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建完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工人们都去哪儿了?

2020年04月02日13:10  来源:央视新闻

5034

  文 | 央视新闻

  2020年1月起,3万余名工人从全国各地来到武汉,投身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医院建成后,如何安置这些工人,成了一道新考题。

  为工人发放补贴 每人每天300元共15天

  医院建成后,这些来自不同地方的工人们怎么回家?中建三局总经理陈卫国介绍,武汉市内的工人自行回家隔离,这部分大约有七八千人;还有一部分工人,去到其他方舱医院参与建设,大概有3000人。

  除以上两种情况外,在2月10日之前结束工作的工人,无论省内还是省外,中建三局都会为他们开具工作证明,以便返乡。考虑到隔离期间的生活费用,中建三局还给工人们发放了每人每天300元、共15天的补贴。据统计,中建三局共为31000多名工人发放了隔离补贴费用。

  此外,因政策原因,还有近5000名工人未能顺利离汉,中建三局安排这些工人集中居住隔离。

  “两山”建设者:国家需要,我们就要去,不为钱

  陈卫国表示,在建设现场,有的工人连续干了24个小时。他们能够坚持干这么长时间,并不是为钱所动,而是被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氛围感染了。

  记者:危险不危险,值不值得冒这个风险?你们出来干活,当时想这个问题了吗?

  “两山”建设者:没想。

  记者:为什么没想?这个是传染病。

  “两山”建设者:那时候心里想的就是只要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就要去。不是为了钱的事,要是为了钱的事,我也不可能去。疫情当时很严重,一旦传染也很麻烦。

  为工人发放感谢信 “你们也是英雄”

  目前,中建三局滞留在湖北的外省建筑工人还有479人,集团准备从3月28日开始,陆续送他们返乡。4月8日武汉就“解封”了,为什么不等到那时候,而是安排工人提前返乡?

  陈卫国表示,工人们也有荣誉感,他们起码应该得到提前返乡的待遇。尽量让他们早一天回家,要让工人们感受到,社会是认可他们的,他们也是英雄。

  此外,中建三局还会为每一名工人制作一张荣誉证书,让他们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有一个物证,证明他曾经在这里奉献过、拼搏过。

  记者:回家后,你要跟家人说什么?

  “两山”建设者:回去的时候,领导会给我们发感谢信。拿那个回去,感觉脸上更有光了。

  记者:你觉得感谢信有多重要?

  “两山”建设者:感谢信比钱重要。

  记者:为什么?

  “两山”建设者:因为我是英雄,我自己觉得我就是英雄。

  记住了奇迹

  别忘了创造奇迹的他们!

  感谢每一位建设者

  感谢每一位英雄

文章关键词:医院 火神山 两山 雷神 方舱 解封 建设者 央视新闻 考题 传染病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