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西安网评:“患流感戴口罩”应成文明行为标配

2020年03月30日13:01  来源:西安网

5034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03-30 08:27        字号:

  付彪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口罩成了防御病毒的硬核“武器”,人们似乎一夜之间养成了出门佩戴口罩的习惯。行为心理学认为,人们对一个新的行为坚持21天,就会变成习惯。从最初不习惯到自觉遵守,从慢慢适应到习以为常,这次疫情着实影响和改变着每一个人。疫情终将过去,生活回归常态,“咳嗽、打喷嚏捂口鼻,患上流感戴口罩”等疫情期间养成的习惯能否坚持下去,这也是人们极为关注的一个问题。

  有报道称,随着疫情形势好转,街上行人越来越多,烟头、垃圾、痰迹又重现地面。这说明,要保持疫情期间养成的习惯,不能单靠公众自觉,还应以法的形式加以固定,使其受到监督和约束,这样才能让好习惯延续下去,而不至于“好了伤疤忘了疼”,毕竟制度比人更可靠。所以,对拟在《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加入“患流感戴口罩”等文明行为要求,民众普遍表示支持,认为这是与时俱进、因疫而变。

  经历这次疫情,许多人都知道,呼吸道疾病患者很可能通过咳嗽、打喷嚏传染他人。而在此之前,每当呼吸道流行病高发期,专家都呼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不少人往往不以为然,根本原因是我们对病毒的传播细节知之甚少。此次疫情发生后,有人做过实验,咳嗽、打喷嚏喷出的东西不止有气体,还伴随着液滴(气溶胶)。这些液滴产生于气体喷射的过程中,大量病毒和细菌就乘着这些液滴一起传播出来。

  由此说来,如果患流感者不戴口罩出门,近距离感染他人就在所难免;如果人人患感冒都戴口罩出门,就会最大程度避免人传人,甚至阻断流感的暴发。保障公众健康,就应从“咳嗽、打喷嚏捂口鼻,患流感戴口罩”这样的生活习惯做起。尤其是在人群聚集的场所,不懂得忌而避之,就算不会传染他人,其实也是对他人的不尊重,这关乎到文明礼仪。正如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傅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患有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时自觉佩戴口罩,是一种“呼吸礼仪”,也是责任感的体现。

  《流浪地球》里有一句台词:“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直到这场灾难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这次疫情也是一场灾难,一些曾无论如何呼吁的生活习惯,终于成为人们的共同选择。付出沉重代价后,我们更应将一些好习惯固化下来,成为每个公民的文明行为标配。北京将“患流感戴口罩”写入文明法规,值得借鉴。

文章关键词:标配 戴口罩 网评 行为心理学 文明礼仪 咳嗽 患流感戴口罩 打喷嚏 流浪地球 武器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秦平:共谋诚信之道,共建网络强国

    网络诚信关乎社会的长治久安,关系每个人的生命与安全。来自政府、社会组织、互联网领军企业、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等近500位嘉宾齐聚山东曲阜,共谋网络诚信之道。维护网民合法权益,必须筑牢诚信基石。

  • 【地评线】映象网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应成年轻干部“标配”

    ​“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一系列新要求。

  • 【地评线】映象网评:敢于担当应成领导干部“标配”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领导干部“在其位谋其政”的根本,就在于是否具有身清气正的作风、善于包容的智慧、敢于担当的魄力。这既是领导干部做人做事的基本品格,又是当好一名领导干部的关键所在。

  • 电商带着你“扫货全球”

    进口超市上线、现场直播带货……近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借助中国电商平台,许多海外产品从现场展品变成线上商品的时间越来越短。”业内人士指出,海外品牌可以借助跨境电商平台,大大简化市场推广、商品销售等环节。

  • 告慰先烈的决战——革命老区靖宇县以抗联精神奋战脱贫一线

    题:告慰先烈的决战——革命老区靖宇县以抗联精神奋战脱贫一线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革命老区不甘落后,一批批驻村第一书记走进大山深处的小村庄。靖宇百姓有这样一股子心劲儿:“脱贫不能等靠要”,“革命老区的人,不能轻易给英雄丢脸”。

  • 秋冬季疫情风险是否加大?个人如何做好防护?——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解读青岛疫情

    吴尊友同时指出,根据目前流调和核酸检测进展等信息来看,此次青岛疫情并非秋冬季疫情暴发,也和十一长假没有明显关联。对于青岛疫情是国内第几波疫情的疑问,吴尊友指出,如果把全球作为一个地球村来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还是第一波。

  • 新华网评:国庆黄金周尽显复苏活力

    今年的国庆中秋长假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其交出的假日经济成绩单对于观察中国经济的当下与未来具有特殊的意义。而透过这个窗口,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疫后重振的希望,看到了中国经济坚定向前的步伐,更看到了中国经济活力四射的未来!

  • 【地评线】南方网评:趁时光未老 常回家看看

    “候鸟”难回的原因不尽相同,有地理原因,回家太周折;有收入原因,回家成本太高;还有工作原因,探亲时间过短,等等。”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再后悔,善待父母与长辈,请从现在开始,从力所能及的地方做起。

  • 【地评线】紫金e评:载着满满的爱,出发!

    今年的“返程后备厢摄影大赛”,比往年来得要晚一些。被蔬菜塞满的后备厢,被食物挤占的副驾驶座,一丝空隙皆无的行李箱……这些春节返程的标配,承载着父母满满的爱,也为这个国庆假期的特殊性增添了新的注解。

  • 又是一年月圆时 与“文”相伴品中秋

    李白大笔一挥,写下“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极力“安利”螃蟹的美味;近代作家梁实秋写道:“啖三二肥蟹,闻满庭菊香,人生之乐莫过于此”。李白潇洒地“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把月亮看作知己;“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他又用寥寥数语写出了思乡情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