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云南边境战“疫”一线共产党员群像

2020年05月11日16:0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记者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态势下,地处西南边疆的云南省面临较大的境外疫情输入压力,管边控边任务复杂。连月来,云南边境8个州市党委、政府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毫不松懈做好边境管控、监测、排查等工作,坚决守住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防控疫情是大家的事情”

  一顶帐篷、三副折叠床、一张桌子、一支测温枪、一个火盆,这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县桥头乡簿竹箐村新店小组疫情防控执勤点的简易设施设备。这个执勤点设在中越边境中方一侧。

  河口县毗邻越南,边境线长达193公里,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高。从国内疫情发生至今,河口县广泛发动抵边村寨党员、村组干部、村民代表等骨干人员,在重要交通要道设立执勤点,对所有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监测。

  在新店小组疫情防控执勤点,边检民警、村干部、界务员、村民已经值守了3个多月。尽管条件艰苦,阴雨天气候寒冷,但每一位执勤人员都热情饱满,没有丝毫懈怠。

  “疫情防控绝不是哪个部门或者哪个人的事情,是大家的事情。”今年66岁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天才说。因为多年从事界务员工作,他对周边地理环境十分熟悉,自告奋勇参与巡逻、值守。每天除了管护界碑,他也会跟着执勤队伍到边境小道、便道进行巡逻。

  问他累不累,老人家笑着说:“不累,只要守卫边境安宁,吃多少苦都值!”

  “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龙镇曼伞村地处中缅边境,9公里边境线基本没有天然屏障,便道小道多。

  疫情发生后,曼伞村党总支第一时间组织动员,以党支部为单位,把所有党员干部安排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自1月下旬以来,曼伞村党总支书记沙二几乎没在家休息过一整天。沙二告诉记者,曼伞村有8个小组,村民居住分散,巡逻一圈下来有100多公里,每天早上七点出门,有时候第二天凌晨才能回到家,白天去村寨和边境便道执勤点巡查,饿了就吃点干粮。2月8日,沙二右眼发生眼腺炎,疼痛难忍,去诊所做了针灸、开了些止痛药后,继续回到工作中。

  记者在曼伞村走访看到,各村小组进出口和边境便道小道均设置检查点,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和严格管控本村进出村民。一些便道执勤点不通水、不通电,值守人员白天自己生火做饭,晚上睡帐篷,条件艰苦,但每个卡点都由党员干部带头值守。

  “工作确实很辛苦,但总得有人去做,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沙二说,“我们的付出,群众是看在眼里的。近期村民们不仅主动参与卡点值守,还会时不时送来食物。”

  “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

  晚上9时许,记者见到54岁的毕忠文,他正和同事们对来往人员进行测温和登记工作。他们所在的执勤卡点位于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与耿马县交界处。当地毗邻缅甸,往来人员和车辆较多,疫情防控任务繁重。

  毕忠文是镇康县森林公安局民警,也是一位有着23年党龄的党员。大年初三那天起,他就报名来到这个城郊的卡点执勤,领着其他单位的几位年轻人一直坚守至今。

  毕忠文每天执勤6个小时,凌晨2点才能回家休息。“岁月不饶人,体力有些跟不上了。”他说,特殊时期再辛苦也不能掉链子,要想扎牢疫情防控网,卡点执勤是重要的一环。

  前段时间,80多岁的老母亲生病了,毕忠文连夜赶回家,第二天又匆忙回到工作岗位。即便是轮班休息,他也随时待命,遇到突发情况立即赶往现场。

  刚开始,有些过往人员不太愿意配合,还骂骂咧咧。毕忠文耐心地给过往人员做思想工作,还把帐篷内的矿泉水拿出来分给赶路的人。“大半夜遇到老人和孕妇,我们还会护送他们一程。”他说,大家都不容易,特殊时期需要互相理解和帮助,我们团结一心,一定能渡过难关。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当下,还有更多像杨天才、沙二、毕忠文这样的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在边境战“疫”一线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完)(记者字强、姚兵、严勇、曾维)

文章关键词:党员干部 毕忠文 共产党员 疫情防控 眼腺炎 曼伞村 卡点 群像 执勤 便道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映象网评:抓好民心这个“政治资源”

    党员干部在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力上始终要保持谦卑敬畏之心,走群众路线。

  • 【地评线】映象网评:党员干部不能当“甩手掌柜”

    ​“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责任感一旦缺失,问责就必须跟上。在反腐热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区长孙连城成了“甩手掌柜”的典型。艺术来源于生活,可见责任没有“空窗期”,在其位尽其责,容不得丝毫懈怠,甩手掌柜更是要不得。

  • 【地评线】映象网评:不做“佛系”党员干部

    ​凡事不争不抢,一切随缘,网友们将这种流派称为“佛系”。在这个工作生活负担不断加重、竞争压力不断加大的社会中,很难定义“佛系”文化的好坏。有人注重心灵,只要自己过得开心舒适就好;有人追求卓越,做的事一定要精益求精。

  • 河南县处级以下党员干部“四史”知识竞赛现场竞赛举行

    11月23日,铭记历史、走向复兴——全省县处级以下党员干部“四史”知识竞赛现场竞赛暨颁奖典礼在郑州举行。“四史”知识竞赛活动自今年8月开展以来,全省26.8万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最终遴选出48人组成6支代表队进行现场决赛。

  • 【地评线】弘扬“劳模精神”铸就“匠心人生”

    时间:2020-11-25 09:15        字号: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形势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继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

  • 【地评线】多彩时评:感悟“66→0”背后的“心”力量

    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正式宣布,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出列,这标志着,我国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我们相信只要上下始终充满这股“心”力量,就必将创造出更加充实、更加精彩、更加壮丽的发展新篇章。

  • 【地评线】映象网评:党员干部要做依法治国“助力器”

    法治不仅要求完备的法律体系、完善的执法机制、普遍的法律遵守,更要求公平正义得到维护和实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强调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 【地评线】映象网评:涵养文明新风尚,党员干部要带头自律

    近年来,什邡市纪委监委按照《德阳市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细化婚丧喜庆操办规模和程序,严格执行报告制度

  • 【地评线】映象网评:赓续抗美援朝精神,续写新的发展奇迹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呼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从而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奋进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用实际行动弘扬传承抗美援朝精神,续写新的发展奇迹。

  • 法制网评:勇当“开路先锋” 再创更大奇迹

    “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