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当清明遇到疫情,党员干部应多一些担当作为

2020年04月02日10:29  来源:映象网

5034

“油伞遮雨纸钱扬,哀思袅袅飘远方。”马上就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了,清明节是人们追忆亲人、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然而,当下疫情尚未结束,战“疫”还在继续,因疫情的影响也让今年的这个清明节与以往不同,如何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如何抓好节日期间作风建设,如何引导群众安全文明过清明,这些都考验着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让担当作为更真更实一些。

 守好安全底线。疫情没有“时差”,更不会原地踏步坐等我们消灭,任何的侥幸和疏忽都是疫情滋长的“漏洞”。特别是清明节放假期间,境外返乡人员增多、人员流动和集聚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加大,统筹疫情防控与群众祭扫服务管理,事关疫情防控大局。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深刻认识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部署和各项措施,切实保障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有序,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引领文明风尚。清明祭祀是我们缅怀先祖、英烈的好传统,也是对我们每个人能否做到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摒弃陋习、倡导文明的最好“年检”。然而,现实中我们看到在清明节里却存在许多不和谐的音符,比如,封建庸俗之风、祭祖中的奢侈浪费之风等等,这些都与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格格不入。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要发挥示范引领带头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时代新风,树立文明、绿色、低碳的祭扫新风尚。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教育,让群众意识到清明祭扫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心,不在于人到而在于心诚,把文明过清明的理念传递到群众心中。

涵养清风正气我们常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过节已经成为考验党员干部是否廉洁的试金石。从各地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清明节也是“四风”问题高发期,违规使用公车或公款进行私人祭扫、游玩、探亲访友,以祭祀名义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借祭祀之机用公款互相宴请等等,这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屡禁不止,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利用清明假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强化廉洁意识、提升廉政素养,弘扬清风正气。一方面,要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德修身、涵养正气。另一方面,要筑牢思想防线、净化精神境界,可以利用假期读一读关于廉洁的书籍,比如《廉政箴言》《领导干部谈家风》《中国廉政史话》等书籍,通过学习强化党性修养,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节点”亦是“考点”,清明假期将至,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领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保持高度警惕, 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带头弘扬文明风尚,筑牢清正廉洁思想防线,做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干部。(王学明) 

文章关键词:清明假期 疫情防控 党员干部 文明 新风尚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