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15分!今晚央视焦点访谈致敬咱河南平凡劳动者!

2020年05月02日22:12  来源:河南电视外联部

5034

有人说,在城市管控之时大街小巷能经常见到的人就是环卫工人了。环卫工人是街头暖人的风景线,是城市的“美容师”,也是疫情中的“逆行者”。环卫工作看似简单,但却非常辛苦和繁琐。把每一个非常当作每一个日常,默默奉献,“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而在疫情期间的默默坚守,更是换来千街靓万家安。今晚,央视《焦点访谈》播出15分钟专题《洁净城市的“马路天使”》,报道了咱河南郑州、南阳、商丘、开封、漯河的环卫工人,疫情期间坚守一线,勇当“逆行者”的故事。详情来戳视频。







李会玲与丈夫李建卢都是郑州市二七区的环卫工人,他们已经在这个岗位干了20多年。凌晨四点,李会玲和同事们开始了他们的第一项工作:对本班组所负责的所有路段进行集中清扫。现在疫情好转,出门的人多了,垃圾比之前有所增加。一月底,新冠疫情突然来袭,每天上岗的李会玲感觉到了明显的变化。每天上班路上都看不见人,只有环卫工人、交警,几乎没有什么车。公交车一直在跑着,上面没有人。当时,各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实施相应的封闭管理措施,虽然上街的人少了,但保洁工作不能停。





当时已经临近春节,老家在三门峡的李会玲本打算与丈夫回家过年,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原本的计划。俩人选择留在郑州,继续坚守在岗位上。疫情发生后,很多人都待在家里,但环卫工人们全员在岗,他们不仅要处理日常的垃圾,还增加了消杀的任务。非常时期,马路上的垃圾少了,但垃圾桶里的废弃口罩越来越多。



李会玲说:“刚开始严重那几天,垃圾桶里很多口罩。我也害怕,回到家消毒、洗手。这一片有地铁、火车站,从外边来的人多,这个病传染性很强,我真的很担心。”



李会玲所在的班组一共7个人,他们负责郑州市二七广场附近三段道路的保洁。二七广场是郑州老城区的地标,大型商场聚集,还有一条步行街,又临近郑州火车站,这里人员复杂,而且流动性大,李会玲和丈夫只能互相提醒,出门工作多加小心。李会玲与丈夫在互相鼓励中慢慢克服了心里的恐惧,有人还在他们最孤独的时候送来了温暖。



李会玲说:“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走过来,给每个环卫工人都发一个口罩。还有前段时间3月中旬,一个年轻人和一个小女孩带着新疆的馕,心里很温暖,他们都很关心环卫工人。”



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李会玲和丈夫熬过了二月,走过了三月,他们看到自己所在的城市在慢慢复苏。疫情虽在好转,但从疫情期间延续到现在的消杀工作还在继续,一点不能马虎。现在,商场和饭店陆续开门营业,李会玲和同事们好久没用的工具又派上了用场。以前,李会玲总希望街上的人能少一些,这样自己工作的压力会小一点,经历过这次疫情,她开始盼望着城市能早日恢复往日的喧嚣,她说人气越高,自己的干劲也会越大。



杨东旭是河南南阳市宛城区的一名环卫工。一台吸污车、三名环卫工就组成了一个吸污小组,驾驶员杨东旭是组长,他们负责市区20个公共厕所化粪池的吸污工作。

疫情过后,杨东旭的工作恢复了正常,每天和同事开着吸污车,跑遍市区的大街小巷。



2月初,随着确诊人数的增加,各地开始征用宾馆,设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集中隔离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这时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如何处理成了最大的问题。



河南南阳市宛城区疾控中心主任范中有说:“传染病发病的高峰期绝对不允许这些医疗废弃物排放到市政管道。”

为了阻断传播的风险,酒店原本接入市政管网的管道被截断,隔离人员入住产生的生活污水要集中回收,统一送到指定地点做无害化处理。这个工作得近距离接触隔离人员的排泄物和废弃物,暴露风险大,但总得有人来做,杨东旭听说需要人时,第一个报了名。

当时,吃住都在隔离点,每天的工作就是往返于隔离点和污水回收点之间,看着空荡荡的大街,听着新闻里日益增加的确诊病例,杨东旭开始有点担心家里人了。



南阳市宛城区疾控中心主任张武洪说:“他的家庭相当困难,父亲脑萎缩,不能自理,母亲右眼失明,爱人是棉纺厂下岗职工,平时都是靠他爱人照顾家庭。我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他已经进驻12天了,15天就要进行轮换,东旭家庭这么困难是否回来?

了解到杨东旭家里的困难,环卫站的领导想再派个人来顶替他的工作,但被杨东旭拒绝了。



杨东旭说:“我要是回去的话,在酒店隔离14天,再来个新人接手我这个工作,他还有一个熟悉的过程,他要是工作了一段时间想替换,又得14天隔离,我说咬咬牙坚持坚持。”

就这样,杨东旭继续留在岗位上,四月初,随着他所在的城市确诊人数清零、所有密切接触者结束隔离,杨东旭也完成自己的使命,他在这里整整坚守了58天,是所有工作人员里坚持时间最长的。

据河南省住建厅统计,疫情期间,在河南有15万名环卫工作者坚守在岗位上。



2月3号起,商丘市推行废弃口罩分类处置,全市500名环卫工承担起了废弃口罩的收集工作,田月亮就是其中之一。

口罩直接接触人的口鼻,一旦接触带有病毒的口罩,感染的风险就很大。

田月亮说:“一开始我对这个有一点顾虑,疫情那么严重。然后想到人家医生去武汉上前线呢,人家都不怕吗?咱们环卫处又配备了护目镜等防护措施,感觉到心里也好一点了。”

现在,虽然疫情好转,但田师傅的口罩收集工作还在继续。疫情期间,从清晨到傍晚,从街头到巷尾,都能看到环卫工人的身影。环卫行业高负荷运转,据住建部统计,全国180万环卫工人,有90%以上在岗位坚守,他们在完成日常保洁任务的同时还承担着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和相关设施的消杀应急任务。他们散落在街道的大街小巷,每个人都是一道微光,汇聚在一起,就点亮了整个城市。他们是默默无闻的劳动者,也是维持城市运转的坚守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从一线医务人员到各个方面参与防控的人员,从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到生产防疫物资的工人,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而在今后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我们仍然需要这样的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传奇。

拍摄花絮












文章关键词:央视 焦点访谈 致敬 劳动者 汉浜 河南 14 20 薄杞 12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里吸引了留学生,更留下了刘学生

    脱贫攻坚、乡村发展脱贫攻坚、乡村发展是一种长途跋涉是一种长途跋涉唯有坚持,方能出成果唯有坚持,方能出成果唯有坚持唯有坚持才能让我们的家乡永远年轻才能让我们的家乡永远年轻 

  •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14888471例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截至美东时间7日下午16点26分数据,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14888471例,死亡病例达到283326例。与约24小时前相比新增约18万确诊,死亡人数新增1388例。(央视记者 殷岳)  (编辑 吴梦萱)

  • 佐治亚州预计在重新计票完成后再次确认拜登胜利

    当地时间12月7日,佐治亚州最高选举官员说,准备在当日再次确认拜登在该州的投票中获胜。特朗普曾要求美国多个显示拜登获胜的州进行重新计票,但至今为止,重新计票的州没有出现胜负反转的情况。

  • 美国新增20367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超1470万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12月6日16时26分(北京时间7日5时26分),美国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已达到14705821例,死亡病例达到281938例。美国当地时间12月5日16时26分(确诊病例为14502143例,死亡病例为280581例)至12月6日16时26分期间(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203678例,新增死亡病例1357例。

  • 由于疫情继续蔓延 美国南加州触发新“居家令”

    当地时间12月5日,美国加州公共卫生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晚,南加州地区可用的重症监护病房(ICU)床位数量下降至13.1%,低于15%的官方警戒水平,因此最快将于12月6日执行“居家令”。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3日宣布,该州重症监护病房的可用容量降到总量15%以下的地区将触发新的“居家令”。

  • 王一博将主持央视春晚分会场?权威人士:不属实

    曝分会场主持人已定,顶流热度遭主流青睐》为标题发布消息,声称王一博将和央视主持人张蕾主持贺州黄桃古镇分会场,杨帆和万茜主持四川遂宁百家姓古镇分会场。封面新闻记者电话联系央视2021年导演组,导演组一权威人士独家回复:“谢谢大家对2021年春晚的关注,但此报道不属实,还请以春晚官宣为准。

  •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429万 死亡病例超过27.8万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日16:25(北京时间5日05:25),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429万,达到14297251例,死亡病例已超过27.8万,达到278083例。(央视记者 刘旭)  (编辑 唐泽屹)

  • 【央视快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指明了前进方向。决胜脱贫攻坚,是长期奋斗的成果,更是启航新征程的动员。

  • 美国疾控中心:到12月26日美国恐将有32.9万人死于新冠肺炎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发布的整体预测显示,到12月26日,美国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将达到30.3万人至32.9万人。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目前美国已至少有273590人死于新冠肺炎。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举办第104场 解读抗疫精神与公民道德建设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4场3日举办“云宣讲”。沈壮海认为,伟大抗疫精神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展现了新时代党和人民的风骨和气概,蕴含着中华民族精神的新成长,是中华民族攻坚克难、走向复兴的强大动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