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90后要利用好战疫带来的成长“加速度”

2020年05月06日14:59  来源:映象网

5034

宝剑锋自磨砺出。抗疫战场上一个个诸如王涛、燕占飞、宋英杰这样的名字,向所有人证明“90后”这个群体是能挑大梁的,是有足够地潜力担起社会主义接班人这个称号的。而作为一个“普通90后”,我们要在这场战役当中认真学习、体会现实教育我们的真理,借助这次疫情“大考”查漏补缺、茁壮成长。

在战疫场上明白奉献只需要做一个选择。90后的成长环境大多都是“温室”,对于奉献这样的词汇,几乎没有自己的理解。就拿笔者自身来说,疫情发生之前提到奉献,大多还只是有一个概念,只是知道应该要奉献,实际并无切身体会。而此次战疫,“白衣天使”、街道社区走家串户“量体温”的基层工作人员等群体的舍生取义和无私奉献,给所有年轻人上了一课。这些伟大的人群中老中青皆有,而其中的“90后”更是身体力行的告诉我们,选择奉献,选择牺牲,并不是所谓的“傻子”,只是在直面危难时选择“遵从本心”。没有人天生是英雄,伟大只因甘于奉献,实事教会我们哪怕一度被大家一致贴上“自私”“懒惰”等标签的“90后”,只要与革命先辈们做出一样的选择,也可以会学会奉献,成长为“大写的人”。

在战疫场上认识自己的唯一性与普通性。90后这个群体中的许多人或多或少有一点自卑或自大心态。这场疫情让90后这个稚嫩的群体见识了现实社会的残酷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也领悟到自大与自卑都是不利于个人成长的心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纵观人类史,坚韧不拔、自信、自强,几乎是时代弄潮儿们的必备素质,一个自卑的人,一个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有巨大成就的人,是谁也扶不起的。笔者始终相信人与人之间差距的拉开,多是由于自身努力程度,家庭环境是否健康、有无把握住机遇等等因素造成,而不是完全由个人天赋决定一生。自信但不自大,自知而不自卑,是正确认识自我、提升自我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

在战疫场上学会沉着冷静、稳步前行。每逢大事有静气,疫情期间必须要学会稳扎稳打,千万不能急于求成,疏忽大意。可是做事急躁,恰恰是现在许多90后的通病,反映到实际的工作情况上就是急于求成,沉不下心来踏踏实实的完成一件事,想着今天开始干,明天就要出成果,今天刚刚成立公司明天就上市。殊不知,有一种成功叫厚积薄发。作为当代90后,要以一种“淡然”的心态来看待事物,摒除“立马得到结果”这种想法,真真切切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聚沙成塔,积跬步而至千里。目前90后群体大多处于行业的中下层,或者还是在校学生,让自身沉寂下来认真学习、实践,积累实际工作经验、锤炼自身看家本领才是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事。(倪磊)

文章关键词:90后 疫情 成长 加速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令人头秃!90后带火“脱发经济”,占植发群体一半以上!

    来自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超过2.5亿人正饱受脱发的困扰,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大批90后也已经加入到脱发的阵营中来。

  • 脱下军装还是兵,桃浦这位90后退役军人一心为民守初心

    挺拔的身姿、爽朗的笑容,初见江震佳,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位90后大男孩是桃浦镇新杨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今年5月,江震佳还组建了一支由15名在职青年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结合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定期组织消防培训。

  • 哪里需要 我们就在哪里——抗疫凡人英雄扫描

    新华社郑州11月15日电题:哪里需要 我们就在哪里——抗疫凡人英雄扫描 2月12日,薛荣带领第三支党员突击队逆行驰援湖北省十堰市,不仅捐赠了1500斤84消毒液、1500斤医用酒精以及紧缺消毒防护物资,还进驻十堰市人民医院。在持续200多天的疫情阻击战中,河北省“三道防线”民警辅警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强度。

  • 老人住院95岁老伴喂饭,90后护士不忍打扰称是最美爱情的模样

    ”  视频中奶奶坐在床上吃饭,爷爷刚开始夹了菜放到奶奶碗里,但奶奶又放了回去,随后爷爷又亲手喂给奶奶吃。两位老人都已90岁高龄,按中国对婚姻的说法,50年为金婚,80年为钻石婚,他们的爱情早已超越了金婚。

  • 焦点访谈丨三十而立!带你了解“90后”浦东的奋斗史

    陈高宏还记得,当年在浦东开发办那间简陋的办公室里就挂着一句话:“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这种重大项目的建设也倒逼政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未来这将是上海浦东新的速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