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观察者说:把基本经济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2020年04月17日1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基础性、决定性地位,既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推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经济治理效能,促进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加彰显。

  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中确立并逐步完善的。改革开放后,我们党结合历史经验教训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深入思考,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着力通过调整生产关系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从“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到“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一系列思想解放和理论创新成果,引领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促进了生产关系调整和生产力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都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的新概括,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内涵作出的重要发展和深化。

  总的来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一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和“两个毫不动摇”大政方针,有利于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并在市场竞争中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二是“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既强调多劳多得、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承认物质利益原则和合理收入分配差距,又允许和鼓励其他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强调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有利于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能通过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有效引导资源要素流动、提升配置效率,又能通过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弥补市场失灵、维护公平正义,实现政府与市场协同发力,有效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进入新时代,虽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就决定了我们仍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当前,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方面的显著优势,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胆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资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加快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制度。二是坚持效率、公平和共享有机统一,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促进初次分配、再分配和第三次分配有效协同,合理调节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分配关系,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三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和现代产权保护制度;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现代金融体系;健全推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等等。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7日 09 版)

文章关键词:基本经济制度 分配有效 社会生产力 我国社会主义 按劳分配 什么是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制度 看得见的手 两个毫不动摇 体制机制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刻认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及内在联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新论断新部署。

  • 经世济民正其制(中国制度面对面⑦)

    1960年前后,毛泽东同志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说过,社会主义经济本身还没有成熟,还在发展中,现在要写出一本成熟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还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党的十八大以来,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们对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认识更加深化,实施了许多影响深远的重大制度改革。

  •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读懂民法典颁布的“三重深意”

    6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民法典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到民事法治领域,充分赋予民事权利,保障权利不受限缩、不被侵犯。

  • 【中国稳健前行】发挥基本经济制度优势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我国经济以世所罕见的速度发展壮大,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升,创造了经济发展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有利于促进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不断实现共同富裕。

  • 【战“疫”说理】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加快创新经济治理

    ”为实现经济健康持续的增长,我们要进一步推进国家经济治理现代化,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于变局中开新局。政府和市场关系处理的得当与否,将是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否实现现代化的重要衡量标准,也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完善与否的重要衡量尺度。

  •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既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夯实基本经济制度微观基础,使基本经济制度运行更加成熟有效的保证。

  • 中国首部民法典出台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记者 梁晓辉)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8日经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中国历史上首部法典化法律正式出台。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

  • 中国首部民法典出台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记者 梁晓辉)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8日经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中国历史上首部法典化法律正式出台。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

  • 中国经济基本特点没有变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在冯俏彬看来,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城镇化中期,信息化处于相对领先位置,中国经济有着强大的发展纵深,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意见》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