(文/黄绍增)

 

文章关键词:大爱 力量 网评 疫 精神力量 诗词 中华儿女 色彩 中国共产党 人类命运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南方网评:学习抗疫英雄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9月23日,广东省举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事迹报告会,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及5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2名先进集体代表,讲述感人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回望9个月前,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鲜明提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 【民族团结党旗红】共产党就像个红太阳 照到哪里哪里亮

    近日,“民族团结党旗红”网络主题活动来到青海玉树。该学院负责人李玉兰介绍,灾后重建点点滴滴让玉树当地老百姓怀着一种感恩的心,近几年精准扶贫,让当地人民收入不断提升,幸福感越来越强。

  • 大道不孤,大爱无疆!习近平这10句话说给世界听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  近万字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

  • 大医精诚写大爱(一线抗疫群英谱)

    面对这样一种前所未有的疾病,钟南山以其专业学养和丰富经验,否定了“典型衣原体是非典型肺炎病因”的观点,从而为及时制定救治方案提供了决策依据。两天之后,1月20日,作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告知公众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

  • 大医精诚写大爱(一线抗疫群英谱)

    面对这样一种前所未有的疾病,钟南山以其专业学养和丰富经验,否定了“典型衣原体是非典型肺炎病因”的观点,从而为及时制定救治方案提供了决策依据。两天之后,1月20日,作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告知公众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向全国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

    8月19日下午,正在安徽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察看巢湖水势水情,看望慰问防汛抗洪一线人员、先进典型代表和参加抗洪抢险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

  • 大医有大爱

    大医有大爱

  • 视频 |中国医师节:致敬白衣天使!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他们义无反顾投身防控救治工作,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以奉献护卫安康,以生命践行使命。或因使命担当,或因情义大爱,其中的每一份坚守都让人敬佩。

  • 救死扶伤、大爱无疆 总书记对他们这样说

    救死扶伤、大爱无疆 总书记对他们这样说

  • 联播+丨今天,和习近平一起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联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评价。”在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