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珍贵画面!90秒看试验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2020年05月09日16:12  来源:央视新闻

5034

点蓝色字关注“央视新闻”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

8日13时49分

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

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

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视频来源:央视军事

 

飞船回来啦!

12时21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通过控制试验船完成返回制动,进入返回轨道。13时33分,服务舱与返回舱成功分离。13时49分,试验船返回舱安全着陆。搜救分队第一时间发现目标并到达着陆现场开展处置,经现场确认,舱体结构完好。


试验船于5月5日18时,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在轨飞行2天19小时,完成了多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验证了新一代载人飞船高速再入返回防热、控制、群伞回收及部分重复使用等关键技术


飞船回家方式很特别!

  • 背着篮球场一样大的群伞回家

新飞船共有三具主伞,每一具都与神舟飞船降落伞面积相当,面积之和相当于五六个标准的篮球场。

三具主伞并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和睦相处、相互扶持,合力让大船从极快的飞行速度降下来,确保大船着陆安全。

  • 坐着“沙发”着陆

群伞打开后的减速过程中,船舱距离地面指定高度时,大载重气囊开始重气,为着陆缓冲做好全面准备。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采用了6个大型缓冲气囊进行着陆缓冲,每个缓冲气囊充满后,相当于一个卡车轮胎大小,就像是飞船自带厚厚的大气垫。

新飞船有啥不同之处?

新飞船不同于神舟飞船,只有两个舱:服务舱和返回舱。服务舱主要为飞船提供动力和能源;返回舱即是起居室又是驾驶室,载人带货。

  • 更安全、更先进、规模更大

返回舱分为密封舱和非密封舱,其中密封舱内只安装与航天员息息相关的设备,其他设备均安装在非密封舱中。同时配置的单组元无毒发动机,给航天员更安全的保护;

返回舱上由新型轻质防热材料组成的“衣服”,耐热性更好而且更加轻便;

返回舱的体型比神舟飞船的更庞大,可以乘载更多的航天员;还可以从“客车”变“货车”,给空间站运送大量的补给物资,或者把空间站的试验样品带回地球。

  • 乘坐更舒适、任务适应性更强

返回舱密封舱空间比神舟飞船大了1倍,可以给航天员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新飞船不仅可以去近地空间站做客,同时在返回舱不变的情况下,更换动力更强劲的服务舱,还可到月球附近转一圈。

  • 更经济

为了降低进入太空的成本,返回舱被航天工程师设计成可重复使用的结构。返回舱的“衣服”和“帽子”都是耐烧蚀的新型轻质防热结构。每次执行完任务,只要换一件衣服和帽子,再做一次全身大体检,就又可以出发啦!

更多新闻


监制/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崔霞 张奇斌

导演/顾小慈

视频/肖思佳

总台央视记者/王刚 陈勃 张磊 孔祥鹏 宋星光

制图/李婷婷

编辑/刘博 田野 匡智臻 文雅 杨墨竹 王元巾

统筹/薛飞

合作/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央视新闻




长 按 左 方 二 维 码

关 注 央 视 新 闻




欢迎回家!↓↓↓

                                                                                                                       

    文章关键词:返回舱 返回轨道 试验船 着陆场 耐烧蚀 衣服 防热结构 航天员 央视新闻 密封舱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张柏楠总师:科技、科普、科幻,一个都不落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总设计师,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项目负责人,这些名号都是响亮的,但你可能并不知道名号背后的那个人——张柏楠。为了确保航天员的绝对安全,张柏楠接手了这个任务——在两个月时间内,研制新型缓冲器代替老型号。

    • 10.8环!非常漂亮!

      2020年5月8日13时49分,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在酒泉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总设计师、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项目负责人张柏楠与试验船项目成员一起见证了这一幕。

    • 新一代飞船试验船返回舱运抵酒泉场区 专家详解返回舱外观

      5月8日,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成功降落在东风着陆场,标志着此次试验船飞行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总体主管设计师 王平:这一块是我们的主伞舱,上面这两个筒,是它的减速伞的弹伞筒。

    • 荣耀归来!“试验船”成功返回,还带回这些关键数据→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2020年5月8日13时49分,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有了试验船的探索,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航天员一定会搭乘更棒的新飞船驰骋寰宇、往返天地。

    • 圆满成功!

      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8日13时49分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试验船于5日18时,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在轨飞行2天19小时,完成了多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验证了新一代载人飞船高速再入返回防热、控制、群伞回收及部分重复使用等关键技术。

    •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成功返回 它的功能到底新在哪里?

      5月8日成功返回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是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研制过程中的关键一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总设计师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项目负责人 张柏楠:这是我们载人航天人的一个梦想,能够从跟跑到并跑。

    • 习近平: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90秒看试验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 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记者刘诗瑶、余建斌)8日13时49分,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新一代载人飞船是面向我国载人月球探测、空间站运营等任务需求而论证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可提高我国载人飞船的乘员人数和货物运输能力。

    • 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成功返回!这些黑科技为它护航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2020年5月8日13时49分,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在轨飞行2天19小时后,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了解到,该院为飞船配备的多种黑科技,成为确保它成功返航的秘诀。

    •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的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返回出现异常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进行首次试验验证的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6日在返回过程中出现异常,专家正在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