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小狗被“虐” 爱宠人士凑1200元救下

2020年05月13日09:17  来源:红星新闻

5034

  (原标题:男子为出售小狗竟发布“虐宠”视频遭谴责 宠友凑1200元救下)

  近日,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被广泛关注,该文章称,自贡一男子在微信群叫卖一只一个月大的萨摩耶幼犬,并称“没人买就整死算了,他不想养了”。文章里附有相关视频和图片,显示该男子边说话边掐住小狗的脖子,还有拍打动作。

  红星新闻记者5月12日了解到,在一位爱宠人士的提议下,多人凑齐1200元将小狗买下。目前,这条萨摩耶幼犬寄养在四川自贡市宠托帮宠物寄养中心,状态良好。待隔离观察期满后,寄养中心将为其寻找领养者。

  该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可以不爱,请不要伤害”“就怕会助长了这种事,回头去大街上偷狗虐待,逼善良的人花钱买”……还有不少网友发出呼声要求立法严惩虐待动物的行为。

  律师表示,我国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约束虐待家养宠物的行为,但是行为人若长期、多次将虐待宠物的视频传播于公众网络,给社会产生不良影响,甚至造成舆论热点事件,则有破坏社会秩序之嫌。

  ↑小狗现状 (摄影 袁伟)

  小狗被“虐” 爱宠人士凑1200元救下

  近日,一篇题为《残忍!自贡一男子自拍虐宠视频在微信群传播,称卖不掉就当场掐死》的微信公众号文章被广泛流传。文章里附有相关视频和图片,视频中,一名男子一边说话一边掐住小狗脖子,还拍打小狗头部。

  ↑小狗被“虐”图据公号文章

  付女士是四川自贡市宠托帮宠物寄养中心的负责人之一,她回忆说,5月7日,她所在的宠友群里,有人发出一段“虐宠”视频引起许多宠友的关注。红星新闻记者从这则视频里看到,一只被关在笼子里的白色小狗,遭遇掐脖和拍打头部,画面中有一名男性声音称“整死、整死……”

  付女士说,在宠友们的努力下确认,该视频是一名年轻男子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布的,男子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把小狗卖掉。为此,宠友蔡女士提出“凑钱救犬”的建议。

  7日下午,付女士与蔡女士等一行邀约男子见面,由蔡女士牵头,与多名朋友合伙凑齐了1200元,将小狗买下。

  ↑宠友群关于“凑钱救犬”的聊天记录

  付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男子姓何,20来岁,其称这只萨摩耶幼犬是他于5月初花了1200元买回家的,还购买了600元饲养物件。然而,可能是经验不足,饲养三四天后,该男子不想继续养了,遂试图原价出售但无果。

  为尽快出售小狗,男子拍下视频发布到网络,以此引发爱宠人士的关注,从而让小狗被买走。

  试图感化男子自己养 但是无效

  “考虑到他可能是初次养狗,没有经验,所以大家(宠友)更多是劝他,教他如何照顾小狗。”付女士说,在与男子交流过程中,她都是以劝为主,希望能感化男子,但没有作用。

  最终,蔡女士及其朋友凑齐1200元将小狗买下,并交由付女士所在的宠托帮宠物寄养中心免费寄养。有两三家好心的宠物店店主捐赠了狗粮,宠物医院减免了血常规检查费用。

  虽然救下小狗,但鉴于家里养着小猫,蔡女士将小狗交由寄养中心。

  ↑蔡女士救犬后发的朋友圈

  付女士介绍,刚接过小狗的时候,狗狗情绪低落,没有精神。经过检查和几天的饲养,小狗基本恢复正常,状态良好。待隔离观察期结束,寄养中心会启动领养程序,为小狗找一位好主人。

  当事男子:不这样就卖不掉,接受批评

  5月11日,当该男子为卖狗而“虐狗”的行为被自贡当地自媒体曝光后,引发众多网友关注。有网友质疑男子的行为“是不是恶性营销手段哦?利用大家的善良来卖狗?”也有网友劝说道,“希望他以后善待动物。”

  还有网友对其行为进行了批评指正,认为不管出于什么目的,都不应该虐待动物。

  5月12日,当事男子何先生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养狗,但饲养几天后感觉受不了,遂试图出售但卖不出去。他拍这段视频,目的正是想引起爱宠人士的关注,从而为其解决出售小狗的烦恼,“不这样,就卖不掉。”

  他说,如果不是为了出售小狗,他就不会拍这个视频。如果换成是其他人拍下类似视频,他也会感到生气。

  他还表示,“虐宠”视频在网上曝光后,自己确实感觉到一些压力,他接受网友们的批评,但不想过多回应。

  焦点声音:

  ①爱宠人士:希望早日立法保护伴侣动物

  付女士坦言,据她所知,目前还没有相关法律可以对男子的行为进行查处。“作为爱宠人士,我们反感他这个行为,但又无法解决。不去管,良心上过不去;管了,有可能助长个别的‘虐宠’行为。”

  付女士说,“所以,我们希望大家能正视这类事件,若不爱,请不要伤害。也希望相关部门能早日立法,保护伴侣动物。”

  ②网友:虐待动物的存在是因为没有处罚

  而在新浪微博上,关于该事件有多个热搜话题,大部分网友发出应该立法严惩虐待动物行为的呼声。微博认证为腾讯文学签约作家的“伤麟叹凤_老徐”说:“这种还是报警吧,是因为有人出钱买了,这些人尝到了甜头,才一而再、再而三的这么干。”网友“差点更帅了”则说:“这是一条黑产链,有买卖的。”

  还有网友表示,“可以不爱,请不要伤害”“就怕会助长了这种事,回头去大街上偷狗虐待,逼善良的人花钱买”……

  ↑网友声音

  ③律师:可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涉嫌不当营销

  四川明炬(自贡)律师事务所周淳律师就该事件分析称,我国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约束该男子虐待家养宠物的行为,公众只能从公序良俗及道德方面进行评价。但是行为人若长期、多次将虐待宠物的视频传播于公众网络,给社会产生不良影响,甚至造成舆论热点事件,则有破坏社会秩序之嫌。

  与此同时,爱宠人士凑钱救犬,虽说是无奈之举,但也有可能存在爱心被利用的情形。如果有证据证明行为人长期使用殴打、虐待宠物的方式,利用爱宠人士对宠物的怜爱之心,进而达到多销售宠物的商业目的,宠物购买者可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行为人涉嫌不当的营销行为,由其介入调查并依法处理。

  ④在社交平台发“虐狗”视频 可按治安管理法处罚

  四川省律师协会维权委员会委员冯骏律师表示,我国的法律并没有规定虐待动物的行为是违法或犯罪行为。因此,很难评价这个男子是违法行为。

  即使不在法律层面上讨论此种行为,从道德层面来看,该男子的行为显然极不恰当。动物也是生命,是大自然的一份子,爱护动物就是爱护我们自己的自然环境,该男子的行为肯定会受到社会谴责。

  他表示,好心市民收养了受虐待的犬只,表面上看是帮助了这一犬只,但从深层次来看,实际上是助长了某些人虐待动物的一种气焰。恰当的处理方式应该是通知保护小动物协会,由民间组织出面对该男子进行相关劝阻。

  类似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虐待犬只的行为,在治安管理处罚法上可以视为是一种寻衅滋事的行为,公安机关可以对其进行警告、罚款,甚至进行治安拘留。

文章关键词:小狗 男子 视频 萨摩耶 治安管理法 治安管理处罚法 狗狗 小猫 小动物 爱宠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版忠犬八公!小狗照看无腿老人菜摊两月余 不离不弃

    刘师傅患有小儿麻痹症,下肢瘫痪,每天靠凳子走路,无儿无女的他把小狗当做自己的孩子,和小狗一起吃住,相依为命。

  • 武汉人终于走出“至暗时刻”:马路上开始有人遛狗,这一幕久违了

    3月25日,在武汉市江岸区沿江大道,小狗“妙妙”来到久违的马路上。根据防控形势的变化,武汉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 爱犬跑丢遭变卖 捡狗人:我捡的为啥没所有权

    近日,朱女士在遛狗时爱狗跑丢。而几天后,朱女士在朋友圈看到了自己的爱狗。朱女士便与对方进行沟通,然而第二天,对方带来的却不是朱女士的狗。为此,小莉联系了捡到小狗的人,对方表示自己已经将朱女士的狗卖掉了。

  • 残忍!男子当众踩踹虐狗摔死两只狗,疑似买了病狗恼羞成怒

    1月5日早上,记者联系了距离事件发生地点较近的一名宠物店老板,该老板称: “昨天下午看到了视频,南阳的宠物圈都炸锅了,都在谴责,据我推测,可能是该男子买了宠物狗后发现狗生病了,于是恼羞成怒,做出了这样的举动”。目前,朋友圈对该男子是一边倒的态度,纷纷谴责,希望该男子能够尽早发声解释此事。来源:猛犸新闻 | 欢迎分享朋友圈 编辑:杜卉 | 商务合作微信: DHui0514

  • 唐一菲自曝拒演华妃 揭内情疑内涵蒋欣

    1月1日,唐一菲发文自曝当年郑晓龙邀请自己演《甄嬛传》里的华妃,但是当时觉得她是坏人,而且自己正在被全国网友痛骂不敢演,就拒绝了。她表示:“当年郑晓龙导演问我接戏,叫《甄嬛传》,他说是那个华妃,我听到她做了挺多不好的事儿就直接拒绝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