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陈建平:闪烁弧光中雕琢工艺传承精神

2020年12月03日18:50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见习记者 张晚璐/文图

  似乎与焊枪结下了不解之缘,17岁的方刚小伙,第一次拿起焊枪便再也没有放下,凭借钻研与努力逐步成长为一名焊接技能专家。2020年12月1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走进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焊接技术培训中心(郑州),走进中原工匠陈建平的故事。

  “我想帮助一些没有出路的人找到人生价值”

  亲切、沉稳、乐于分享是陈建平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参观部分重要焊接作品时,陈建平讲解十分细致,与“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传统印象截然不同,他似乎不吝分享所有的焊接技巧,接下来的谈话也证实了记者的想法。

  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多个短视频APP发布的焊接教学视频中,陈建平充分发挥焊接实操教练的优势,通过网络视频无偿讲授焊接知识、指导焊接技巧。春节前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搅乱了陈建平节后返岗的计划,“以家为单位”同时,他动手制作课件,在网上尝鲜当起了主播,自创毛笔教学法,通过毛笔和老虎钳模拟焊接,将毛笔笔尖当作电弧,笔杆当作焊条,老虎钳当作焊把把钳练习臂力、眼力和耐力及基本焊接方法。

  “焊接技术人才市场需求量比较大,收入也较高,不怕他们学,我们希望给一些没有出路的人指一个方向,帮助他们学习技能,脱贫致富,找到人生价值。”多年的焊接技巧,陈建平十分乐于分享,45岁的付鹏来到培训中心学习焊接技术已有1个月时间,去年朋友在此学习后在银川从事焊接工作,拿着朋友给的名片,趁着工期结束他便赶来系统的跟随陈建平学习,作为从业多年的铆工师傅,他也想借此机会“充充电”,“铆工工作确实是比较累,铆工、焊工不分家,学习焊接也是多一门手艺,老师在实操和专业知识方面给予我很多指导,学习结束后进厂技术考核能够通过的话工资也会提升,大概400多每天。”

  经年累月实践练习,他创造“独门绝技”

  “世界会向那些有目标和远见的人让路”,从学徒到熟练焊工,再到锅炉焊接质检员、技术员,从普通工人到技师再到高级技师、焊接技能教练,陈建平始终在向自己的座右铭奋进。26年来先后取得技术创新成果18项,成果转化30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明专利3项,产生经济效益2300多万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等。

  “古有双枪老太婆,今有双枪焊接陈建平”自我调侃的同时陈建平展示了这项“独门绝技”。火花飞溅,他两手左右开弓对焊缝进行焊接,随着橘黄色光芒逐渐冷却,一条光滑饱满的焊道呈现在众人眼前,两手焊接技艺丝毫不差,无法辨别是两只手完成的工作。

  焊接过程需要左、右手打好配合,左手练习不仅融入焊工日常训练,更渗透在生活细节各方面,陈建平提到学员吃饭时也会练习左手夹花生米,互相调侃同时不断提高双手配合程度。双手同步,一心二用的同时保障焊接质量是这项“独门绝活”最大的难点,不是简单的熟能生巧,更是经年累月苦练实践、深入钻研、总结完善的生动体现。

  老中青手把手教学,传帮带延续传承

  1994年,17岁的陈建平从父亲手中接过电力建设接力棒,开始了焊工生涯的摸索,爱钻研,不怕吃苦的他在参加三门峡铝厂自备电厂建设中得到了焊接班班长苏长为的赏识,凭着一腔热血他很快掌握了各种位置的仪表盘焊接方法,不断汲取着苏师傅几十年的焊接操作心得,成为了工地上第二个高压火焊工,工友们口中的年轻老焊工。

  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焊接技能成为一名不是合格,而是优秀的焊工是陈建平从师傅处学习到的精神,多年来他不断坚守、传承。

  凭借自主焊接插件,今年5月份拿下46届世界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第一名的小伙吴磊,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跟随陈建平学习焊接技术,这位和明星同名的2000年山西小伙,提起的师傅时用了一个词,“严师” 。“平常很简单的一道仰焊缝的活,师傅能精确到每一步,他的经验十分老道,凭借耳朵可以听出错误,每次我点的不对了他都能一针见血的指出,之后从参数方面讲解细节性问题。”提起师傅吴磊满是敬佩,“比起技能,我学到更多的是锲而不舍的精神力量。”

  7年的焊接技术教学生涯使陈建平拥有数百名徒弟,在此期间,陈建平劳模创新工作室也在2016年10月成立,着重于研究焊接新工艺、焊接新设备、新材料的焊接以及焊接技术培训。三年来工作室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0次,参与培训人数370余次,签订“一对一”导师带徒协议30份,30名应届生在师傅的指导下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加技能人才。

  如今,从业仅4年的吴磊已经是一名焊接技师,也有了5名徒弟,薪火相承,倾心相授的焊接技艺及精神在这里代代相传,创造着一名又一名新的工匠楷模。

  

文章关键词:工匠 精神力量 雕琢 五一劳动奖章 独门绝技 焊接方法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