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6月起!在郑州骑电动车不戴头盔要被罚?

2020年05月14日15:44  来源:私家车999

5034
以后骑小电电出门,
头盔将成为你的固定伴侣了。
此前,公安部交管局下发通知:
自2020年6月1日起,
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近日,郑州交警也正在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宣传倡导活动。通过模拟实验、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呼吁电动车骑行者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在郑州街头的“电动车大军”里,能看到带上头盔的骑行车少之又少,尤其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带上头盔让骑行体验更加不“自由”。私家车999记者薛源源街头采访中了解到,不少电动车车主不戴头盔的主要原因就是:
01、太麻烦了;
02、太热了;
03、破坏了我好不容易整理的发型;
04、看着不好看。
不过,安全的道路上没有近路可抄。
在你嫌弃麻烦的同时,
或许安全也被你拒之门外了。

01
郑州交警实测头盔保护

昨天(5月14日)上午,
郑州交警三大队民警在银基广场,
召集了美团外卖、UU跑腿骑手代表,
讲解骑电动车佩戴头盔的重要性。
并用头盔对西瓜的保护实验,
模拟发生交通事故瞬间头盔对头部的安全防护。
我们骑车在路上,
这种行为被俗称“肉包铁”,
防护措施必须要做到位。

据私家车999记者现场观察,
虽说头盔摔出了裂痕,
但在头盔的保护作用下,
自由落体的西瓜基本上完好无损。

如果没有戴头盔的话,
这么巨大的撞击作用在我们最脆弱的头部,
你敢想后果吗?
郑州交警三大队车站一中队中队长王杨:
有的电动车、黄牌的电动车,车速快,动力也很足,一旦发生意外情况,人员很容易受伤,尤其是头部的受伤,我们交警要宣传和发动所有的电动车在骑行过程中尽量佩戴(头盔)。

02
“一盔一带”主题交通安全教育 
在此之前,5月12号,郑州交警六大队也在郑东新区河南中医药大学,为开学复课的大学生们,准备了“开学第一课”——“一盔一带”主题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郑州交警六大队民警赵方:
我们制作的一盔一带小视频,希望能形成一种传播,引导大学生在出行、骑电动车的时候,主动佩戴安全带、佩戴安全头盔。

03
什么是“一盔一带”

“一盔一带”,是公安部交管局在今年4月份统一部署的安全守护行动,“盔”指的是头盔、“带”是指“安全带”。

据相关研究统计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良好习惯能够将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在事故发生的一瞬间,“安全头盔”就可能是“救命头盔”。

郑州交警制作

安全佩戴头盔的重要性

郑州交警制作

合理系好安全带的重要性

04

不戴头盔是否要处罚

“一盔一带”推出以来,在全国各地范围内均引起了强烈关注。连日来,很多市民都想了解,郑州当地的交管部门对于骑电动车戴头盔是如何规定的,不戴头盔是否会被处罚?

对此,郑州交警三大队车站一中队中队长王扬跟记者薛源源介绍说,现在是在宣传和发动阶段,如果将来有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出台,我们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工作。

那么,对于“一盔一带”到底如何处罚呢?此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已明确过,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

驾驶摩托车时,驾驶人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记2分,罚款50元。乘坐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罚款50元。

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 ,罚款50元。机动车行驶时,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

对于电动车驾驶人和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头盔的,公安交警将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在6月1日启动电子警察抓拍前,公安交警将采用现场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上述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最后,私家车999也想提醒大家,
造型很重要,
安全更重要;
头盔坏了可以换,
但是我们只有一个脑袋,

靠谱一点,别让自己后悔。

来源:私家车999  

文章关键词:6月 郑州 骑电动车 头盔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下周,郑州4个垃圾分拣中心试运行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6月27日,记者从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官微获悉,下周起,郑州市4个垃圾分拣中心试运行。6月26日,郑

  • 北京6月11日以来累计确诊256例,丰台区171例

    6月11日0时至6月23日24时,北京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56例,在院256例。其中丰台区确诊病例达171例。

  • 俯瞰黄河小浪底

    这是6月23日拍摄的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无人机照片)。近日,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开启洪水调度运用模式,从空中俯瞰,蔚为壮观。近日,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开启洪水调度运用模式,从空中俯瞰,蔚为壮观。

  • 雨中行

    6月23日,在江苏省海安市街头,行人在雨中走过斑马线。6月23日,在江苏省海安市街头,行人在雨中走过斑马线。6月23日,在江苏省海安市街头,行人在雨中走过斑马线。新华社发(王启明 摄)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6月15日—6月21日)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6月15日—6月21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