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双向波动中保持基本稳定 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2020年04月17日20:21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17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介绍2020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并答记者问。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介绍,2020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与蔓延是影响国内外经济金融运行的主要不确定因素。近期,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双向波动中保持基本稳定,汇率预期相对平稳,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20年一季度,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4915亿美元,售汇4525亿美元,结售汇顺差391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银行结汇3.43万亿元,售汇3.16万亿元,结售汇顺差2730亿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按美元计价,银行代客涉外收入9159亿美元,对外付款9467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307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银行代客涉外收入6.39万亿元,对外付款6.61万亿元,涉外收付款逆差2165亿元。

  2020年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391亿美元,如果综合考虑远期、期权等其他供求因素,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同期,银行代客涉外外汇收付款顺差17亿美元。

  第二,3月份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现逆差,但银行结售汇维持顺差,4月以来银行代客涉外收支和结售汇均呈现基本平衡。3月份,疫情全球蔓延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国际上主要股票指数大幅下跌,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外部流动性趋紧。受此影响,3月份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现逆差,主要是证券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净流出增多。同时,境内外汇市场保持基本稳定,银行结售汇维持顺差,外汇市场供求总体平衡。从每日监测的初步数据看,4月以来银行代客涉外收支基本平衡,银行结售汇延续小幅顺差。

  第三,售汇率有所下降,企业外汇融资总体平稳。一季度,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3%,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同时,企业外汇融资保持平稳,3月末,我国银行的境内外汇贷款余额较2019年末上升277亿美元;企业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进口外币跨境融资余额较2019年末下降80亿美元,与同期进口规模变动相匹配。

  第四,结汇率稳步增长,市场主体持汇意愿保持稳定。一季度,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6%,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3月末,企业、个人等主体境内外汇存款余额较2019年末下降67亿美元,保持基本平稳的态势。

  第五,银行远期结售汇维持顺差。一季度,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顺差414亿美元。其中,3月份顺差166亿美元。

  第六,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外汇储备余额30606亿美元,较年初下降1.5%,主要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

文章关键词:顺差 银行代客 外汇市场 银行结售汇 逆差 供求 国际收支 外汇储备 国际金融市场 人民币汇率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前11个月外贸进出口超29万亿元 连续6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

    得益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外贸持续回稳向好,连续6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前11个月,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前5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其中,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4.24万亿元,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6%。

  • 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7.8%

    (记者杜海涛)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今年1至9月,我国外贸累计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1至10月,外贸增速提高到1.1%;进入11月,增幅继续扩大。

  • 海关总署: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长1.8%

    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8%。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前5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增长。

  • 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30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今天(20日)数据显示,2020年10月,银行结汇10279亿元人民币,售汇9408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871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值,银行结汇1532亿美元,售汇1402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30亿美元。

  • 我国外贸连续5个月正增长 民企占比提升

    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8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6%。王涵指出,海外方面,全球产业链恢复难被阻断,运价数据还在恢复,外需韧性或将保持,进出口韧性还会持续。

  • 前10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1.1%

    (记者杜海涛)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外贸延续增长态势,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9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自6月份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升,外贸发展韧性强劲。

  • 海关总署:前10月中国进出口同比增1.1%

    海关总署网站公告,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9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1%。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前5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增长。

  • 外贸稳中提质态势更趋明显

    海关总署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84万亿元,增长4.6%,延续了此前较快增长态势,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值得关注的是,前10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合计7.58万亿元,同比增长1.4%,在我国外贸占比继续提升至29.2%。

  • 我国外储规模连续6个月高于3.1万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80亿美元,较9月末下降146亿美元,降幅为0.46%。

  • 持续回暖!中国前10个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1%

    海关总署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95万亿元,同比增长1.1%,连续五个月实现正增长,外贸发展恢复态势良好。从前10个月整体来看,我国外贸出口14.33万亿元,同比增长2.4%;进口11.62万亿元,同比下降0.5%;贸易顺差2.71万亿元,同比增加16.9%。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