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省调整设施农业用地政策

2020年04月23日15:47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部分设施农业允许使用永久基本农田

  ●设施用地规模大幅度放宽 在线荐稿记者博客联系记者

  记者4月21日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河南省设施农业用地政策有了重大调整,种植、养殖等部分设施农业允许使用永久基本农田。

  根据过去的政策,设施农业严禁使用永久基本农田。然而,近年来我省农业现代化发展迅速,传统农业正在向现代农业转变,特别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进程加快,农业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农业新的生产经营方式不断涌现,用地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对设施农业用地管理也提出新要求。目前,全省设施农业用地共92万亩。为适应设施农业发展形势,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政策改进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方式,加大设施农业用地支持力度,以满足设施农业用地需求。

  根据新的政策,设施农业可以使用一般耕地,不需要落实占补平衡。对于作物种植中一些设施建设不破坏耕地耕作层的,可以使用永久基本农田,不需要补划;破坏耕地耕作层、又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以及养殖设施中涉及少量永久基本农田确实难以避让的,在补划同等数量、质量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允许使用永久基本农田。

  同时,我省合理确定设施农业用地规模。按照过去的要求,农业生产中直接用于作物种植和畜禽水产养殖的关联设施用地,数量上不能超过15亩,占用地规模的比例不能超过3%。如今,用地规模大幅度放宽。作物生产的服务和直接关联设施用地,原则上不超过用地规模的10%,确因生产需要可适当增加,但不得超过15%。畜禽养殖的直接关联用地原则上不超过用地规模的20%,确因生产需要可适当增加,但不得超过50%。露天水产养殖的直接关联用地原则上不超过用地规模的15%,确因生产需要可适当增加,但不得超过20%。工厂化水产养殖的直接关联用地原则上不超过用地规模的20%,确因生产需要可适当增加,但不得超过25%。(记者 李运海)

文章关键词:设施农业 农业用地 基本农田 用地规模 农业生产 耕作层 耕地 我省 作物种植 占补平衡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宁夏西吉张堡塬村:“向丰”就是“风向”

    记者在宁夏西吉县已经转了好几天。“干农业就是吃辛苦,利润低”,苏静板起指头算起来:拿去年来说,园区设施农业纯收益150万,有机肥70万,出栏300头牛90万,园区毛收入300万左右。”西吉县扶贫办主任苏占成表情舒展:  首先它是西北乡村经济振兴的“风向”。

  • 今天河南雪渐停!别急,周五、周六还要再来一波降雪

    夜里,雪花落下;早上,积雪遍地。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利于空气质量和土壤墒情改善及冬小麦安全越冬,但雨雪及大风对交通运行及设施农业等有不利影响。还需防范大风降温及降雪天气对设施农业、供暖等的不利影响,大棚及时清除积雪,室内取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 河北南宫:设施农业变“冬闲”为“冬忙”

    12月24日,游客在河北省南宫市南杜村一个蔬菜大棚内采摘尖椒。近年来,河北省南宫市积极调整农业生产结构,通过政府引导以及合作社、大户带动的模式,利用暖棚等农业设施大力发展反季节蔬菜种植,产品畅销北京、天津等地。设施农业让种植户变“冬闲”为“冬忙”,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 河北平泉:温室大棚暖寒冬

    11月26日,村民们在河北省平泉市桲椤树社区蔬菜园区温室大棚内护理黄瓜秧。农户在当地农业园区的温室大棚内从事“菌菜果”特色产业,使寒冷的冬季不再是农闲的季节,实现稳定增收。

  • 数描中国| 致丰收·我们收获着希望

    “民以食为天”,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西方就有人预言,中国政府解决不了人民的吃饭问题。改革开放后,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标志的农村改革全面铺开深化,为农业注入不竭动力。

  • 【新春走基层】果蔬飘香迎客来

    隆冬的红城,室外温度直逼零下20摄氏度,但在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设施农业园区的“南果北种”示范棚内,却是新绿冉冉、暖意融融,一颗颗芳香袭人的百香果缀满了藤蔓,甚是惹人喜爱。”  据王凤国介绍,小柿子进入了采摘期后,不仅吸引了本地市民前来采摘,还有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经常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 【新春走基层】果蔬飘香迎客来

    隆冬的红城,室外温度直逼零下20摄氏度,但在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设施农业园区的“南果北种”示范棚内,却是新绿冉冉、暖意融融,一颗颗芳香袭人的百香果缀满了藤蔓,甚是惹人喜爱。”  据王凤国介绍,小柿子进入了采摘期后,不仅吸引了本地市民前来采摘,还有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经常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