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执行地铁新规为文明出行护航

2020年04月02日11: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车内进食、手机外放等上了“黑名单”。办法中明确规定了7类约束性行为,从在车站或者列车内涂写、刻画,或者私自张贴、悬挂物品,到携带动物(导盲犬、军警犬除外)进站乘车,携带有严重异味、刺激性气味的物品进站乘车等,约束的都是不文明陋习。尤其是备受诟病的地铁内进食,更是一个“顽疾”,也更令人关注。

  一直以来,地铁内进食已成为一大陋习,在地铁内随便吃喝,是一种很不文明的习惯,既影响他人的感受,也给城市形象抹黑。虽然有地铁的城市都做出过明确的禁食规定,但还是有个别乘客我行我素,以至于地铁内有乘客进食被处罚的消息不断。如成都地铁“禁食令”规定,地铁内进食违者最高罚200元;北京更严,要面临最高500元的罚款。

  新规还包括其他约束性行为,如骑行平衡车、电动车,或使用滑板、溜冰鞋,以及推销产品或从事营销活动,乞讨、卖艺及歌舞表演等等。但相比于地铁进食,随地吐痰、便溺,乱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或躺卧或踩踏座席等陋习,影响范围更大。

  人人痛恨“地铁陋习”。地铁作为城市轨道交通的一种,其特殊环境决定了乘坐地铁一定会比乘坐地面公交车等,该有更严格的限制措施。方便快速的轨道交通,现已成为很多市民出行的首选,也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窗口。乘地铁愉快出行,一方面需要交通硬件的完善,而另一方面也需要乘客的文明“软件”。

  可见,在享受地铁快捷方便的同时,如何创造更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就该有约束性措施。而国家出台限制地铁陋习的“禁令”,实乃为文明出行保驾护航。唯有用制度性措施限制陋习,才能让文明不断彰显,这也是树立新时代文明风尚之所需。 (刘天放)


文章关键词:地铁 文明出行 轨道交通 地铁进食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探访中国西部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线路

      12月7日,记者在无人驾驶列车车头拍摄的穿越隧道瞬间。当日,记者探访成都地铁9号线,该线路是中国西部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

  • 单双号限行期间 郑州地铁加开班次 增设备用列车 全力保障市民乘客出行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杜淑慧 文/图)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公告,2020年12月4日至12月31日,每天7时至21时实施机动车单双

  • 单双号限行后,公交地铁如何应对?连霍高速如何上下站?

    12月4日起,郑州东四环、南四环、西四环、大河路(均不含本路、区域内连霍高速不限行)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单双号限行。为全力保障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全市公共交通线网运营组织工作平稳有序,保证市民出行,公交和地铁将开展以下运营保障措施。

  • 郑州4条地铁再传好消息

    年底了,好消息一个接一个!按照规划,地铁3号线(一期)、地铁4号线就要于12月底开通运营啦,地铁10号线、12号线也有这些好消息传来!郑州地铁3号线“试跑”结束,预计年底开通

  • 京沪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

    (记者王昊男)12月1日起,北京、上海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范围包括两市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和车站(不含市郊铁路)。据了解,北京、上海两地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后,北京市民可以使用亿通行APP乘坐上海地铁,而上海市民则可以使用Metro大都会APP乘坐北京地铁。

  • 真中!郑州今年将新增2条地铁线路!郑州地铁从9月起已禁止手机外放

    年底了,好消息一个接一个!按照规划,地铁3号线(一期)、地铁4号线,就要于12月底开通运营啦~

  • 郑州地铁3号线试运行已完成 年底前开通

    昨天0点20分,随着最后一班列车回到航海东路车辆段,郑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为期20天的跑图试运行圆满完成,为年底3号线开通初期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跑图试运行期间,3号线严格按照试运营列车运行图,全线模拟载客运行,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分别为早上6点整和晚上23点整,高峰上线列车13列,高峰行车间隔约为6分30秒,平峰行车间隔约为8分。

  • 有隐情?马拉多纳私人医生以“过失杀人罪”接受警方调查

    马拉多纳私人医生以“过失杀人罪”接受警方调查)   当地时间11月29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警方对马拉多纳私人医生卢克的住所和办公室进行了搜查。当地时间11月3日,正在接受住院检查的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被发现患有硬膜下血肿,在接受手术治疗后迅速出院。

  • “老年卡乘地铁优惠”传言不实!

    从今年9月2日起,使用绑定银联卡的“云闪付”App刷码乘地铁,每天可享受两次1折优惠,每月限享20次优惠,但这一优惠活动将在11月30日结束。”  北京农商银行为此发布公告称:“近日,关于‘开通养老助残卡云闪付功能可优惠乘坐地铁’的消息广泛传播,相关消息非我行官方发布。

  • 蒹葭苍苍 白露为霜【搭地铁打卡网红芦苇地】感受魔都秋之况味

    随着天气变化,树上的叶子也跟着变了颜色,秋冬的辰山植物园随处取景便是一幅幅油画质感大片。前滩休闲公园  前滩休闲公园是以“生态前沿”为主题的休闲活动与都市绿色生活空间,园内的植被各具特色,拥有数十种不同品种、不同季节、不同颜色的乔灌木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