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国庆黄金周尽显复苏活力

2020年10月09日21:24  来源:新华网

5034

  毛同辉

  纵情山水醉享美景,寄情田园采摘瓜果,去久违的影院看场电影,到人流涌动的商场选件秋装,带孩子到游乐场玩耍嬉戏,陪家人去饭店吃顿团圆饭……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等正重新成为中国人的假期“标配”。黄金周是观察中国经济的窗口。今年的国庆中秋长假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其交出的假日经济成绩单对于观察中国经济的当下与未来具有特殊的意义。

  这是一份厚实而亮丽的成绩单:看游,今年国庆中秋8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看行,10月1日至8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日均发送旅客6211.5万人次,其中,国庆节当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达到6586.23万人次,为今年疫情暴发以来最高峰值;看购,各地综合性商业市场迎来消费高峰,一些商圈客流量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如广州北京路步行街假期首日便吸引游客40多万人次;看玩,在复产复市中相对较晚开放的影院假期中也火了起来,1日至7日电影票房约为36.96亿元,取得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的成绩,7天观影人次达9298万……

  成绩单释放中国经济复苏信号。“一切正在回归正常”,很多人在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发出这样的感慨。从黄金周的出行火爆和各地的消费热潮中,人们看到被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正在集中释放。市场回暖,人们的消费热情被重新点燃,消费信心被提振,中国经济正在持续向好、加速复苏,呈现出一片热闹景象。

  成绩单展示中国经济强劲韧性。中国成功控制疫情,是中国人得以在黄金周放心出行消费的大前提,特别是受疫情冲击严重的交通、旅游、餐饮等行业在黄金周期间得到了较好补偿。假日消费热潮也凸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等基本特点。

  成绩单彰显中国经济澎湃活力。发放节庆消费券、举办中秋美食节、发布精品旅游线路……双节期间,从政府到企业,都在努力抓住黄金周契机,为刺激消费、扩大内需频频出招。当前,中国正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假日经济的火爆正是中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体现,折射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释放的蓬勃动能和活力。

  动起来、忙起来、火起来!这个动起来的国庆黄金周,流动中国尽显复苏活力。而透过这个窗口,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疫后重振的希望,看到了中国经济坚定向前的步伐,更看到了中国经济活力四射的未来!

文章关键词:国庆黄金周 双循环 成绩单 标配 全国铁路 发送旅客 秋装 瓜果 美景 美食节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卖服务”优化时间配置 为假期生活提供更多选择

    国庆黄金周“懒人经济”再度成为消费亮点。国庆期间,很多当地的“网红”餐饮店的代排队订单同比增长数倍,在旅行中外卖下单当地美食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

  • 【地评线】秦平:激发消费潜力,中国经济“花开四季”

    今年中国“十一”黄金周掀起的假日消费热潮,受到世界关注。与此同时,假日消费热潮也凸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释放的发展动能。国庆黄金周的繁荣景象,就在映照人民美好生活的同时,为中国经济集聚了动能。

  • 【地评线】潮评|平凡英雄,最抚人心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国庆黄金周期间,人潮涌动、善意涌流,总有一些暖心善举如影相随、悄然相伴,总有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让人们热泪盈眶。懂得团圆的美好,更愿守护岁月静好;懂得梦想的可贵,更愿在浩瀚星空下脚踏实地。

  • 降温不“祛火” 武汉黄鹤楼预约持续火爆

    武汉近日持续降雨,最高气温骤降至14摄氏度,但5A级景区黄鹤楼游览预约持续火爆。据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市场部负责人王红念介绍,假期前三天,每天预约入园游客量均达2.5万人次上限。

  • 外媒:国庆黄金周掀旅游热潮 中国将收到“嫉妒的目光”

    参考消息网10月1日报道据日本《每日新闻》9月29日报道,中国国庆节假期从10月1日开始,连休8天,比往年多一天。另据埃菲社北京9月28日报道,中国文化和旅游部27日表示,黄金周期间旅游景点将限制客流量,采取防疫措施以避免新冠肺炎疫情反弹。

  • 不放松!各地做好疫情防控护航国庆黄金周

    为了确保“双节”假期景区的安全有序,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坚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游客进入景区必须出示健康码,全程佩戴好口罩,并在安检入口进行体温检测。

  • 中宣部部署开展“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活动

    近日,中宣部部署在全国城乡广泛深入开展“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活动,要求各地在2020年国庆节期间,把“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活动持续开展下去,集中打造新亮点,实现城乡全覆盖。

  • “数”览近十年国庆黄金周!今年“十一”超长假期有这些变化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将至,在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同时,各地纷纷出台促文旅复苏举措,民众假期出行需求集中释放。从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来看,自9月28日至10月8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8亿人次,日均982万人次,其中10月1日为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将创疫情发生以来铁路日均客流新高。

  • 5.5亿、1.08亿、5400万……国庆大数据提前看,你怎么选?

    一大批景区免费或打折  市场机构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前夕,全国有超过1500家景区免费或打折。目前,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双双均超5000万票房,领跑2020年国庆档,此外《急先锋》《夺冠》等电影,也值得网友们期待。

  • 郑州机场发布国庆长假出行提示,飞海口、三亚最低三折

    郑州机场双节期间单日航班运行架次将突破580架次,日均客运量7万人次以上,达到去年同期近9成水平,航空客运市场步入快速恢复轨道。为了给长假出行的旅客带来更多的惊喜,让“双节”期间仍在外奔波的旅客也能感受到“双节”氛围,郑州机场将开展一系列特色服务活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