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向上吧!河南青年】“90后”海归师鹏飞: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2020年04月29日14:00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关心、重视青年成长,在多次讲话中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河南的青年群体,对梦想的执着与努力,造就了这片热气腾腾的中原大地。映象网特推出《向上吧!河南青年》五四青年节特别策划,以“战‘疫’青年”“河南好人青年榜样”“青年企业家”等青年人为主,以“靠谱青年”“有志青年”“敢梦青年”等为关键词,探索河南新青年的精神内核。

映象网记者 王志华 通讯员 陈龙江 文/图

1992年出生的师鹏飞,2014年从英国留学归来。在青春正好的年华,他没有选择留在城市贪图享乐、安于现状,而是毅然决然回到家乡自主创业,经过艰苦奋斗,闯荡出了一片新天地。

立足“热土” 致力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师鹏飞自小在农村长大,热爱家乡,他的愿望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家乡人民共同致富。

2014年毕业季,正值国家大力提倡万众创业,师鹏飞受到政策的鼓舞,想回乡发展现代农业。同年8月,在其父亲的支持下,师鹏飞在自己的家乡创办了开封市耕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尉氏县岗李乡独楼马村,是一家集农业风情、生态种养、田间培训、中医药养生、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产业园。

说起创业的过程,大多经历者都表示“一言难尽”“苦不堪言”,但师鹏飞不同,他没有过多讲述创业的艰辛,而是在描绘他心中现代农业产业链的美好愿景。同时,他认为创业的过程即便艰辛,只要内心笃定,结果不会辜负你。

敢于尝“先” 流转土地2000亩

师鹏飞说:“年轻人要勇于试错。”公司成立之初,师鹏飞做出的第一个勇敢的决定就是流转土地。

“一个留洋学生,和农民一起搞农业,能搞好么?”一个二十来岁的海归年轻人,立志在乡村做出一番大事业,但乡亲们的质疑、自身实战经验的缺乏、苦寻承包方的窘迫以及先备资金的短缺等问题,都成为了他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又一个“坎儿”。

“我每天要往返乡亲家里无数次,向大家耐心讲解、宣传、分析流转土地的利弊;晚上回到家要看各类农业生产的专业书籍,第二天再带着问题向村里有经验的前辈虚心讨教,乡亲们看到的努力,也都开始支持我。” 师鹏飞告诉记者。

有了乡亲们的信任和支持,短短几个月,善于学习的师鹏飞便从一个“洋气人”,变成了浑身沾满泥土的农业专家,每天和乡亲们一起在地里辛勤劳作,兢兢业业。

据介绍,流转土地不仅可以让农民有一份可观的收入,大家还可以到公司打工,女工每天收入70元,男工每天收入100元。在师鹏飞的带领下,当地群众在尉氏县岗李乡独楼马村以平均每亩地15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2000亩,这在当地可以称得上是史无前例的“壮举”,为当地农民开启了流转土地挣钱的先河,也为他的创业之路打响了第一炮。

紧接着,他做出了第二个勇敢的决定。

他参与了开封市耕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业项目,要发展现代农业,并且鼓励村民参与到 “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项目中来。目前,该项目已带动300个农户致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0余人。在师鹏飞的努力下,村内就业问题已基本解决。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师鹏飞认为,与其手把手带农民致富,不如把自己的知识理念和实战技能教会农民,让大伙儿丰富自身能力,自己发家致富。于是,他开始了又一项史无前例的“壮举”——引导农民、培训农民提高自身技能,从而实现增收。

2016年,师鹏飞主持成立了河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开封市耕耘农业农民田间学校,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民的职业素养、提高农民自我创富的能力为目的,低门槛招收学员,聘请专业的老师,给农民带来最实用的知识。

但农民普遍自身文化水平有限,即使学校的专业老师用非常通俗直白的方式来讲解,却还是有很多人听不懂。久而久之,农民们或是出于泄气,或是出于羞愧,开始产生了怠学、厌学的情绪。师鹏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费尽心力办学校,就是为了能让大伙儿有收获。

于是,一种“什么都难不倒我”的信念涌上了师鹏飞心头,他开始自己学习学校老师所讲的课程,经过自己反复消化吸收,以最接地气的方式,举例子、打比方,讲给农民听,教他们该怎么学、怎么理解,师鹏飞俨然也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导师。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师鹏飞的不懈努力下,农民们又重燃斗志,继续加入到学习大军中。经过长期培训,农民们掌握了大量新技能,并且能够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去,促使各自的收入大大提高。

勇于奋斗,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链

五年来,在师鹏飞的带领下,开封市耕耘农业科技公司发展迅猛,年产食用菌30万棒,葡萄种植基地吸收30余人就业,所产“夏黑”、金手指、阳光玫瑰等品种口感鲜美,市场供不应求;水产养殖业通过引进广东海洋大学精英水产师,自我繁育澳洲淡水龙虾,打破龙虾繁育的技术难关,产品返销海南广东,有着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他引进的台湾泥鳅,在周边各村推广,形成藕池泥鳅共养,一池多用,高效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一副现代农业链的美丽画卷已徐徐展开。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据了解,目前,耕耘农业拥有员工100人,其中管理人员35人,各类技术骨干20人。师鹏飞本人更是获得过诸多荣誉: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15年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2015年度尉氏县十大优秀青年、2015年度科普工作农业研究推广基地先进工作集体、2015年畜牧业发展工作先进个人……每一份荣誉,都表彰着师鹏飞作为一个优秀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扶贫不忘济贫,致富不忘公益

他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乡亲们的支持,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现在,所以要常怀感恩之心。一直以来,师鹏飞秉承感恩理念,耕耘农业,创立了育才基金和爱心基金,坚持每年进行“关爱留守儿童”资金资助、贫困大学生资金帮扶,还主动为留守老人提供免费体检、免费就医等各项生活保障,用实际行动履行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师鹏飞认为,作为新时代的海归青年,要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作为青年企业家要担当起时代责任,脚踏实地,在农村广袤的土地上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企业发展新天地。”  师鹏飞说。                                                                                                                                                                                                                                                                                                                                     

文章关键词:90后 海归 师鹏飞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令人头秃!90后带火“脱发经济”,占植发群体一半以上!

    来自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超过2.5亿人正饱受脱发的困扰,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大批90后也已经加入到脱发的阵营中来。

  • 脱下军装还是兵,桃浦这位90后退役军人一心为民守初心

    挺拔的身姿、爽朗的笑容,初见江震佳,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位90后大男孩是桃浦镇新杨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今年5月,江震佳还组建了一支由15名在职青年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结合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定期组织消防培训。

  • 哪里需要 我们就在哪里——抗疫凡人英雄扫描

    新华社郑州11月15日电题:哪里需要 我们就在哪里——抗疫凡人英雄扫描 2月12日,薛荣带领第三支党员突击队逆行驰援湖北省十堰市,不仅捐赠了1500斤84消毒液、1500斤医用酒精以及紧缺消毒防护物资,还进驻十堰市人民医院。在持续200多天的疫情阻击战中,河北省“三道防线”民警辅警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强度。

  • 老人住院95岁老伴喂饭,90后护士不忍打扰称是最美爱情的模样

    ”  视频中奶奶坐在床上吃饭,爷爷刚开始夹了菜放到奶奶碗里,但奶奶又放了回去,随后爷爷又亲手喂给奶奶吃。两位老人都已90岁高龄,按中国对婚姻的说法,50年为金婚,80年为钻石婚,他们的爱情早已超越了金婚。

  • 焦点访谈丨三十而立!带你了解“90后”浦东的奋斗史

    陈高宏还记得,当年在浦东开发办那间简陋的办公室里就挂着一句话:“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这种重大项目的建设也倒逼政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未来这将是上海浦东新的速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