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专家分享与抗击埃博拉病毒经历:在异国他乡展现中国速度

2020年05月12日1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王国菁)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参加援鄂抗疫和长期从事传染病护理相关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副主任护师、第45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王新华分享曾在西非参加抗击埃博拉病毒时表示,2014年埃博拉病毒在西非暴发,短短几个月就夺去了近万人的生命,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在疫情暴发之初,我们不知道病毒来源,不清楚发病机理,没有防治疫苗药物,一时间一提到埃博拉,几乎是与死亡划等号的。

  王新华称,接到援非抗埃的任务的命令时,即使做足了心理准备,但真的要远赴西非面对埃博拉,心里还是很忐忑的。虽然也曾经历过抗击SARS、防控甲流,但埃博拉病毒传染性极强,死亡率极高。第一次就要与它正面交锋,可以说没有任何的经验可以借鉴。而且这一次是在境外执行疫情的任务,前方的情况究竟是什么,如何开展工作,都是未知数,而且根本无法预计。

  “位于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市郊的塞中友好医院,是我国援建的一所综合性医院,我们在这里开展工作,但是它完全不符合劣性传染病收治的要求。”王新华表示,在西非要打的第一仗就是按照传染病医院三区二线的设置要求,把医院进行改造。当时我们协调了大使馆,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完成了埃博拉诊疗中心的改造。在异国他乡,展现了中国速度。

  除了抵抗病毒外,王新华称,在西非还面临着高温、高湿的气候。“塞拉利昂一年只有一个季节,就是夏季,当时正值雨季,我们每天都要冒着35度以上的高温,穿脱11件防护用品,每走一步汗水就会顺着身体往下流,工作结束,我们穿着防护靴里都可以把水倒出来,当时大家开玩笑说,每天都可以免费的洗桑拿。就始终保持着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和旺盛的战斗力。”王新华说。

  “在西非在我护理过的病人中,有一位女患者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 王新华分享称,这位叫“艾玛”的患者,丈夫和女儿都死于埃博拉,入医院后拒绝接受治疗,拒绝进食进水,一心求死。我们想要尽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她,挽救每一个生命。得知她信奉伊斯兰教,便找来做礼拜的用品,让她在病房做礼拜,寻找心灵的寄托。每次去查房的时候,总会捎上用英文写的祝福卡片“加油,你是最棒的,我们和你在一起”。

  王新华讲到,这些给予了“艾玛”莫大的心理安慰和鼓励。经过我们共同努力,她康复了。出院时说,我们是她的天使,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在那一刻,我觉得我们付出的再多都是值得的。

文章关键词:埃博拉病毒 王新华 艾玛 塞拉利昂 西非 穿脱 出院 综合性医院 和你在一起 发病机理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生物基地曾泄漏致命病毒 实验屡次被叫停

    位于马里兰州德特里克堡的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USAMRIID)是美军最重要的生物防御技术研究机构,储存有埃博拉病毒、炭疽杆菌、布鲁氏菌等致命“特定生物制剂与毒素”。据报道,该所曾多次出现安全事故,包括发生炭疽等致命菌株、毒株丢失事件。

  • 【漫画】中国日报网评:污名化和种族主义才是更危险的“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处心积虑地把新冠病毒同中国相联系,不断对中国搞污名化。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3月18日表示,应避免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这不利于团结合作共同抗击疫情。

  • 新冠病毒为什么不能叫“中国病毒”?看完这些你就懂了

    最近,针对一些政客将新冠病毒诬称为“中国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表示,应避免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给传染病起名,有一套科学、严谨的规范,不能信口开河,更不能随意泼脏水,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 【你有多美】抗疫先锋|张晓光:做疾控人是一生的选择

    2020年1月31号,张晓光作为中国疾控中心派驻湖北黄冈检测队的队长,肩负着疾控人的职业使命又出发了。”就这样,1月30日下午,张晓光作为中国疾控中心派驻湖北黄冈检测队的队长,肩负着疾控人的职业使命,带着家人的嘱托,又一次出发了。

  • 人民网三评“禁食野味”之一:管不住嘴,就会要命

    我们惊讶于,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环环相扣,竟都“心照不宣”;我们愤怒于,链条上每一位经手“野味”的人,竟都利欲熏心,“和气生财”。利益链条张牙舞爪,分秒之间就会触碰病毒“开关”,打开灾难“魔盒”。为了那些逝去的鲜活生命,狠刹歪风,彻底严管,斩断链条,刻不容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