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用劳动汇聚砥砺前行的澎湃力量

2020年05月04日09:46  来源:映象网

5034

“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劳动者们的汗水闪闪发光,千万个微小的亮光汇聚成点点星火,照亮了抗疫前行的道路。(2020年5月1日 新华网)

在这一场疫情防控的战役中,在一线涌现了医生护士、快递员、外卖员、警察、基层干部、清洁员、群众等,他们代表着不同群体,但是他们同样有着“劳动者”的身份。在抗疫和发展中,他们或是在患者的病床旁,或是在复工复产的现场,亦或是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这些劳动者用他们的那颗爱国之心,那份担当之志,把自己融入了国家的命运之中,用岗位上的履职尽责,书写着新时代劳动者的责任,用劳动汇聚了砥砺前行的澎湃伟力,让无数的劳动“星火”汇聚成“满天星”,让我们前行的路更加地明亮。

不惧牺牲,用劳动汇聚穿越风雨的力量。狭路相逢勇者胜。新冠肺炎病毒的可怕之处就在于他对人的生命造成了威胁,在这样的情况下,尤其需要以奋进的姿态去面对前行的风险,拿出不惧牺牲的勇气,才能够用劳动汇聚穿越风雨的力量。“与其让更多护士暴露,还不如让我一个人暴露。”陈贞主动请缨,配合医生承担了患者气管插管、深静脉注射等大量感染风险高的工作,“我熟能生巧,操作时间短,如果换别人,操作时间长风险只会更大,谁上我都不放心。”这是一次用生命为“筹码”的劳动,但是这也是一次“暖心”的劳动,把更多的危险留给自己,把更多的安全留给他人,用这种特殊的劳动方式,书写了时代担当。

不畏艰难,用劳动激活发展的动力。从抗疫的攻坚时刻到“抗疫保卫战”,每前行一步都异常艰难,在面对新时期的新问题的时候,尤其需要有与时俱进的思维,能够不畏艰难,在问题的面前有谋有智有担当。“‘五一’劳动节是劳动者的节日,我们现在应该恢复劳动、恢复旅游、恢复正常的生活。”张文宏说。显然,“恢复”不是简单的两个字,依然要保持疫情防控的责任不松懈,用劳动的方式去激活发展的动力,才能让更多的产业能够“回温”“发热”。

不怕艰苦,在奋斗中唱响劳动之歌。没有什么事能随随便便成功。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社会的发展,都需要有努力的奋斗,才能够奏响前进的乐章。抗疫的人民战争里,或许没有一个岗位是真正平凡的。的确,在这一场疫情防控战中,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抗疫方式,不仅仅凝聚了强大的抗疫力量,更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加速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步伐。疫情防控的好形势,是无数平凡岗位的工作者努力的结果,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怕艰苦,才能够在奋斗之中唱响动听的劳动之歌。

劳动让一个人淬炼成长,劳动让一个国家不断前行。劳动不仅仅有汗水,有劳动精神,更有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不向困难地头,不向命运屈服,不畏惧风险,才能够用劳动汇聚澎湃伟力砥砺前行,抵达梦想的彼岸。(姚丽)

文章关键词:劳动 牺牲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陈建平:焊接改变人生 弧光成就梦想

    ”1996年,陈建平经过2年的学习,走上了焊工生涯,他始终牢记父亲的话,手臂上的伤疤也见证了他20多年以来对焊接工作的执着与坚守。从学徒到熟练焊工,再到锅炉焊接质检员、技术员,从普通工人到技师再到高级技师、焊接技能教练……陈建平在师傅指导下不断学习,在弧光闪耀中锻炼,在焊花飞溅中成长。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陈建平:闪烁弧光中雕琢工艺传承精神

    似乎与焊枪结下了不解之缘,17岁的方刚小伙,第一次拿起焊枪便再也没有放下,凭借钻研与努力逐步成长为一名焊接技能专家。2020年12月1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走进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焊接技术培训中心(郑州),走进中原工匠陈建平的故事。

  • 人社部: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会上介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有关部门一道,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拓渠道、强政策、优服务,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帮扶力度,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实现了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

  • 为世界减贫贡献中国智慧(新知新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接续奋斗,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 【地评线】映象网评:厚植劳动底色,开创更加美好的生活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