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殷墟遗址博物馆开工建设 计划2022年年底开馆

2020年11月24日20:12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殷墟遗址博物馆效果图 安阳市文物局供图

  本报讯(记者 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11月23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殷墟遗址博物馆在安阳市殷都区开工建设,这是积极推进殷墟文物保护工作的标志性工程。殷墟遗址博物馆项目位于洹河北岸,与殷墟宫殿宗庙区隔河相望,占地面积268亩,建筑规模5.1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殷墟考古发掘史展厅、出土遗迹厅、殷商社会生活史展厅、甲骨文厅、玉器厅、青铜器厅及精细考古实验室等,总投资估算约10.6亿元,计划2022年年底建成开馆。

  一片甲骨惊天下。殷墟自1928年开始科学发掘以来,所揭示的设施完备的都城遗址、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区、高度发达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古汉字,是中国古代文明的代表与象征。1961年,殷墟成为我国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评选中,安阳殷墟商代晚期都城遗址的发现与发掘以最高票数高居榜首;2006年7月,殷墟遗址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10月,殷墟成为我国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之一;2019年,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实施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项目;今年11月11日,第105次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修订草案)》。

  2018年,安阳市启动建设“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以下简称“殷墟遗址公园”);2019年12月底,殷墟遗址公园环境整治工程正式开工。项目规划范围20.75平方公里,建设周期8至10年,预计总投资约190亿元。此次开工建设的殷墟遗址博物馆是其标志性工程,建筑方案由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主持设计,以代表中华文明的国之重器——鼎为设计意向。

  安阳市文物局负责人表示,殷墟遗址博物馆开馆后,将使封藏在库房里的珍贵文物、淹没在历史中的殷商文化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以及中国历史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和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工仪式。

文章关键词:遗址博物馆 殷墟宫殿 遗址公园 开工仪式 建设周期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聚焦夏文化研究传播 专家学者研讨加强二里头遗址考古

    (记者 孙自法)“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推动二里头遗址考古和夏文化研究走向世界、融通国际”“下一步要按照世界遗产的标准,做好二里头考古规划”“二里头遗址考古迫切需要加强力量扩大规模,发掘更多夏文化的信息和证据”……  陈星灿研究员主持座谈会。

  • 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计划2022年10月之前建成开放

    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计划2022年10月之前建成开放  近日,郑州市发改委批复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景观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85581万元。胡继忠说,在原始农耕种植区,将种植仰韶文化时期大河村遗址的水稻、粟、黍等农作物,游客可领略中原先民的农耕生活。

  • 总投资85581万元!郑州将打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近日,郑州市发改委批复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景观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85581万元。这里是中国古代天文学研究的沃土,出土了大量带有太阳纹、日晕纹、星座纹等天象图案的彩陶,是目前我国已知最早的天文学实物资料。

  • 国庆中秋逛洛阳,看啥!玩啥!全在这里啦

    晚间,古风与流行的碰撞,交响、民乐、流行音乐融汇,数百名艺人、音乐家,共同打造一场演出盛宴。活动时间:10月1日—10月8日 (晚间)活动地点:应天门北广场央视中秋晚会场地 在隋唐洛阳城文创市集,与“古人”对诗、下棋,沉浸式体验盛唐文化氛围。

  • 【话洛阳】画卷!狄仁杰揭开央视中秋晚会在洛阳举办的惊天秘密

    小洛倾力推荐 神 | 历经54稿,13版场景脚本 都 | 34段录音,494个控制事件 探 | 1100个切图,30个不眠之夜 

  • 史前考古又有新发现!5项成果揭示早期中国文明基因

    9月24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发布了河北康保兴隆遗址、浙江余姚井头山遗址、山西襄汾陶寺遗址、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陕西石峁及寨山石城遗址等五项考古工作新成果。

  • 在夏都二里头,感受中华早期文明精粹

    迄今为止,在二里头遗址发现了大规模的宫殿建筑群和宫城、都邑中心区主干道网以及官营作坊等重要遗迹,出土文物数万件。记者了解,去年,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和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放,越来越多人有机会领略赫赫夏都风采,亲身感受中华早期文明精粹与巨大张力。

  • 河南晒博物馆“家底”:348家博物馆年接待观众超7000万人

    记者14日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2019年度河南省博物馆名录》(以下简称《名录》)对外公布。从藏品数量上来看,河南博物院以111053件套馆藏文物遥遥领先,洛阳民俗博物馆(洛阳匾额博物馆洛阳老子纪念馆洛阳契约文书博物馆)、鹤壁市博物馆分居二、三位。

  • 河南晒博物馆“家底” 348家博物馆去年接待7000多万人次

    就藏品数量来说,河南博物院以111053件(套)馆藏文物遥遥领先,位居第二、第三的洛阳民俗博物馆(洛阳匾额博物馆、洛阳老子纪念馆、洛阳契约文书博物馆)、鹤壁市博物馆的藏品数量分别为72331件(套)、53876件(套)。

  • 占地2400亩!河南将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预计今年9月开工

    其中一个是黄河国家博物馆,另一个是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  对于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未来面貌,据介绍,包括核心遗址保护区、博物馆区域和仰韶文化体验区等主要区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