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微视评 > 正文

他们是医生背后的医生

2020年05月12日11:00  来源:新华社

5034

  疫情当下

  无数医护奔赴现场

  夜以继日

  给予患者全力救治

  

  他们的体力会达到极限

  精神状态也面临考验

  

  不用担心

  心理治疗师来了

  

  新青年·演讲

  第124期

  沙莎

  《你远比想象中的更强大》

  Vlog·实录

  我们每一个医生在疫情面前,可能都要想一下:我应该做我职业该做的事情还是退缩。其实这是每一个医护工作者需要去考虑的事,当然我们最后全部坚持下来了,我觉得这是这次疫情最特殊的地方。

  大家好,我是新青年沙莎,是一名北京援鄂医疗队的心理治疗师,也是北京市安定医院的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在这次援鄂心理工作当中,我们的工作是对北京援鄂医疗队的队员,进行心理的保障。我们有一个医疗队的女队员出现了很严重的睡眠问题,于是我们给她进行了个案治疗。我们发现,其实她失眠的这些症状,是在援鄂之后才出现的。她告诉我们,她每天之所以睡不着觉,是因为她特别想把工作做好,而她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就会有极端自责的反应。

  基于她的状况,我们又深挖了一层——为什么她总会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她回忆说,她从小就觉得自己不是一个能够让父母,特别是让她爸爸满意的孩子。

  随后,我们决定给予这名队员一些心理上的支持。我们帮助她去描述一些场景,我说:“我相信你每次和你妈妈在视频的时候,你的爸爸虽然没有出现在画面内,但我相信他在画面外,肯定非常用心地听你说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词。而且他作为一个父亲,他肯定为有你这样勇敢的,能够敢来武汉的女儿而骄傲。”

  在整个做治疗的过程当中,这位队员她一直在哭。但是结束治疗之后,她的失眠和噩梦的症状完全消失了。

  我们一天团体评估三场,每场将近20个人,每天最大的工作量是60多个人,一共有313人次的队员进入了我们团体治疗。我们线下评估了421人次,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了446人次。

  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咨询最多的问题,一个是睡眠问题:失眠、噩梦;还有一些焦虑的问题,比如说担忧被感染以及过分防护。

  对于患者来说,这个心理反应就是各种各样的。

  我们这次去武汉见到的症状最突出的一位患者,是一名双向情感障碍共病新冠肺炎的50多岁的女性患者。她感染了新冠肺炎之后,就出现了严重的失眠焦虑,甚至最后出现了自杀的行为,比如她会出现用头撞墙的情况。

  当时我们电话对患者进行了会诊。最后我们采取了精神科药物治疗,在保证患者能正常呼吸的状态下,控制她的焦虑。

  后来,两周左右的时间内,患者情绪慢慢变好,最后出院的时候,她非常感谢我们把她从一个万念俱灰的状态拉了回来。

  我们在2月20号,刚进驻到武汉的时候对我们团队进行了一次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随后,在3月中旬,我们快结束工作的时候进行了第二次心理健康的调查。我们发现睡眠异常的人群由28.38%下降到20.33%;另外,我们队员出现恐惧和焦虑的情况也由2.7%下降到1%多一点。所以总体来说,心理治疗的工作还是有疗效的。

  我感觉其实因为这一次的疫情,全社会把医疗行业推到了最前沿,可能在这个疫情来了之后,大家看到更多的,是医护人员的义无反顾。

  那么对于精神科和心理学来讲,这一次国家对心理的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视。对于社会来讲,我觉得这是一个挺大的变化。

  这次疫情是武汉的伤疤,但是这个伤疤也会长出枝芽来,它日后可能会成为武汉人精神力量的来源。

  团体治疗、个案干预

  ......

  超过1300人次

  接受了心理治疗或教育评估

  心理调查结果显示

  睡眠异常人群由28.38%降到20.33%

  睡眠质量从21.62%升至30.89%

  出现恐惧焦虑的情况也在减少

  “你们保护患者

  我们保护你们”

  这是一群

  站在医生背后的医生

  “谢谢你们

  继续陪我走下去”

文章关键词:医生 睡眠异常 双向情感障碍 失眠 症状 精神科 团体治疗 心理治疗师 睡眠问题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汀村民的微笑

    清晨,老挝川圹高原上的南汀村,60岁的阿婆索嗯帮12岁的孙子阿东穿戴整齐,目送他和小伙伴们结伴去上学,露出欣慰的微笑。中企还为村里捐建了诊所、捐赠大批日常药品,从普坤县聘请多名医生和老师常驻村寨,为他们发放工资。

  • “相向而行,推动国际合作”

    从1992年起,卡麦克每年都率团队来到中国,共带领50批、400余人次专家访问中国,并与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团队建立起深厚友谊。2018年,卡麦克辞去美国的工作,和家人一起来到南京,全职担任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名誉主任。

  • 【郑州“急”先锋】王泽华:急诊科没有剧本

    “生命方舟”的掌舵人,就是守护这座城市的“急”先锋。

  • 脱贫攻坚丨大凉山来了“佛山天使”

    地处四川省凉山州的喜德县,曾是深度贫困的彝族山区。佛山“组团式”医疗帮扶集中了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五家优质三甲医院,结合喜德县当地的需求,将优势医疗力量和资源投入喜德县人民医院。

  • 美国多州医院人满为患 已无力接收新病患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多个州报告称,受疫情影响,目前当地医院已人满为患,无力接收新病患。新墨西哥州医生 罗希尼·麦基:我们的医院已经满了,重症监护室和普通病房的床位,都快要用完了,就过去几周的数字来看,这个州的医疗系统濒临崩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