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发扬企业家精神,确保“双胜利”

2020年04月28日22: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看了你们企业的状态,我还是很高兴的。中国的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有活力、有灵性,有一股子精神,在你们企业身上也得到了体现。这么大的疫情发生了,我们的中小微企业还在迎难而上,还在自强不息发展。前景是乐观的,祝你们一切都好!”

  战“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精神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深情寄语中小型民营企业。他同时强调,战胜疫情挑战,要发扬企业家精神。

  △3月29日,习近平在浙江宁波北仑大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同园区管理人员、中小企业负责人代表、外地返浙员工代表等亲切交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企业家精神”。

  习近平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战“疫”中,一大批企业家迅速行动起来,大力弘扬坚韧不拔的企业家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化危为机、勇闯难关,努力破解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和挑战,在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发挥着重要作用。

  “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疫情期间,医疗物资短缺。来自服装、汽车、家电、化工等领域的众多民营企业家带领企业依托自身技术储备,上马新的生产线,“跨界”转产医疗物资。全国防护服日均产量由疫情初期不足2万件达到3月初50万件,N95口罩日均产量由20万只达到160万只,普通口罩日均产量达到1亿只。

  搭建物资转运平台,打通物流通道,将医疗和生活物资运往战“疫”一线......广大民营企业攻坚克难,利用自身积累的物资搜集、物流调配、整合投放等资源优势,为战“疫”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的情况下,我国广大民营企业为其他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积极努力,为世界疫情防控提供助力,彰显了兼济天下的善心大爱。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受疫情影响,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实际上,党中央在研究相关对策时想到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我们已经出台了一套政策组合拳,随着形势变化还会及时进行调整,推出更多针对性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让中小企业受到根本性、伤元气的影响,并能尽快恢复到好的状态且有新的发展。”

  “大家也要做好思想准备,发扬企业家精神,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在党和政府支持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浙江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温暖的话语,鼓舞了广大企业家的干劲斗志。

  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促发展,企业家一心一意谋发展。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数据中有这样的亮点,跟互联网、信息技术和服务相关的一些数据,高技术产业发展数据,保持着很好的增长态势。对此,广大企业家要趁势而上,抓住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的新机遇,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

  总书记视察的宁波北仑大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内的生产热潮,部分归功于去年底今年初的订单,但几位企业负责人不约而同地提及了新方向——5G。宁波埃利特模具有限公司看中了未来5G基站建设中所需铝合金壳体的模具,将其视为公司新的增长点。第二季度来自部分物流运输业的业务有所增加,和5G基站建设相关的业务也有比较好的前景。

  企业家的价值不仅看自己有多少财富,更要看为社会作了多少贡献。

  脱贫攻坚战突遇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面临艰巨挑战。广大企业家担当起新时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致富思源,回馈社会,积极行动,催生了脱贫新动能。

  全国多个电商平台开设专区推动湖北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贫困地区农产品销量不断攀升,扶贫产业复工复产火热,贫困户干劲十足。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贫困劳动力务工收入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创新形式,通过“共享员工”方式,探索就业扶贫新模式,给贫困劳动力全家稳定脱贫带来了希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当前战“疫”阶段,更需要发扬敢为人先、勇闯难关的企业家精神。只要我们充分利用政策“组合拳”开拓新空间,挖掘培育新业态、新动能,一定能早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监制 | 王姗姗 张鸥 闫博

  制片人 | 兴来 吴璇 申珅

  编辑 | 刘欣颜 张亚楠

  视觉 | 汪泽源 王焕琴 栾熙彦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文章关键词:企业家精神 发扬 疫 总书记 张亚楠 疫情防控 跨界 双胜利 动能 基站建设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沙画视评:以张謇为榜样,扬“企业家精神”之帆

    近期,正在江苏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了一位企业家,称他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 【地评线】视评:传承“张謇精神” 常怀赤子之心

    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展陈时指出,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 李克强对河南这家食品龙头企业提了什么要求

    他们告诉总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及时有力到位,要不此次疫情期间“很难挺过来”。离开公司前,李克强对三全公司员工寄语道,你们在做食品行业,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争取美味第一,三个全是第一。

  • 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强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个体工商户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 积极履行新时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企业是现代经济的细胞,企业家肩负着领导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新成长、健康发展的重任,是企业的灵魂与核心。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需要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共渡难关,企业家在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 《对话中原》 :变局 创新 畅谈企业家精神

    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大河之南,中国500强企业大咖云集,以“育新机、开新局:变革中的大企业发展”为主题,围绕企业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变化要求,坚持改革发展、创新发展、升级发展,培育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创建一流企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各大企业在物资生产供应、带动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畅通国内经济循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稳住经济基本盘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6次提及“市场主体”这个概念,并针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出具体要求。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

  • 美驻华大使称中国过去几十年发展取得出色进展,外交部:赞赏

    布兰斯塔德大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过去几十年在发展方面取得了出色的进展。汪文斌表示,我们注意到布兰斯塔德大使的有关表态,对此表示赞赏。对此国际社会和美国的有识之士自有公论。

  • 习近平最近主持三场重磅座谈会,都围绕这一主题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习近平表示,要听听大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十四五”时期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开门见山,说要听听大家对“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的意见和建议。

  • 任映红:保护市场主体 激发内生活力

    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微观基础。这为1亿多市场主体和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强劲动力,对于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厚植企业家精神土壤,壮大企业家群体,点燃企业家创业激情,有利于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市场主体可持续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