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专家:如不采取措施 全球80亿人全部感染只需21天

2020年03月27日15:00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按照新冠病毒的传播指数,如果不采取任何行动,全球80亿人21天内就会全部被感染!世界各国领导人应迅速、联合采取行动应对疫情。”3月26日晚,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做客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的《人民名医》直播时指出。

“新冠肺炎是我们全球的敌人,而这个敌人又太狡猾了。”刘远立说。按目前对新冠病毒的认识,新冠病毒传染性和隐蔽性都非常强。保守估计,被感染人群中60%-80%都是轻症或者无症状,也就是说当病毒在人群中广泛传播的时候,人们并没有察觉,等到发现的时候就已经晚了。

截至北京时间3月26日6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超46万,且确诊人数的增长仍在加速。这已经是摆在面前无法回避的全球问题。武汉大会战,为世界赢得了50多天宝贵的时间,但非常可惜的是这个时间没有充分利用起来。现在欧洲、美国成为了疫情的两大震中;目前国内疫情趋缓,但境外输入病例成为我们的新挑战。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先生也多次提到,全世界现在面临的两大风险:一是病毒本身带来的风险,另一个就是一些国家的政策,特别是政府领导者不作为不行动的风险。其中可能后者的风险更大。

“我们确确实实要考虑全球协同作战了,通俗一点讲就是抛弃傲慢与偏见,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刘远立说。

刘远立解释道,全球协作,主要有三个层面,像个金字塔的形状。最基础一层是整个社会层面的动员协调,比如团体之间的支持、企业捐赠、红十字会、个人慈善组织等;第二层是专业层面,比如我们中国医生不断地与世界同行交流分享战疫经验;第三个层面,是国家级领袖层面的互动与对话。“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就在今天晚上,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也以视频方式举行”,刘远立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同时也呼吁联合国尽快召开一个全球的领导人高峰会议,各国领导人共同协调,打好打赢这场仗。

美国著名生物学家爱德华·威尔逊曾说,一个自私的个体可能会打败利他的个体,但是一个利他的群体必然会战胜自私的群体。刘远立说,我们要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之战,是我们人类物种和病毒物种的一个世界大战。人类的相互支持、相互协作,也是我们能够不断繁衍发展的核心关键。

文章关键词:专家 不采取 措施 80亿人 21天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新冠肺炎住院治疗人数超10万人

    当地时间12月2日,根据美国媒体《大西洋》创建的“新冠追踪项目”,美国接受住院治疗的新冠患者人数首次超过10万人,到周三(2日)截至发稿时的具体统计人数为100226人。波士顿学院全球公共卫生计划主任菲利普·兰德里根(Philip Landrigan)说: “我们住院人数这么多,这说明我们在控制这种流行病方面做得很差。

  • 健康大咖谈|世界艾滋病日,防“艾”在路上

    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关于艾滋病,你还有哪些疑问,11月30日晚上7点,来直播间,听听专家给出的答案吧。先后从事卫生教育、卫生行政、艾滋病防治研究等工作20多年,2004年后先后任国艾办政策协调部副主任、主任,2018年任艾防中心办公室主任至今。

  • 防范金融直播营销风险(理财参谋)

    近年来,直播带货这一购物形式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欢迎,金融直播营销也快速兴起。目前,大部分直播营销吸引消费者兴趣后,以提供购买链接或线下引流的方式,促使消费者购买金融产品或服务。

  • 河南洛阳发现2600多年前戎人王级大墓

    考古专家和学者在查看河南洛阳徐阳墓地标号为M15的墓葬发掘现场(11月27日摄)。

  • 青海都兰考古惊现“五神殿” 千余件文物出土印证古丝绸之路文化

    位于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热水乡的热水墓群,于1982年发现,是公元6至8世纪的重要墓葬群,其中编号为“血渭一号墓”是规模较大的一座墓葬。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韩建华:这一系列元素说明这个都兰是当时丝绸之路青海道上一个重要的节点,就是一个东西文化交流的中转站。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