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快递柜超时费先别忙着收

2020年05月09日09:39  来源:北京晚报

5034

  快递柜超时收费话题持续发酵。4月底,丰巢宣布普通用户包裹在柜内保管12小时后,每12小时收费0.5元,3元封顶,节假日除外。消息一出引发不少用户质疑。杭州东新园小区认为未经协商就向收件人收取超时保管费,损害了小区业主的利益,决定5月7日起停用。

  快递柜能不能收费、怎么收费,到底谁说了算,连日来网友评论“炸锅”。反对的网友表示,收费吃相难看,且对加班族来讲,12小时时限太过苛刻;支持的网友认为,收费只针对超时包裹,有利于提升快递柜使用效率。作为末端配送的最后一站,智能快递柜风头正猛,但烧钱指数居高不下,仅凭广告难以走出亏损泥潭。推出收费制以增强造血能力,也属正常的市场行为。但在实施超时收费政策前,应该先厘清一个问题:把包裹存入快递柜,究竟是不是取件人的自愿行为?这是该不该收费、该向谁收费的关键所在。

  现实情况是,不少快递员以包裹存进快递柜为由,不再送件上门;在包裹进柜前,收件人甚至得不到一声告知。《快递暂行条例》明确规定,快递企业应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予以告知并当面验收。也就是说,不管是哪家快递公司,只要用户付了费用,把快递送至收件人手里,都是基本职责。如果快递员擅作主张将包裹存入快递柜,那就违反了上述规定,用户即使是超时取走快递,也不该为此担责。其实,居民自行去快递柜领取本该送上门的快递,已经是支援快递员工作了,不管免费时限是多长,延时收费规定对这部分消费者来说,无异于变相强制消费。对于主动要求将包裹存入快递柜并延期领取的用户来说,适度收取保管费,则另当别论。

  厘清问题的关键只是第一步,制定更具体的收费细则、准确锁定收费对象、仔细界定超时节点,则是接下来的难点。如今,“最后一公里”已成物流公司竞相争夺的领域。丰巢作为行业龙头,更要重视用户体验,提升服务质量,做出行业表率。虽然超时收费留出了缓冲空间,但该不该客户买单,在什么情况下买单,需要多方商议,至少目前不能由快递柜一方说了算。(殷呈悦)

文章关键词:快递公司 炸锅 快递暂行条例 厘清 收件人 用户体验 东新园 表率 小区业主 担责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胶带、泡沫、纸盒……当快递包装遇到垃圾分类,到底怎么分?

    每年的“双十一”都是网购的高峰期,最近,很多人都已经收到了自己订购的商品,但随之而来的还有成堆的包装盒、塑料袋。北京市民:比如说纸盒子的是可回收的,其他的塑料的、泡沫的我不太清楚到底是不是可回收,一般来说会扔到其他垃圾。

  • 警惕!碰上“快递小哥”加你微信要小心!

    十年怕井绳  其实快递达到后,快递小哥一般会通过电话联系客户,即使要添加客户社交好友,一般也会是个人社交账号。

  • 今年“双11”,快递在提速(网上中国)

    11月8日,在顺丰速运海南省海口市美兰中转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快递分拣、打包。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车、无人机等技术的运用,快递越来越有“科技范儿”,分拣机器人、大数据AI调度等智能化装备应用广泛,让分拣效率大大提升。

  • “取快递比取经还难”,校园不能成了利益“角斗场”

    正值“双十一”购物季,山东青岛工学院的学生取快递却“比去取经还难”。但据原学校某快递驿站负责人的话,是因学校向各快递公司所收入驻费太高,才让各快递公司望而却步。说到底,无论这场“校园快递迷局”真相如何,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校园不能成为诸方利益博弈的“角斗场”,更不能让学生成了牺牲品。

  • 又到一年“剁手”时,谣言“闹妖”应识破

    熬过了 2020年最难的日子终于等到了一年一度的“剁手”时虽然各个平台表示今年“双十一”的玩法更简单但还是难倒了不少网友↓快递罢工”事件网上传言是这样的对此多家快递公司直接或间接予以辟谣实际上每年临近促销季都会冒出类似“

  • 菜鸟携手全国快递公司备战 双11将设7万快递包装回收站

    在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协会的支持下,10月14日,14家快递物流公司联合宣布,将携手天猫、菜鸟正式启动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的物流备战。作为物流行业数字化的引擎,菜鸟联合快递公司将以物流数字化升级提速双11。同时,今年双11的快递将在仓内减塑和末端快递包装回收层面再掀绿色风暴。

  • 巨大黑幕!两人控制2600多家网站,6亿快递单号被贩卖,多家快递卷入

    无锡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 管力超:我们通过研判发现,大量空包单号用于境外赌博的资金结算上了。无锡市梁溪分局法制大队民警 周洪:我们在这里呢,要提醒快递公司管好自己的快递单号,禁止买卖空包这个单号。

  • 推动快递绿色包装真正落地

    近年来,相关部门陆续出台政策,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此次八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快递绿色包装“硬标准”,无疑是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的积极举措。对擅自违反“硬标准”的企业要予以严惩,该罚款的罚款,该取缔的取缔,倒逼其严格按照“硬标准”落实快递绿色包装工作。

  • 无声的“吾声快递” 这群快递员获得邻里称赞!

    今年初,“吾声快递”的发起人,与江湾镇街道一起牵头,与各大快递公司进行合作,为30多名聋哑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上海江湾镇街道社区服务办主任 金力炜:对聋哑人的就业问题起到很大帮助,另外也是对整个社会慈善理念的宣扬。

  • 女孩狂喊救命,快递小哥立马停车为她挡刀!一个细节让人鼻酸

    几分钟后男子的举止开始变得怪异起来,一边念念有词,一边拿出一把菜刀向孙先生的女儿冲了过去,吓得女孩大喊救命。此时,90后的快递小哥黎志伟恰巧路过,听到有人喊救命,他立即停车上前,将小女孩护在身后,却被男子连砍两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