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警惕!男子回国后发烧39.5℃!不是新冠肺炎,是另一种传染病

2020年04月28日07:41  来源:民生大参考

5034

33岁的罗先生是浙江杭州人,常年在非洲经商,3月20日回国后就居家隔离,可就在3月28日晚上,他发烧体温最高达到39.5℃。

从国外回来,又发高烧,会不会是得了新冠肺炎?

昨日(26日),杭州市卫生局官方微信“健康杭州”对此事进行了披露。

原来不是新冠肺炎

而是另一种境外输入性疾病

罗先生入住了医院隔离病房,可先后两次新冠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于是,医院又对患者开展血涂片查找疟原虫,经过疾控中心对血片复核后确诊为比较凶险的恶性疟疾。

找到了病因,针对性治疗,罗先生的体温很快降了下来,病情得到了控制。经过流行病学调查,确定为输入性疟疾病例。

新华社资料图。图文无关

目前新冠的国内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然而国外病例暴增,输入性病例成为目前疫情防控的重点。

疟疾是输入性病例中最为危急的疾病

处理不及时,不得当

可能会危及病人生命

需要引起广泛重视

在新冠防控期间

不能疏忽掉其他的急性传染病

——疟疾”

如何区别疟疾和新冠?  

境外输入性疟疾与新冠都有类似的发热症状,也都是从国外回来的,两种疾病有什么区别呢?

下面这张图就教会大家如何区分境外输入性疟疾和新冠。

疟疾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传染病之一,目前全球每年有40余万人死于疟疾感染。疟疾广泛流行于热带、亚热带及温带边缘地区,非洲和东南亚地区是疟疾的主要流行区。

疟疾防控重点知识

●疟疾是由按蚊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

●非洲和东南亚地区是疟疾的高流行区;

●疟疾的典型症状是周期性的发冷、发热、出汗;

●恶性疟较为凶险,如不及时诊治,容易引起重症,甚至危及生命。

温馨提醒

对有境外史人员:

曾经去过非洲和东南亚疟疾高流行区,一旦出现发热症状应及时去医疗机构就诊,并提醒医务人员自己的高疟区境外史;同时请患者和陪同家属在就诊过程中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防止传染。

对医务工作者:

在防控新冠的同时,对有出国务工或旅行史的发热患者开展疟原虫检测,以免耽误患者病情,医务人员在接诊国外回来发热患者时需做好个人防护。】

(民生大参考、健康杭州)


文章关键词:疟疾 新冠肺炎 发烧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消除疟疾 数百万转基因蚊子将在美释放

    据《太阳报》8日报道,这种基因变异蚊子由英国生物技术公司Oxitec制造,目的是通过它们与普通蚊子的交配杀死或减少当地蚊子数量。随着时间的推移,反复、大规模地释放实验室蚊子会促使野生种群的暂时崩溃。

  • 法国新令不再准许使用羟氯喹治疗新冠

    鉴于法国公共卫生高级委员会近日对用抗疟疾药物羟氯喹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提出反对意见,法国政府5月27日在官方公报网站上发布一项新法令,决定将此前通过的允许在法国医院中使用羟氯喹治疗新冠患者的规定予以废除。

  • 送瘟神——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抗疫斗争

    从遥远的古代社会到近代中国,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防疫斗争中英勇奋斗,取得了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特别是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为我国的卫生防疫事业开辟了崭新的道路。

  • 【中国梦实践者】为科研“以身试药” 她拯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因发现抗疟新疗法,屠呦呦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如今,这位誉满全球的科学家已经快90岁了,为中医药事业培养更多的人才,是她的新目标。

  • 河南省顺利通过消除疟疾技术评估 在疾病防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7月18日至23日,国家卫健委消除疟疾技术评估专家组对河南省进行了省级消除疟疾技术评估。通过卫生与商务、旅游、海关等部门密切合作,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工作,防止输入性疟疾引起继发传播。

  • 屠呦呦团队"放大招":为什么说这是"历史性突破"?

    屠呦呦团队的研究成果再次证明,采用多种(辅助)药物轮替的办法,是解决病原微生物耐药性的重要途径。现在屠呦呦团队也在向这个方向努力,如研究“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等适应症”,下一步,相关成果获得突破,也将会是更多人的福音。

  • 新发现:除了治疟疾青蒿素还有助治疗先天性耳聋

    中国科学家根据中医药文献研究发现的青蒿素已成为“抗疟明星”。一项新研究发现,除了治疗疟疾,青蒿素可能还有助于治疗特定基因突变导致的先天性耳聋。据介绍,能否在游动时保持平衡和准确感知水流,是斑马鱼存活的关键,而这些能力都需要毛细胞发挥作用。

  • 海关提示:五一出境小心疟疾

     海关总署昨日发布信息,提醒五一期间出境旅客小心疟疾传染。疟疾是一种由寄生虫引起的威胁生命的急性发热性疾病,与艾滋病、结核病并称为全球最重要的三大公共卫生问题。

  • 郑州海关筑牢口岸抗疟防线 严防境外输入再传播

    郑州海关提醒广大出入境人员:出境前可到当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了解有关疟疾防治知识和目的国家或地区疟疾流行情况,必要时携带防蚊装备和抗疟疾药物。

  • 巴新:中国抗疟团队 守护巴新人健康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有一座“中巴疟疾防治中心”,在居民健康受到疟疾威胁的巴新,这个中心成为当地民众的健康守护。“中巴疟疾防治中心”在当地免费发放的抗击疟疾药品“青蒿素哌喹片”,是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患者在服用后两小时即可抑制疟原虫生长,缓解症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