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复兴网评】99%的开工率,带来100%的信心

2020年04月26日18:59  来源:央视网

5034

  近期,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达到99.1%和95.1%。工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本实现复工复产,不仅反映出我国经济正加速恢复运行,也彰显了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为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99%的开工率,反映我国经济恢复运行的“速”和“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党中央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重,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抗击疫情的斗争,很多企业的生产经营随之“暂停”。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尤其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后,在党和政府推动下,以央企、国企为代表的各类企业都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加速键”。以全国中小企业为例,2月26日复工率为32.8%,3月24日复工率达71.7%,4月15日复工率跃升为84%。与此辉映的是,3月份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已呈现回升势头。这一系列数据,是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的结果,也反映出我国经济恢复运行的速度和范围。

  99%的开工率,彰显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尽管受全球疫情影响,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但主要工业指标已出现明显改善,新经济新动能表现也比较抢眼。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另一方面则受益于我国经济的独特优势:作为制造业大国,产业门类齐全、产业链条完备;作为网络大国,电商交易活跃、物流配送高效;作为人口大国,拥有14亿人口的超大市场、新兴需求快速扩张。可以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接近百分百的开工率,代表着我国工业经济的复苏回暖,也彰显出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

  99%的开工率,带来100%的信心。这场全球“大流行”的疫情,给很多行业造成较大损失,也影响了人们对于经济发展的预期和信心。鉴于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我国经济社会运行就显得尤为必要。这种情况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99%的开工率,就如同给我国经济加了“压舱石”和“稳定器”,也让人们对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增添了100%的信心。而放眼中国经济这片“大海”,能稳定市场、鼓舞人心的可不止开工率这一个数字。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5.9%;健康医疗等新兴产业因疫情而快速壮大;直播带货因这段时间人们的“宅”而站上“风口”、成为“风向”……中长期潜力可观、微观主体活力充沛、发展后劲十足,这些都是如大海般辽阔深邃的中国经济自信的源泉。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尽管当前距离全面复工复产还有一定距离,但我们相信,只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经济社会运行恢复如常这一天一定不会太远,中国经济也一定能行稳致远。因为我们有这份信心,也有这样的实力。(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

文章关键词:开工率 网评 我国经济 加速键 风口 风向 稳定器 工业企业 疫情防控 经济恢复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

    国务院扶贫办今天(8月7日)发布,各地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等影响,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在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方面,中西部22个省份,加上东部的辽宁、山东、福建3个省,25个省份目前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866.95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05%。

  • 截至五月底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超去年

    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750.7万人,相当于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00.79%,其中,17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人数超过去年;52个挂牌督战县已外出务工273.42万人,相当于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07.45%。

  •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基本恢复正常

    国新办今天(5月2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促进制造业、通信业稳定发展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表示,截至5月1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回升至99.1%和95.4%,基本达到正常水平。

  • 工信部: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回升至99.1%和95.4%

    5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通信业稳定发展有关情况。苗圩表示,为推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

  • 外资来华热情不减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个别国家宣称“让企业撤出中国”,放出“外资撤离中国”的论调,但市场的反应显然更有说服力。今年一季度,上海已举办两次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累计签约外资项目129个,投资总额239亿美元,其中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的项目近30个,新增外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0家、外资研发中心5家。

  • 中央财政扶贫项目资金支出超790亿元

    (记者曲哲涵)与2月底相比,截至4月10日,扶贫项目资金支出规模增加520.37亿元,达到790.58亿元,增长192.58%;扶贫项目开工数增加17.51万个,达到28.11万个,增长165.19%;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增加1251万人,达到2353万人,增长113.52%。

  • 外企点赞中国税费优惠新举措 “我们继续看好中国!”

    根据商务部日前对全国8700多家外资重点企业的调查,截至4月14日,复产率超过七成的企业占72.8%。作为一家日资企业,乐美加发光制品(大连)有限公司财务部长王慧也感受到税务部门对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视。

  • 完善疫情防控举措 各地因地制宜加速复工达产

    各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完善防控举措,复工复产走出加速度。港口运营及集装箱业务正呈现恢复性增长,3月集装箱运输量环比增长约51%,接近去年同期水平,4月以来数据继续向好。

  • 多项指标显示 三月份经济呈现改善趋势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中国经济经受了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随着复工复产不断推进,进入3月以来,多项指标呈现改善趋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 苏子孟:尤其是3月份复工复产率大幅度提高,我们统计到3月底,复工率达到了90.21%。

  • 受疫情影响,外资要全面撤离中国?谣言

    在今天(16日)商务部召开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是否存在“外资撤离”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经济发展有其内在规律。总体看,尽管疫情对在华外资企业造成一定影响,但中国没有也不会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情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