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多项指标显示 三月份经济呈现改善趋势

2020年04月18日21: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中国经济经受了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随着复工复产不断推进,进入3月以来,多项指标呈现改善趋势。

  在国家电力调度中心,记者拿到了最新的全国用电数据,3月下旬以来,每天的全国日用电量都高于去年同期水平1到2个百分点。

  国家电网公司国调中心副总工 王轶禹:跟往年春节过后快速反弹的V字形反转不同,今年1月随着春节临近,电量下降,但后期受疫情影响,电量持续走低。到2月中旬到了最低,后期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以及复产复工,电量才开始逐步反弹,在3月27号的时候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走出了一个U字形。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华中、华东、华南用电量受疫情影响较大。虽然用电增速和总量尚未达到正常水平,但进入三月底,我国经济总量排在前两位的广东和江苏,日用电量均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以江苏为例,进入3月以来,用电量保持稳定快速恢复,月末日用电量较月初增长19.8%。其中,工业用电回升速度最快,冶金、电子、轻工等行业目前日用电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国网江苏电力调控中心总工程师 管益斌:3月30日、31日,江苏全省日用电量超去年同期工作日4.67个百分点。从电量上分析,(3月底)复产率已达91.4%。

  中国经济改善的迹象,在中联重科这个链接全国31个省、区、市,近28万台工程机械设备的实时数据图上也可以清晰的看到。

  中联重科中科云谷总经理 王晓冬:我们的开工率,它的爬升比往年要晚了10天左右的时间。我们可以看到随着复产复工,开工率和去年同期缺口在收窄。我们预计接下来的开工率,会超越到去年的同期水平。

  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共销售各类挖掘机49408台,单月销售记录创下新高。除1、2月份积压交付的订单,在3月份集中释放的因素之外,国家稳定经济的相关举措加速落地也是重要原因。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 苏子孟:尤其是3月份复工复产率大幅度提高,我们统计到3月底,复工率达到了90.21%。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三月份工业、服务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降幅都大幅收窄,呈现改善的趋势。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昌林:需求随着疫情的好转在快速回升,生产也在快速恢复。

  专家表示,受疫情冲击,中国经济一季度整体受到的影响比较严重,但是目前经济回升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编辑 匡智臻)

文章关键词:用电量 开工率 国调中心 国家电网公司 中联重科 收窄 国家电力调度中心 趋势 国网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4.6% 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6%

    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昨天(17日)公布的部分宏观经济数据。从用电量看,10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6%,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都保持了较快增长。

  • 全国能源生产消费逐步回升 煤炭生产平稳有序

    今年1—9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天然气消费稳步增长,自3月份起,月度消费量保持正增长,且增速逐季提高。前三季度,原油产量1.46亿吨,同比增长1.7%;天然气产量137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7%。

  • 从经济“晴雨表”看中国经济复苏活力

    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2%、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5.6%……被视为经济“晴雨表”的用电量、货运量9月份实现了较快增长,一组组数据折射出中国经济复苏活力。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是用电量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消费需求已恢复常态。

  • 前9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1.3%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41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第二产业用电增速由负转正。其中水电666亿元,同比增长21%;火电330亿元,同比下降27.2%;核电235亿元,同比下降2.3%;风电1619亿元,同比增长138.4%。

  • 从经济“晴雨表”看中国经济复苏活力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是用电量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消费需求已恢复常态。专家指出,前三季度,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实现同比增长,显示出我国经济强大的韧性与活力。

  • 外媒:中国经济成全球市场“最大例外”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9月27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赢得全球经济比赛》的报道,报道称中国的GDP曲线已经实现了人们期待已久的V形复苏,目前远远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中国的GDP曲线已经实现了人们期待已久的V形复苏,目前远远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

  • 全社会用电量年内首现正增长

    (记者丁怡婷)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1—8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76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制造业用电量35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制造业日均用电量113.2亿千瓦时/天,比上年同期增加9.9亿千瓦时/天,比上月增加6亿千瓦时/天。

  • 国家电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攻坚全面完成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出台,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部署。推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是国家电网公司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的具体实践。

  • 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记者丁怡婷)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2020年上半年风电和光伏发电并网运行情况:上半年,风电发电量23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光伏发电量12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 央企“期中考”显运营成色(锐财经·年中经济观察⑨)

    七月二十八日,国家电网四川省华蓥供电公司的抢险突击队员冒着摄氏三十八度的高温,在该市红星四路口及时抢修由于负荷过重而损坏的供电设备。下一步国资委将以此为重要抓手,切实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