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5300年前的郑州竟有座“河洛古国”?答案就在双槐树遗址!

2020年05月08日08:27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那个时候古人对北斗星的认识已经形成,古人的精神世界远远超出我们考古学家的估计。”“我们发现了一只蚕牙雕,这是一只家蚕,这个形状说明古人更关注蚕吐丝时的状态,这说明我们在郑州找到了5300年前的丝绸之路。”……今天(5月7日)上午,在河南郑州巩义双槐树古国时代都邑遗址考古重大发现新闻发布会上,著名学者李伯谦先生、著名考古学家王巍先生等专家现场解读双槐树古国时代都邑遗址为5300年前后的古国都邑遗址。

“河洛古国”:进一步实证中华文明起源历史

被誉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的双槐树遗址,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中华文明形成的初期,发现的规格最高的、具有都邑性质的中心聚落,这个被专家称为“河洛古国”的重大发现将进一步实证中华文明起源历史。

郑州地处“天地之中”、黄河之滨,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巩义双槐树遗址位于黄河南岸以南2公里、伊洛河东4公里,双槐树村村南的高台地上,处于河洛文化中心区。

双槐树遗址:兼容并蓄的中原地区

“红山、良渚和仰韶文化基本处在一个时期,很多人认为仰韶文化比较落后,但我不这么认为。从双槐树出土的文物来看,说明中原地区有着包容的气质。”著名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表示,双槐树遗址一系列重要考古发现的内涵、尤其是其社会发展模式和承载的思想观念,呈现出古国时代的王都气象,尤其是北斗九星以及诸多凸显礼制和文明的现象,被后世夏商周等王朝文明所承袭和发扬,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主根脉有望追溯至此。

“在中华文明探源工作这15年来,我们一直痛感中原地区的考古材料相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比较薄弱。”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认为,双槐树遗址实证了河洛地区在5300年前后这一中华文明起源的黄金阶段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在同时期黄河流域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社会分化程度最明显,是我们研究黄帝时代中原地区的文明化进程非常重要的材料。

创下多个“中国之最”

这里有诸多的“中国之最”:勘探确认遗址面积117万平方米,发现有仰韶文化中晚阶段3重大型环壕、具有最早瓮城结构的围墙、3处共1700余座经过严格规划的大型公共墓地、3处夯土祭祀台遗迹、围绕中心夯土祭台周边的大型墓葬、北斗九星天文遗迹、与丝绸起源有重要关联的最早家蚕牙雕艺术品等,充分说明双槐树遗址在当时占据的重要地位。

目前,双槐树遗址考古发掘项目成为郑州市级首个被纳入国家重大社科基金的人文项目;科技部将双槐树遗址作为全国11个具体项目之一纳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将对“双槐树”进一步解读。

(大象新闻)

文章关键词:巩义 双槐树 都邑遗址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七届中国诗歌节”将于2023年在河南举办

    地处黄河之滨的“诗歌故乡”河南将再次迎来一场国家级文化盛会。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等参加闭幕式活动。

  • 河南巩义:层林尽染醉金秋

    这是10月11日拍摄的巩义市竹林镇长寿山景色(无人机照片)。金秋时节,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长寿山层林尽染,美不胜收。金秋时节,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长寿山层林尽染,美不胜收。金秋时节,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长寿山层林尽染,美不胜收。

  • 河南景区双节游玩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措施

    今年国庆与中秋双节重叠可以连休8天,公众出行热情高涨。《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显示,北京天安门广场、杭州西湖风景区和上海外滩位列全国热门旅游景区前三,成都、大理和广州位列全国热门自驾游目的地城市前三。

  • 县域医共体,在家门口就能看“专家号”

    在巩义市南河渡卫生院,巩义市人民医院专家正为村民张会贞量血压。”  在距离巩义50多公里的登封市告成镇卫生院,登封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付翔宇正手把手规范心肺复苏的操作流程。

  • “消防员”恐吓商户买消防器材,不买就罚款?负责人:这是个误会

    最近巩义的一些商户向都市记者反映他们听了一场消防讲座后大呼上当主讲人不仅向大家推销东西还进行恐吓:一旦检查到你没有购买狠

  • “河洛明珠”河南巩义

    这是6月30日拍摄的巩义市杜甫故里景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这是6月30日拍摄的巩义市杜甫故里景区(无人机照片)。 2019年11月2日拍摄的巩义市竹林镇长寿山红叶景色(无人机照片)。

  • 飞阅“河洛明珠”河南巩义

    这是6月30日拍摄的巩义市杜甫故里景区

  • 河南巩义:夏日青龙山

    这是6月26日拍摄的巩义市青龙山景色(无人机照片)。夏日时节,河南省巩义市青龙山绿意盎然,景色怡人。夏日时节,河南省巩义市青龙山绿意盎然,景色怡人。夏日时节,河南省巩义市青龙山绿意盎然,景色怡人。

  • 中牟县委常委、副县长任程伟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牟县委常委、副县长任程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郑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任程伟简历  任程伟,男,汉族,1966年11月出生,河南巩义人,1989年8月参加工作,199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

  • 千年古瓷守艺人

    在河南省巩义市站街镇小黄冶村的工作室里,游光明在查看他烧制的“三彩雕花杯”(6月19日摄)。在河南省巩义市站街镇小黄冶村的工作室里,游光明在观察烧制好的器物釉色(6月19日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