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出口退税税率变了!“缺钱”企业能“解渴”吗?

2020年04月17日17:0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这场战‘疫’,国内市场打上半场,国外市场打下半场,外贸企业打全场……”


“疫情刚开始时,国外客户追着我们问能否发货。而现在,很多国外订单延迟或取消了,我们追着客户问能不能收货。”


“我在外贸企业工作,刚复工不久,因为没有订单又被迫停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外贸企业经营压力普遍骤增。压力之下,现金流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头等难题!


企业缺钱怎么办?好消息是,出口退税政策作出调整了!



出口产品零税率


3月1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明确,自2020年3月20日起,将瓷制卫生器具等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将植物生长调节剂等380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9%。


提高这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同时,出口退税速度全面提升。国家税务总局对于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要求再提速20%,也就是从2019年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8个工作日以内。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王道树说:“这样,除‘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外,所有出口产品的退税率均与征税率一样,实现了出口产品零税率。出口退税率的提高,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提振出口企业信心。”


与此同时,4月1日起,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正式启动。今年宣传月的时间由传统的一个月延长到50天,在4月1日至5月20日持续开展宣传活动,这也将进一步促进包括出口退税在内的系列政策更好落实和服务优化。


企业成本真能降吗?


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到底能为企业解决哪些问题?


税务部门说——


记者从山东省税务局了解到,此次出口退税率调整将惠及山东出口企业5574户,预计增加退税19.1亿元人民币。


据广东省税务局测算,按2019年出口情况来计算,本次出口退税率调整将惠及广东地区61.7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全年预计为1.2万户企业注入出口退(免)税资金13.1亿元人民币。


外贸企业说——


清源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光伏电站配套产品主要出口到澳大利亚、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或地区。他们的产品在此次提高退税率的产品清单之中。清源科技财务总监估算了一下:“以碳钢产品为例,原来的出口退税率是9%,现在到了13%,预计能让公司一年少缴四五百万元的税款。”


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出口量98%的产品都能从此次出口退税率提高中获益。据该公司主管出口业务的财务人员介绍,这些产品退税率从10%提高到13%,这3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可为企业增加退税额1140万元,能帮助他们购进新设备,提升产品竞争力,争取更多海外订单。


四川省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系列除草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远销上百个国家和地区。“退税率从6%提高到9%,今年预计公司能多退税1025万元,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及时到位才能解“近渴”


“缺钱”是不少外贸企业的“燃眉之急”,出口退税会不会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不少企业的答案是:能解“近渴”。


河北来利翼腾塑胶制造有限公司申报了两笔出口退税总计108万元,只一天时间退税款就打入了企业账户。他们马上新招录了23名本地工人,开足马力加快生产。


广州海鸥住宅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说,“我们在网上提交了退税申报,没想到3个半小时后,725.06万元退税款就打入企业账号。”


为啥能加快?“非接触式”是重要原因。


2月10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实施出口退税事项全流程“非接触式”办理,包括“非接触式”的申报、审核和反馈。


在疫情期间,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等网上渠道提交申报电子数据,即可办理出口退(免)税备案、证明开具以及相关的申报,无需再提供纸质资料。税务机关仅审核电子数据,审核无问题的,就可办理相关退(免)税事项。办结后及时通过网络把办理的结果告知出口企业。如果企业需要开具纸质证明,税务机关还可以通过邮寄方式送达。


各地的“个性化”方法也不少——


江西:


取消出口退税事项办理期限的相关规定。因疫情影响,出口企业未能在规定期限内申报出口退税、办理收汇及申请开具相关证明的,可在收齐退税凭证、办理收汇后,向税务机关申报出口退税或申请开具相关证明。


江苏:


推行离境退税便捷支付、“即买即退”等便利化措施,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


河南:


继续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推行“非接触式”审核和“非接触式”调查评估,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


深圳:


推出“掌上退税”“容缺退税”“极速退税”3大“套餐式”服务,深受外贸企业欢迎。还利用“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出口退税“云教学、云答疑”,深化打造“互联网+政策宣讲”。


浙江武义:


组建“项目管家”,主动对企业“一对一”电话走访,逐户询问困难情况。


……


正如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所说:“目前海外疫情还在持续蔓延,这对于我国外贸出口带来很大影响。下一步,税务部门将以开展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运行形势和外贸企业的诉求,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出口退税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稳住外贸的基本盘。”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ID:jjrbwx)


统筹:深度工作室王薇薇

记者:董碧娟

编辑:徐晓燕

主编:王玥

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关键词:非接触式 出口退税政策 出口退税率 外贸企业 近渴 套餐式 企业经营 上半场 零税率 税务机关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智眼看5G丨做好5“机”协同,聚焦应用孵化,5G未来可期

      周建军表示,5G与具体行业相结合,将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优化劳动力分配,同时为劳动者提供更强有力的保护。周建军说,相信随着5G应用规模的扩大和应用场景的丰富,5G模组的数量将很快达到甚至超过4G模组的水平,“我们也预测,5G模组价格将很快降低至100美元左右”。

    • 【2020·指尖城市】“一证”时代到来!武汉77项政务服务一证可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记者 王婉莹/摄  智慧受理区的一对多智慧受理台位,助力民警变身为“三头六臂”的多面手,同时可服务三名群众,减轻民警负担,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人工受理区,研发配备了全功能受理台,聚合了受理、生物信息采集、智能缴费、引导接触服务等功能,“实现一次排队、一窗办结”。

    • “真金白银”助企业轻装上阵(锐财经)

      今年以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福建分公司通过税务部门享受社保费减免约197万元,减税红利为企业生产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为持续优化纳税缴费流程,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不断提升纳税缴费事项办理便利度,《通知》给出了时间表。

    • 【行走自贸区】武汉自贸片区疫后重振 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会上获悉,武汉自贸片区做出以下重点布局,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  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武汉片区实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登记制,充分释放各类场地资源,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 减税降费,惠企效果实打实(财经眼)

      减税降费政策有序有力落地,纾解了企业经营困难,助力全面复工复产,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和后劲。一方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把“规定动作”做扎实;另一方面,主动谋划地方支持政策,把“自选动作”做精准,三地为此全力以赴。

    • 减税降费,惠企效果实打实(财经眼)

      减税降费政策有序有力落地,纾解了企业经营困难,助力全面复工复产,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和后劲。一方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把“规定动作”做扎实;另一方面,主动谋划地方支持政策,把“自选动作”做精准,三地为此全力以赴。

    • 一揽子税收举措加速落地 助力企业出口转内销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加快准入、搭建平台、提升便利化水平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在包括税费优惠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扶持下,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正在加速推进转内销,且步伐越来越稳健。

    • 明确了!8月31日前完成退款!

      来自财政部的最新通知要求,中央执收单位要切实履行教育收费管理主体责任,按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收取的2019-2020学年教育收费,按规定因疫情原因需办理退付或抵扣手续的,应于2020年8月31日前完成。早在6月底,云南省即宣布将中央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84.17亿元全部下达完毕,本次下达资金属一次性财力补助,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 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15045亿元——“放水养鱼”助企业如鱼得水

      汤暑葵介绍,深圳市建立财政、税务、社保、医保等部门联动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在重庆,市纪检监察、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和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审计署重庆特派办,联动强化减税降费监管工作。

    • 减税政策落地 企业获得感更强(经济聚焦)

      今年上半年,各地纾困惠企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速落地,助力市场主体实现更大发展。李旭红认为,“非接触式”办税落到实处,帮助企业实现纳税便利化,让税企双方都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益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