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用战“疫”精神引领“别样清明”

2020年04月01日11:27  来源:映象网

5034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周末巧遇清明,祭扫即将高峰,正值疫情防控决胜中。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在国内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全球疫情蔓延呈暴发飙升之势,致使国内聚集性反弹和输入性风险仍然严峻。面对这一挑战性课题,我们必须用战“疫”精神引领“别样清明”,用安全文明祭扫寄托对先辈的追思,才能达到清明祭祖与疫情防控双安全、两不误。

清明节扫墓祭奠祖先、缅怀亲人是我国一项传统习俗。但是,疫情当前显然不能完全沿袭传统模式,非常时期必须作出必要的应变。不扎堆、不聚集是阻断疫情的有效手段,减少出行是对自己的最好防护,自身的平安和健康更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让我们时刻铭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那些党员干部、那些医务工作者、那些志愿者,不受地域限制,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到湖北,勇往直前逆行前往,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受难同胞们携手并肩站在一起,“携手并肩、共克时艰”的抗疫身影,珍惜他们用汗水和生命赢得的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把抗“疫”精神融入清明祭扫中,积极倡导安全、环保、文明的祭扫方式,通过“云祭扫”“代祭扫”等服务,寄托哀思、缅怀先人。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悔之晚何若谨于前。”清明祭扫是传承祭祖感恩、弘扬孝道的有效载体。我们要用抗“疫”精神中的人间“大爱”体现在清明祭扫中,用抗“疫”精神传递爱心接力链条,采用安全文明形式爱自己、爱家人、爱大众,让居家追思、绿色祭祀、非现场祭扫成为文明新风尚,让鲜花祭祀、网上祭祀成为文明祭扫新潮流,使安全祭扫、绿色祭扫、文明祭扫成为社会共识的风向标,既有效防控疫情反弹,又避免交通拥堵、火情风险、环境污染,真正让“厚养薄葬为真孝,尽孝更应重平时”成为奉亲尽孝的常态。

“清明节时节出郊原,寂寂山城柳映门。”如若现场祭扫,更应不失时机的用抗“疫”精神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牢记那些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那些部队官兵、农民、学生,无论党员、团员还是平民百姓,个个用自己的“最美逆行”或捐钱捐物,用不计较个人得失、不顾个人安危,诠释着“无私奉献”的深刻内涵,凝聚成无坚不摧的精神利器,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战斗得酣畅淋漓抗“疫”精神是无私的奉献品质。鉴于此,我们必须牢牢把好清明祭扫安全关,实行预约登记、标配戴好口罩、严格限流错峰、深度消杀防护、有序引导服务,时刻保持疫情防控警惕性。用抗“疫”精神引领文明祭扫、增强环保意识、崇尚社会公德,坚决杜绝违规用火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爆竹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祭祀行为,更多采用敬献鲜花、挂黄丝带、心语卡等方式,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疫情即将远去,抗“疫”精神永存。让我们在祭奠祖先、缅怀亲人中用抗“疫”精神传承文明,在表达孝思、教育后代中不局限于祭扫的形式,而用讲好先人的故事,敬仰先人的品德,秉承先人的遗训,传承先人的精神,化作“别样清明”的文明新风。 (李爱国)


文章关键词:清明节 祭祖 扫墓 疫情 网上祭祀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