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自带声音的热搜!李佳琦为口头禅申请商标

2020年05月14日17:51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5034

  最近,李佳琦注册“oh my god,买它买它”声音商标的新闻引发关注。对此,李佳琦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系保护性注册。13日,#李佳琦申请注册口头禅声音商标#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

  据企查查显示,4月7日,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声音商标“oh my god,买它买它!”

  该声音商标的具体描述为:本件声音商标以知名网络主播李佳琦人声,念出“oh my god,买它买它!”语速较快,奔放有力,极具情绪调动性,声音具有极强的个人风格和识别度。

  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法定代表人为戚振波。大股东为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1%。李佳琦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49%,位列最终受益人。

  声音也能注册商标吗?

  此新闻一出,不少网友发出疑问:声音也能注册商标?

  还真可以。

  我国《商标法》第八条规定,任何能够将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商品与他人的商品区别开的标志,包括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颜色组合和声音等,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均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

  2014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商标法》首次将声音商标纳入可注册范围,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申请注册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广播开始曲”成为我国首个获准注册的声音商标。

  声音成为注册商标,有非常严格的要求:

  第一,必须按照法律规定,不能滥用商标法规定的禁用条款,比如军歌、国歌等;

  第二,声音要具有显著性和独特性,第一时间引发客户对商品或服务的联想,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条件反射;

  除此之外,声音商标的申请原则和传统商标还有很大差异。它必须是已经为大众所熟知的,有特定指向性的声音。

  作为声音商标的第一批申请者,腾讯公司于2014年5月4日就通过代理机构向商标局提出将QQ消息提示音(六声短促且频率一致的“嘀嘀嘀嘀嘀嘀”)申请注册为商标。商标局与商标评审委员会先后驳回了腾讯公司的注册申请。认为该申请商标为“嘀嘀嘀嘀嘀嘀”声音,该声音较为简单,缺乏独创性,指定使用在申请注册的服务项目上缺乏商标应有的显著特征。

  但在此后的行政诉讼中,两级法院均认定该申请商标具有显著性,在指定使用的服务项目上能够起到标识服务来源的功能,应当准予注册。从而使得该商标成为我国首个经司法程序确认准予注册的声音商标。

  网友:自带声音的热搜!

  对于李佳琦申请声音商标一事,不少网友表示支持:

  “现在很多商家用他这段声音制作视频,卖一些他没推荐过的东西,好多人因为这个声音购买产品被骗,支持李佳琦!”

  李佳琦方面回应:系保护性注册

  目前,李佳琦持股的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所申请的“oh my god 买它买它”声音商标,状态为等待审查,最终结果如何,还有待相关部门的审核、确认。

  对于注册该声音商标,李佳琦方面回应称,系保护性注册。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没听说保护性注册这一概念,所有商标注册都是为了获得保护。不过有一种防御性注册,这个是为了阻止别人注册,自己未来可能实际使用,也可能不使用。”

  我国的《声音商标形式和实质审查标准(试行)》显示,一般情况下,声音商标需经长期使用才能取得显著特征,商标局可以发出审查意见书,要求申请人提交使用证据,并就商标通过使用获得显著特征进行说明。

  赵占领表示,“李佳琦注册声音商标不是合法与否的问题,主要是看声音商标是否有显著性的问题。只要有显著性那就是可以注册的。至于判断显著性,是相关审批部门说了算。”

  

文章关键词:李佳琦 商标评审委员会 商标申请 声音制作 申请商标 商标法 三维标志 嘀嘀嘀嘀嘀嘀 my 显著性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