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浙江推进沿海超级磁浮等工程 总投资超3万亿元

2020年04月17日15:20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4月17日上午,浙江举行全面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会上明确,浙江将推进沿海高铁、杭州萧山机场综合枢纽、沪杭甬超级磁浮等千亿元“超级交通工程”建设,以重大交通项目投资推动交通强省建设。

  据悉,浙江省即将落地的交通项目包括“十大千亿”工程和“百大百亿”工程。“十大千亿”工程包括沿海高铁、环杭州湾智慧高速公路、杭州萧山机场综合枢纽、千吨级内河航道、杭州都市圈环线、洋山港区整体开发、宁波西综合枢纽、沪杭甬超级磁浮、沪甬跨海大通道、沪舟甬跨海大通道等,总投资超1.2万亿元。

  “百大百亿”工程则包括103个项目,总投资约2.4万亿元,涵盖公路、铁路、轨道、水运、枢纽等各种交通运输方式。

  此前3月10日,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就发布了《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高水平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中包含了我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交通设施建设、交通强国建设的多项重大规划,包括提升沪昆、京沪(杭)、沿海高铁等国家干线通道能力,启动沪杭甬磁悬浮研究等。

  在都市圈城际铁路网、公路网建设上,浙江还将推动市域(郊)铁路向周边延伸,形成总里程达1800公里的铁路网,构建以四大都市区为核心的1小时通勤圈;建成7600公里高速公路网,完善沪甬、沪舟甬等省际通道,扩容沪宁浙赣、沿海、义甬舟等省内大流量通道。

  作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2020年浙江省综合交通建设投资计划完成3000亿元,力争突破3300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建成高速公路470公里,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全面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

  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中,沪舟甬跨海通道、沪杭甬磁悬浮项目建设、畅通京杭运河浙江段、杭甬运河等都将促进长三角地区将形成“海陆空”配合的综合立体交通系统。

  在这一系列基础设施布局中,“都市圈同城化通勤”是一个重要目标,上海社会科学院学者、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姜卫红此前曾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长三角综合交通体系将使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和苏锡常等都市圈之间得到立体化连通,同时极大地促进这些都市圈之间、都市圈内部的交通同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此次交通强省建设大会也明确指出,到2035年,浙江将形成3个“1小时交通圈”和2个“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城乡1小时送达、省内2小时送达、长三角主要城市3小时送达)。

  在交通基础设施加速建设的同时,人才流、科技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合作必将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互联互通,进而推动我国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注重创新驱动的交通强国整体建设。

文章关键词:磁浮 总投资 浙江省委 都市圈 意见 沪杭甬 综合枢纽 十大千亿 百大百亿 铁路网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样车将于年底下线

    记者从11日在青岛举行的2020高速磁浮交通论坛上了解到,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研制已进入工程化应用“冲刺期”,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样车将于年底下线。

  • 有了高铁,为何还要研制时速600公里磁浮列车?

    8月6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在打造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提出,将开展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等交通装备研制和试验。吴冬华认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主要由车辆、牵引、运控及轨道四大系统构成。

  • 首套时速600公里磁浮专用变压器下线

    我国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专用牵引变压器28日在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保定轨道交通产业园下线装车,运往青岛四方磁浮列车试验线现场。这标志着我国高速磁浮牵引供电设备研制取得突破性进展,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拥有了自己的专用“心脏”。

  • 2020年底,中国将掌握时速600公里磁浮全套技术

    6月21日,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上海同济大学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吴冬华说,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是目前可实现的、速度最快的大型地面公共交通工具,是当前世界轨道交通技术的一大“制高点”。

  • 时速600公里磁浮试验样车成功试跑

    (记者赵永新、侯琳良,通讯员邓旺强)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21日在上海同济大学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作为一种新兴高速交通模式,高速磁浮具有高速快捷、安全可靠、运输力强、绿色环保、维护成本低等优点。

  • 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成功完成达速测试

    28日凌晨,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长沙磁浮快线跑出了160公里的时速,完成了最高设计速度的达速测试。作为中国首个自主化商用磁浮项目,时速100公里的1.0版磁浮列车于2016年5月在长沙磁浮快线启动商业运营。

  • 浙江推进沿海超级磁浮等工程 总投资超3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此次交通强省建设大会也明确指出,到2035年,浙江将形成3个“1小时交通圈”和2个“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城乡1小时送达、省内2小时送达、长三角主要城市3小时送达)。

  • 磁浮交通代表最现代的未来

    通过媒体获悉,12月6日至8日,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未来交通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次博览会共吸引206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参展,参观人数达5.1万人次,现场签约23个项目,总金额达374亿元,初步达成签约意向350亿元,发布了全国首个综合交通产业电子地图及智慧交通小镇规划方案。其中我国高速磁悬浮列车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已具备了启动高速试验线建设和后续产业落地的基础。

  • 我国高速磁悬浮列车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未来交通大会上获悉,我国高速磁悬浮列车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已具备了启动高速试验线建设和后续产业落地的基础。据了解,中车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车研制项目于2016年7月启动,由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组织,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具体实施,联合30余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同攻关。

  • 国家铁路局批准发布磁浮铁路技术标准(试行)

    记者从国家铁路局网站了解到,近日,国家铁路局批准发布铁道行业标准《磁浮铁路技术标准(试行)》(TB 10630-2019),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在此背景下编制磁浮铁路技术标准,旨在规范磁浮铁路建设及装备制造,引领磁浮铁路可持续发展,科学推进交通强国战略实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