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冠病毒为什么不能叫“中国病毒”?看完这些你就懂了

2020年03月21日12:13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起名非小事,尤其是传染病的名字。


最近,针对一些政客将新冠病毒诬称为“中国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表示,应避免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


传染病到底是怎么起名的?之前几次大的传染病名字从何而来,又有哪些教训?快看看这个知识贴——



之前传染病名字怎么起的?


没人喜欢与病毒,更不想和传染病扯上关系。


因此,给传染病命名,是一个令人心焦的问题。


但是,一些病毒猎手们却经常根据地理位置、传播特点等,来命名他们发现的病毒。


比如,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等,因为与地名相关,都涉嫌污名


类似的例子还不少。比如,因发生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人质劫持案而发现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再比如,2018年暴发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同样以地区命名。


说一个更典型的例子


1918年的世界大流感,造成了约2000万至4000万人死亡,由于当时是先从西班牙发现的,所以又称“西班牙大流感”。


但是,后来研究发现,流感发源地其实是在美国堪萨斯州的一处军营,并通过参战士兵带到世界各地。


如果按照病毒发源地,应当改名为“美国大流感”。但为了避免地域歧视,现在比较统一的称呼是“1918年大流感”


一些涉及地域的传染病的名称,不利于相关地区的国际形象和品牌建设,可能会产生长远的、负面的、无法扭转的影响。


起了不合适的名字能改吗?


人类对病毒的认识,是逐步深入的。


所以,如果传染病刚开始被起了个不合适,甚至是错误的名称,接下来还能改吗?


答案是肯定的


上面说的1918年大流感是一个例子,近期的例子也有。


2009年,全球暴发H1N1流感,刚开始有研究称,这是从猪流感病毒传染到人引起的流感,因此称为“猪流感病毒”。


但是,后续研究并无确切的证据证明这一观点。为了避免把罪责推到猪身上,世卫组织提议把此次流感改为“北美流感”或“墨西哥流感”(因为流感最先从北美和墨西哥发生)。


但是,这也涉及地域问题,难免引发地域歧视。因此,美国建议改为“2009 H1N1流感”,世卫组织则将此次流感改为“A(H1N1)型流感”,即甲型HIN1流感。


可以看到,疫病发生的国家和地区对病原体和疫情的命名也可能与世卫组织命名不同。


还是2009年的H1N1流感,美国称为“2009 H1N1流感”,世卫组织称为“A(H1N1)型流感”。


到底怎么起名才规范?


病毒没有国界,它影响的对象也不分种族、肤色、财富多少。所以,应避免将病毒与某些地区和人联系起来


那么,到底传染病有没有起名的规范呢?


还真有!


2015年,世卫组织发布了命名新型人类传染病的最佳实践。实践不推荐的措辞主要有这几个:

1、地理方位:城市、国家、地区、大陆等;


2、人名等;


3、文化、人群、行业、职业等;


4、特殊的动物或食物种类;


5、煽动过度恐惧的词汇,如未知、死亡、致命、流行等。


推荐的描述术语有这么几个:

1、通用描述术语,如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出血性、脑炎、免疫缺陷、功能不全等;


2、年龄组、患者人数、时间进程、流行病学、起源、严重程度、季节性、环境,如老年、急性、先天性、轻度、夏季、海洋等;


3、病因及相关描述,如冠状病毒、流感病毒、亚型等;


4、年度,如2019。


实际上,新冠病毒也早有科学命名。



2月份,世卫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疾病正式命名为COVID—19,其中CO代表corona(冠状),VI代表virus(病毒),D代表disease(疾病),19代表年份。中文意思为“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


给传染病起名,有一套科学、严谨的规范,不能信口开河,更不能随意泼脏水,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ID:jjrbwx)


记者:吴佳佳

策划、文案:孟飞

编辑:闫伟奇

审核:王荆阳

主编:王玥

监制:陈发宝

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关键词:1918年 新冠 2009年 猪流感病毒 疾病 先天性 急性 综合征 出血热 埃博拉病毒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熊瑾玎:“最可信赖”的“红色管家”

      熊瑾玎,1886年1月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五美乡(今江背镇五美社区)张家坊村。福兴商号开业后,中央领导人常来这里开会,大都按照当时商人的装扮,穿长衫,戴礼帽。1931年4月,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叛变,这无疑对包括福兴商号在内的中央领导机关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 国内六地新冠疫情“零号病人”仍未确定,病毒溯源到底难在哪

      健康时报客户端10月17日报道,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截止到记者发稿,并没有看到任何官方消息公布陆丰疫情的确切“零号病人”。

    • 告急,告急!第二波?

      欧洲近来疫情出现反弹,多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刷新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14日,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和保加利亚卫生部分别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和保加利亚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分别创下德国自4月初、保加利亚自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最高纪录。

    • 外媒:世行首席经济学家给全球经济复苏“泼了一盆冷水”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外媒称,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卡门·赖因哈特17日表示,全球经济从新冠疫情危机中复元可能要花上长达五年时间。赖因哈特表示,随着与封锁有关的所有限制措施取消,经济可能会迅速反弹,但全面恢复将需要长达五年时间。

    • 资本与人命 美国政府选择了前者

      在疫情初期,也是控制疫情最关键的时候,美国政府曾多次发布“新冠并不危险”“新冠会自己消失”等言论。美国舆论谴责政府隐瞒疫情  特朗普接受采访的录音曝光后,白宫这种刻意淡化疫情、漠视生命的做法迅速遭到美国国内的舆论声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