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商务部解读稳外贸三项政策举措

2020年04月10日21:5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受全球疫情影响,1至2月,以人民币计,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9.6%、15.9%和2.4%。目前,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物流运输不畅等问题。今天(1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介绍,为应对疫情对外贸造成的影响,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举措,包括增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支持加工贸易发展、举办网上广交会等。

  商务部部长助理 任鸿斌:第一,增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2015年起,国务院已分四批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试区。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达到了1862.1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49.5%。

  当前,传统外贸受到疫情严重的冲击,需要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独特的优势。4月7日,国务院决定新设46个综试区,加上已经批准的59个,全国将有105个综试区,已经覆盖了30个省、市、自治区,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综试区将继续通过开展先行先试,并适用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税收、零售进口监管等政策措施。

  第二,支持加工贸易发展。降低企业内销成本。加工贸易保税料件或制成品进入国内市场销售时,按规定征收进口环节税,但暂免征收缓税利息至年底。扩大内销选择性征税试点。将加工贸易企业内销选择按进口料件或按成品缴纳关税的试点,扩大到所有综合保税区,降低实际税赋。优化加工贸易结构。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扩大商品准入范围。将部分符合产业发展政策、已不属于“两高一资”的产品,从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中剔除。

  第三,首次举办网上广交会。按惯例,每年的春季广交会于4月15日开幕。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第127届广交会将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本届网上广交会将主要包括线上展示对接平台、跨境电商专区、直播营销服务三部分内容,继续发挥贸易展的优势。为参展企业和采购商提供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共同为世界经济贸易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文章关键词:商务部部长 电商 跨境 外贸政策 政策措施 外贸企业 2019年 环节税 联控 物流运输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膘肥体壮!“安达”送羊来 为中蒙友谊添佳话

    商务部部长助理 任鸿斌:在中国疫情最吃紧的时候,蒙方向中方捐赠三万只羊,体现了蒙古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中方将铭记在心。商务部部长助理 任鸿斌:其余羊只将在11月中旬前陆续运抵,在二连浩特加工后运往湖北省,将蒙古国政府和人民的心意,传递给在抗击疫情中作出巨大牺牲的湖北人民。

  • 第128届广交会“云”上开幕 为国际贸易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记者冯其予报道:第12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举行云开幕仪式。据了解,截至目前,近2.6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上线展品数量已超过240万件,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报名参会。

  • 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就中欧签署地理标志协定答记者问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9月14日在北京签署,请简要介绍协定谈判过程和内容。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协定,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是保护数量多。双方还将按照协定的相关安排,稳步推进第二批地理标志产品的互认,使更多中欧地理标志得到保护。

  • 商务部:推出加大出口信保支持等新一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今天(8月13日)下午,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宗长青、国税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 商务部:望美方停止对中国企业的限制措施和歧视性做法

    在今天(8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今年1月份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以来,中方认真落实协议,有关部门为推动协议执行做了大量工作。

  • 全球疫情下,没想到,它一路“逆袭”!

    上半年,“好于预期”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市场需求受到冲击,我国外贸、外资和消费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下半年,“三方面下功夫”谈及下半年形势,钟山表示更加复杂严峻,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在稳外贸主体上下功夫:  稳住市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 中国限制防疫物资出口?谣言

    25日举行的今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上,商务部部长钟山回应了社会各界关心的经贸热点问题。针对国际上一些人所谓“中方限制防疫物资出口”的不实言论,钟山明确回应:“中国没有对防疫物资出口进行限制,我们是开放的。

  • 商务部:多策并举扩大内需 促进消费

    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下一步要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上下功夫。下一步,要重点优化布局,推动便利店连锁化发展;推进菜市场标准化改造,改善环境,丰富品种,提高质量,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 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商务部采取三方面举措全力稳外贸

    稳外贸、稳外资,是当前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钟山强调,在出口受阻滞后,政府还积极帮助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4月份出口转内销增长17%,这说明优质的外贸产品同样受国内消费者欢迎。

  • 商务部:2019年全国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2392亿元人民币

    商务部还有对外劳务扶贫、产业扶贫、边贸扶贫,这些工作都在全面展开,比如对外劳务扶贫,我们去年在境外的劳务人员99.2万人,其中贫困县超过5万人。商务部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五项商务扶贫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做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