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宁夏西吉张堡塬村:“向丰”就是“风向”

2020年06月17日10:2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5034

  (原标题:宁夏西吉张堡塬村:“向丰”就是“风向”)

  记者在宁夏西吉县已经转了好几天。走进马莲乡张堡塬村依旧是眼前一亮:硕大的现代化牛舍气势宏大,几十个设施园艺大棚一字排开。宁夏向丰循环农业产业园区总经理摆世林高声介绍到:“我们企业始建于2015年近两年发展迅猛,占地360亩、累计投资2300万,是西吉县最大的集养牛、设施农业、有机肥为一体的循环经济生产企业”。

  现代化苗圃

  在农村发展循环经济这在全国早已不是新闻。可是在西海固不仅是新闻,而且还是大新闻。

  “从电视上看到的事在咱们这个西北穷山沟能不能搞?没有人能够回答!”由于一场车祸遭受的脑外伤使得村支书苏相峰说话口齿不是很清晰:单说养牛,别人家养2头,我就养20头;别人家养20头,我就养200头。都说我是能人,2015年推举我当上村支书。自从当上这个村官,肩上的责任就大了,一句话,自己富了不算富,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才靠谱。

  从高地眺望“向丰”现代化牛舍,几十头,不对是数百头,肥肥壮壮的西门塔尔牛成群结队在远处器宇轩昂地走来走去,好不壮观!“牛越养越多,牛粪扔掉可惜。于是我父亲开始率领村民发展设施农业种蔬菜”,村支书的女儿苏静介绍说,周围乡镇也养牛,牛粪收集多了种菜也消化不了,怎么办?于是除了贷款整合扶贫项目资金2017年建起这个循环园区,开始加工有机肥。苏主任带记者走进有机肥加工生产线:“将自产和收集来的牛粪,经过晾晒腐熟—粉碎—配比氨植酸—造粒—装袋。近几年园区有机肥年加工能力5000吨,1000吨园区设施农业消化外,全部销往山东、东北、江苏等地”。

  现代化牛舍

  搞这个,弄那个,一年下来“向丰”这个循环园区赚不赚钱那?“干农业就是吃辛苦,利润低”,苏静板起指头算起来:拿去年来说,园区设施农业纯收益150万,有机肥70万,出栏300头牛90万,园区毛收入300万左右。“还有一个不能不提,环保大检查县里大小淀粉厂关停不少,由于我们在环保设备方面肯下血本,即投资400万上废水和污水处理设备,因此我们的有望保存下来。这里的淀粉厂年加工能力1万吨,营业额700万,尽管纯利润只有8%也是很可观的数字”,摆经理走过来补充道。

  说得这么热闹,村民受益没有?“这是问题的关键,自从张堡塬村有了这个循环产业园区,村民的日子那才叫芝麻开花节节高”,张堡塬村主任苟发银嗓门很高:无论是养牛场养鸡场,还是蔬菜大棚,外加有机肥、淀粉厂,园区处处用人。全村592户,2402人,建档立卡43户,149人,常年打工380多人,季节性(半年以上)打工1020人,建档立卡户占86.2%,月均收入3000左右。

  规模化种植

  “最近多家媒体对我们西吉县张堡塬‘向丰’农业循环发展园区报道很多,记者最后问我怎么看,我认为‘向丰’就是‘风向’!”西吉县扶贫办主任苏占成表情舒展:

  首先它是西北乡村经济振兴的“风向”。在发达地区乡镇经济殷实发达,而在西北内陆地区,尤其西海固这个被认为是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一个循环经济企业,带动了全村500多户走上集体经济的道路,政府出台多少扶贫政策、拨付多少扶贫资金,不如选准一个带头人、集中扶持一个企业。

  其次它给予我们精准扶贫的“风向”。昔日这大山深处穷掉渣的地方,现在村民人均收入高出全县340多元,年收入上百万的6户,年收入20万的24户,建档了卡户全部成为稳定收入的“打工仔”,全村82%的户都有小轿车,76%的农户在城里买了楼房。这种扶贫解困才真的能可持续,才真的有生命力,才真的会得到困难群众的真诚拥戴。

  现代化饲料大棚

文章关键词:风向 塬村 园区 有机肥 宁夏西吉县 向丰 设施农业 牛舍 打工仔 淀粉厂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双创周”传递出哪些创新创业新风向

    疫情后,找准创新创业着力点,化痛点为新动能,是很多人的迫切愿望。如此大的市场,中国功能农业的发展不仅会大大增进本国和世界民众的健康福祉,对于创业者来说,这样的“新农业”领域也值得深耕。

  • 破9亿,有你吗?

    10月13日下午,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出席开幕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民主持开幕式。

  • 鉴往知来,“半条被子”凝聚复兴伟力

    9月16日下午,正在湖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启示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懂得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是我们战胜困难风险的根本保障。

  • 第23届中国“农洽会”开幕 签约项目858.6亿元

    9月6日上午,第二十三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中国“农洽会”)在河南驻马店市开幕。刘焕鑫希望大家深刻把握市场需求变化,引导资源要素更多向乡村汇聚,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 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

    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定于9月上旬在北京举办。据孙尧介绍,本届服贸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境外嘉宾和展客商以线上参展参会为主,境内各类主体以线下参展参会为主。

  • 风劲潮涌奋楫先 习近平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徽指明方向

    8月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此次考察期间,习近平为长三角发展再作部署——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一体化建设,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 面对面丨他们将种地称为“闯” 探访王家坝开闸后的蒙洼蓄洪区

    7月20日8时31分,为缓解淮河防汛压力,按照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王家坝13孔闸门全部开启,向蒙洼蓄洪区分洪。   7月21日下午,记者在阜南县郜台乡党委副书记刘晓妮的带领下来到蒙洼蓄洪区地势最低的乡镇,距离王家坝闸五十公里的郜台乡。

  • 【地评线】宛新平:用无私奉献筑就防汛救灾的“精神堤坝”

    蒙洼蓄洪区位于安徽省阜南县,为淮河干流中游第一座蓄滞洪区,总面积180.4平方千米,区内耕地面积19.74万亩,设计蓄洪水位27.8米,设计蓄洪量7.5亿立方米,区内居住人口19.5万人。

  • 驻马店市公安机关雷霆行动取得辉煌战果

    据了解,驻马店市公安机关在“雷霆行动”中,结合季节性特点和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四个重点全力开展打击行动。驻马店市公安机关在开展的“雷霆行动”中,注重优化组织形式,建立会商研判机制。

  • 民法典:环境保护风向标

    调整民事主体人身财产关系的民法典以民事主体意思自治、合同自由为特质,通常并不限制物权形式和合同自由。回顾人类民法典绿色化的百年历史,中国绿色民法典的诞生必将成为以民事立法回应生态破坏、环境污染问题的新的里程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