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膘肥体壮!“安达”送羊来 为中蒙友谊添佳话

2020年10月25日14: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大耳下垂,鼻子隆起。有的毛色全白,有的头顶棕黑。肉眼可见,每只羊体型相似,占满一整辆货车。从高处向下看,像极了柔软的棉被。

  10月22日本周四一早,蒙古国向我国捐赠的首批四千只活羊,被分装上17辆货车,停靠在中蒙边境公路0公里处。就在此前一天,这些来自中蒙两国的货车,便在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被这份特殊时期的特殊赠礼所装满,等待着交接仪式的开始。

  商务部部长助理 任鸿斌:在中国疫情最吃紧的时候,蒙方向中方捐赠三万只羊,体现了蒙古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中方将铭记在心。

  “原以为能看到羊群被赶着进来的画面,哪成想它们是坐卡车过来的”,“我感动的泪水,又一次从嘴角流了出来。”在被念叨了大半年之后,先行到来的四千只羊,满足了人们对这份大礼的期待,也再一次引发了网友的热评。

  交接仪式结束后,跟着领路的警车,满载羊只的货车开始驶向我国二连浩特口岸。在经过通关证件查验,和车体检查完毕后,货车驶入口岸开设的“绿色通道”,前往位于二连浩特的隔离场。在这里,通关的活羊会接受进一步防疫检验,并在集中隔离12个小时后统一屠宰,整个屠宰过程将历时5天左右。在加工完毕后,羊肉会被直接送往捐赠地。其余的活羊,目前也都已进入蒙古国扎门乌德免疫无疫区进行隔离。

  商务部部长助理 任鸿斌:其余羊只将在11月中旬前陆续运抵,在二连浩特加工后运往湖北省,将蒙古国政府和人民的心意,传递给在抗击疫情中作出巨大牺牲的湖北人民。

  草原上有句古老的谚语:荒灾之年能送给你肉吃的不一定是富人,但一定是安达。“安达”,在蒙古语中有朋友,兄弟的意思。就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我国曾得到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支持和捐赠。作为一个经济并不发达的友好邻邦,事实上,这三万只羊是蒙古国对中国的一次极为珍贵的馈赠。如果一只绵羊按照国内价格计算,最低要1000元,那么三万只羊就要3000万元以上。

  赠羊牧民 讷日贵·关其格:今年春天,中国人民遭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承受了身心健康威胁 。蒙古国总统怀着蒙古人乐于助人的善良心,前往中国捐赠三万只羊。得知(捐赠的)这个消息后我非常高兴,当时决心支持总统的善举,从自己羊群中挑选出了一些交给了国家,而且呼吁左邻右舍积极响应。蒙古国人民非常积极,我们很快就凑齐了三万只羊,蒙古人特别珍惜五畜,羊是很吉祥的动物。

  按照中蒙两国间的检疫协定,三万只羊要先在蒙古国的牧场隔离一段时间,再送到边境附近的专用隔离场,继续隔离30天。之后,由货车运输到二连浩特的隔离场,在确认没有问题之后,才能进入屠宰场。

  视频制作丨李昂

  微信编辑丨马诣宸

  微信监制丨张大鹏

文章关键词:安达 蒙古国 中蒙 货车 绿色通道 商务部部长 微信 肺炎 中方 新冠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接羊专车,出发!

    11月9日上午10点,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东西湖园区,10台集装箱冷链车缓缓驶出报税园大门,向内蒙古二连浩特出发,去接运蒙古国捐赠湖北的首批12000只羊。9日,10辆冷柜车从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出发前往二连浩特接运12000只蒙古羊。

  • 圆满结束!中国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完成在非洲各项经验分享工作

    当地时间10月21日凌晨,中国政府抗疫专家组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后乘包机离开安哥拉。(总台记者 马培敏)  应安哥拉政府邀请,中国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0人于当地时间10月7日晚乘包机抵达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开始在安哥拉开展为期两周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援助工作。

  • 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填补安哥拉全自动检测空白 中国技术获赞赏

    日前,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项目落成。安哥拉国务部长兼总统民办主任德阿尔梅达代表洛伦索总统主持仪式,安卫生部长卢图库塔、罗安达省长丽娜、公共卫生国秘穆芬达等出席活动。

  • 安哥拉中国企业和华人团体捐赠物资助当地民众抗疫

    近日,在安哥拉的中国企业、华人华侨积极组织起来,四处采购物资,支援安哥拉各地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帮助安哥拉当地民众渡过新冠肺炎疫情难关。安哥拉罗安达省省长雷斯科瓦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安哥拉带来了许多困难,尤其是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严重短缺,在安哥拉中国企业和华人团体已多次组织为安哥拉民众捐赠急需的防疫和生活物资,支持了安哥拉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

  • “我们有信心在这里长期经营发展”

    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比一般企业更为复杂,面对国内外多重影响因素,西海岸新区从防疫物资采购、人员返岗、交通物流、信贷融资等多方面跟踪服务。截至3月24日,西海岸新区外资企业全部复工,2510家外贸企业复工率超九成,其中外贸百强企业100%复工。疫情当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克服困难,紧紧抓住招商引资不放松。

  • 高铁站里热心的铁路“安达”

    今年31岁的木仁,是呼和浩特东站培养的第一批高铁班组值班员,他负责接送列车保证旅客安全。“进京高铁开通后,从过去的9个多小时缩短到最快2小时9分,像格日勒图老人一样乘坐高铁去北京看病的旅客有很多。

  • 全国人民,这一次请看咱内蒙古的!

    蒙古彩娃设计借鉴卡通人物造型手法,对人物比例、动态、服饰进行简化、概括和夸张处理,力求人物表情天真,动态舒展,辨识度高,亲和力强。蒙古彩娃服饰造型及配色体现蒙古族服饰文化特征,服饰图案均采用蒙古族传统吉祥纹样。蒙古彩娃充满活力与朝气,象征内蒙古正迈向繁荣亮丽,中国冰雪运动正焕发勃勃生机。

  • 热带气旋“法尼”登陆印度东海岸 逾百万人疏散

    热带气旋“法尼”3日登陆并横扫印度东海岸,暴风雨摧毁了当地的房屋和树木等。1999年,名为“超级”的热带气旋在奥迪沙邦致死大约一万人;2013年,强热带气旋“费林”登陆印度东海岸,后续灾害造成40多人死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