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莫做病毒肆虐的帮凶

2020年04月24日19:51  来源:中国军网

5034


西方一些政客利用疫情攻击他人或谋取政治利益,如此行径无异于“玩火”——

莫做病毒肆虐的帮凶

■徐 琳


当前,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的势头不减。对此,西方国家一些政客非但不把精力放在本国抗疫上,反而在抹黑中国上不遗余力:从公然妄称“中国病毒”,到指责中国隐瞒疫情数据;从给中国的援助物资贴上“扩张影响力”的标签,到甚嚣尘上的“中国赔偿论”,甩出的“锅”可以说是漫天飞舞。


疫情决不会因为“甩锅”就会停止。就在这些政客为本国抗疫不力寻找“替罪羊”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突破80万例。以美国海军为例,目前已有40艘军舰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不仅如此,美国股市10天之内4次熔断,油价暴跌甚至跌入负数,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创伤愈发严重。


相比新冠肺炎疫情,藏匿于一些西方国家政客心中的傲慢与偏见,是比病毒更难解的“思想病毒”。在全球携手共同抗疫之际,他们不尊重科学、罔顾世卫组织决定、无视中国抗疫贡献的言行极不负责,不啻为病毒肆虐的帮凶。


且不论,中国面对这种前所未知的病毒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4月17日,中国订正了武汉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和确诊病例死亡数,这正是信息透明的一种体现;且不论,武汉壮士断腕的封城之举延缓了病毒向世界的蔓延;且不论,中国还先后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与多个国家召开疫情防控经验分享视频会议,向意大利等疫情严重的国家派遣医疗队……


疫情面前,这些中国行动为全球战胜疫情带来了曙光、送去了希望,包括塞尔维亚、意大利、捷克等在内的多个国家都表示,“唯一帮助我们的是中国”。反观中国疫情暴发时,第一个从武汉撤出其领馆人员、第一个宣布对中国公民入境采取全面限制措施的美国,确诊病例却居世界榜首,何也?《南华早报》的一篇报道一语道破:中国为世界赢得了时间,而许多国家却挥霍了它。


更加意味深长的是,在此前一度质疑和拒绝中国标准的口罩之后,美国监管部门日前终于正式认可按照中国标准生产的KN95口罩。人们不禁感叹:放下傲慢与偏见怎么这么难!


傲慢与偏见的根源,在于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当那些傲慢的政客固守着时代的糟粕不放时,殊不知,世界早已是平的,全球化时代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当前严峻的形势告诉人们,需要被隔离的不只是新冠病毒携带者以及他们的密切接触者,还有那些傲慢政客脑中的“思想病毒”。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警告,不要利用新冠病毒来攻击他人或谋取政治利益,如此行径堪比“玩火”。而玩火者的下场众所周知。


没有合作,就没有未来。面对这场极其严峻的战“疫”,只有彻底放下傲慢与偏见,共同携手,才能最终打赢这场战斗。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0年4月24日04版)



编辑:张文文 李莞梅 胡恬

编审:任旭

投稿邮箱:zgjw_81@126.com

                                                                                                                       

    文章关键词:病毒肆虐 病毒感染 新冠 病毒携带者 玩火 肺炎 南华早报 替罪羊 解放军报 帮凶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锐评:别再让“政治病毒”破坏香港战“疫”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卷土重来。7月1日,“揽炒派”不顾禁令煽动游行,造成大量人群聚集;11、12日又大搞非法“初选”,在全港设置250多个票站,怂恿人们上街投票。如今,多种证据都指向疫情的暴发与“揽炒派”所举行的大型“游行”和非法“初选”密切相关。

    • 必须有人对疫情暴发负责?哥伦布把欧洲病毒带到美洲这事怎么说?

      500多年前,当哥伦布踏上“新大陆”的土地,与美洲土著居民“第一次亲密接触”时,没有人注意保持“社交距离”,也没有人戴上口罩,更没有人去自我隔离14天。将病毒的存在归咎于某人的企图,应当被国际社会视为一种“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霸凌。

    • 微视频丨美利坚谎言与真相——病毒阴谋论

      假情报、假数据、假援助,甩锅被打脸、谎言被戳穿……近来,一些美国政客自编自导自演的种种闹剧频遭国际社会强烈质疑,越来越演不下去了。他们或许忘了,被美国人奉为“最伟大总统”的亚伯拉罕·林肯早就说过这样一句话:“你可以在所有的时间里欺骗一部分人,也可以在一段时间里欺骗所有的人,但你不可能在所有的时间里欺骗所有的人。

    • 答应我,好么?

      对他们多一些理解和尊重 正是因为他们的最美逆行 才从病毒手里 抢回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等白衣战士卸下铠甲 你会看到 

    • 最美“战”姿

      防控就是责任 新冠病毒爆发以来 始终有那么一群人站在疫情的最前方 当病毒肆虐,“硝烟”弥漫 他们着白褂战衣,逆流而上 用血肉之躯筑起防疫的围墙 逆行之姿 

    • 微光 | 逆行者的脚步

      曾经热闹的街道安静得 仿佛能听见脚步的声音 但这阻挡不了“逆行者”们前进的脚步 他们与时间赛跑 用奉献的脚步守护防疫之路 他们昼夜奋战 他们奔赴最前线 用现场的脚步记录每个瞬间 

    • 新闻最美“战”姿

            

    • 微光|逆行者的脚步

      打乱了我们生活原本的样子 曾经热闹的街道安静得 

    • 【央广时评】战胜“疫魔” 信心比黄金还珍贵

      疫情来势汹汹,并且带着神秘莫测的色彩。只有坚定不移地信赖权威部门和主流媒体及时发布的真实声音,心态才能更加平稳,信心才会更加坚定,才能形成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正能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开耳朵接受真实的信息,用坚定不移的信心战胜恐惧。

    • 河南省: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

      会上,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岳希忠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目前,我省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截至2月4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监管人员116990余人,共检查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花鸟鱼虫市场等经营场所72538个次,责令停业整顿488户,查封77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