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北京基层社区医务人员实现“零感染”

2020年03月27日11:31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6日讯 记者李佳霖 郭静原报道:在26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1月23日至3月25日,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居民提供出诊服务4万余人次,3.8万名基层社区医务人员迄今为止实现“零感染”。

  高小俊介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积极做好院感防控,尽力满足居民日常诊疗需求。实行进门测温、排队1米线、线上开药方、取药无接触和常通风、勤消毒等防疫就诊措施。同时加强全员培训,做细预检分诊、优化诊疗流程,实施预约就诊、严格执行诊室诊疗“一医一患”,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高小俊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卫生服务人员与街乡、村居工作人员一道,在路口、关卡等检查站点值守,严防疫情输入与扩散;对密切接触者、高风险人员、来返京人员,以及集中或居家隔离期间的人员,规范进行健康随访和健康监测,处置异常突发疫情;对辖区复工复产单位进行防控培训和指导等。

  此外,北京市4000余个家庭医生团队全部融入辖区社区管理网格,实现家医团队与村(居)委会疫情防控工作无缝对接,在辖区政府统筹下,共同落实联防联控任务。家医团队主动公示人员信息和电话,接受居民健康咨询;通过“身边家医”APP、人工智能语音系统、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辖区居民推送防控信息,开展网上健康咨询与健康监测,提升疫情防控的精准和高效。

  高小俊说,市卫生健康委与市医保局共同研究并下发通知,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较长服用过同种药品的居民提供更长期处方服务,保障患者慢性病治疗的延续性,避免多次往返医疗机构增加感染风险。1月23日至3月25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长期处方服务96.7万人次,其中3个月长期处方服务37.4万人次。

文章关键词:社区卫生服务 医务人员 高小俊 预检分诊 基层 诊疗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支流感疫苗的“蛋”生

    10月27日,在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流感疫苗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对鸡胚进行照检,中间的为合格鸡胚。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10月27日,在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流感疫苗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将流感病毒毒种接种到鸡胚中。

  • 搬出沉陷区,活出好滋味(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抚顺市有百年煤炭开采史,采煤沉陷区达23.29平方公里,影响区达74.73平方公里。抚顺市采煤沉陷搬迁办公室脱险安置科科长曹伟介绍,房价中原来面积不纳入计费,新增加的15平方米按每平方米1200元收费。

  • “社区防控领域的大牛”吴浩:并非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11月9日晚8点,《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播出。此次报告会邀请了深度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人员,其中有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等。

  • 重阳节前的好消息!过了70也能考驾照!

    缩短增驾时间间隔,对无相应记分周期满分记录,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智慧医疗让百姓就医体验越来越好

    使用手机即可在线享受多项医疗健康服务;医院为患者提供一站式自助服务,挂号、缴费、查询检查结果不再排长队;在医生的引导下,江为美带着孩子,按照预检、取号、接种登记、接种的流程,只花几分钟就顺利完成了疫苗接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