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为制造业转型升级鼓与呼

2020年05月19日10:21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疫情虽然给企业带来一定影响,但也让我们感觉到核心技术能力和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事实上,因为掌握了行业核心技术,通过抢抓时机,上线自动化产线扩大产能,我们的销量还是不降反增。”5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二部部长周慧说,今年全国两会,她准备的建议与制造业企业基础技术研究和创新相关。

  作为一名企业基层技术研发部门的人大代表,周慧多年来坚守企业投身技术创新,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问题格外关注。

  去年全国两会,针对众多企业面临的人才招聘困难、人才流失严重、技术研发人员比例偏低等问题,周慧提出了“关于促进优质人才资源进入先进制造企业就业的建议”。

  “我来自冰箱压缩机企业。这个行业有传统制造业利润率低、市场饱和竞争严酷、招工难的特点。同时,由于是技术密集型企业,所以在产品研发方面,需要很多高素质研发人员来创新核心技术赢得竞争力。在生产方面,由于传统制造业向自动化转型升级,也需要补充很多掌握自动化技术的高技能工人。”周慧希望为传统制造业高端人才以及一线工人争取更好的发展机会和权益,促进更多人向传统制造业流动。

  这一建议已经得到人社部、教育部的高度重视。两部门不仅书面答复,还派专人和她进行了电话沟通交流。如今,她的具体建议,比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急需高素质人才在个税减免、子女入学、住房政策等方面予以倾斜,在一些地方已经得到实施。

  今年全国两会,周慧依然在为制造业转型升级鼓与呼,准备提出关于如何加强基础技术研究和创新能力,推进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建议。

文章关键词:制造业企业 周慧 技术研发 加西贝拉 压缩机有限公司 研发人员 产能 冰箱压缩机 高端人才 住房政策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以智能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智能化是指利用数字技术,将分散或孤立的设备、产品、生产者、企业等以产业链、价值链等方式连接起来,形成联动发展。站在新起点上,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加速制造业与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制造业智能化水平。

  • 市场信心加快恢复(新数据 新看点)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10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新设市场主体1845万户,同比增长3.3%,较1—8月增速提升2.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产业结构和布局发生转变,1—9月,第一、二、三产业新设企业数量同比分别增长35.8%、13.5%和5.7%,其中第三产业增幅较1—8月扩大2个百分点。

  • 海外网评:白宫画的“制造业复苏”大饼恐成空

    资料图: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美国钢铁公司五大湖工厂外景。特朗普政府不断挑起的贸易战,实际上拖累了美国制造业复苏的脚步。另一方面,过去几十年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美国经济早已从制造业为核心转向服务业为核心。

  • 金融服务制造业有“量”有“质”

    银保监会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银行业各项贷款增加15.2万亿元,同比增加3万亿元。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以来,大型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都大幅增加制造业贷款投放力度。

  • 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在郑发布

    2020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入围门槛为100.72亿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占据前三席,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118亿元、8588.33亿元和8433.24亿元。

  • 2020中国500强企业榜单公布!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位列河南第一

    9月28日上午,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全体大会在郑州会展中心举行。大河网记者在现场获悉,这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9年发布中国企业500强,连续第16年发布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并在此基础上连续第10年发布中国跨国公司100大,连续第2年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

  • 第一观察|什么样的企业,让总书记牵挂在心

    17日下午,正在湖南长沙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

  • 高盛报告:美国制造业企业拒绝“退出中国”

    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9月12日报道,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起了旨在让美国制造业回归的贸易战,但包括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在内的一些公司反而加大马力在中国进行生产。

  • 江西出台措施激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活力

    《江西省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两业”融合的要素保障。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江西省发改委会同金融监管部门、银行机构推动设立了补短板促升级稳投资专项贷款,首批融资总量为2200亿元。

  • 江西出台措施激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活力

    《江西省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两业”融合的要素保障。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江西省发改委会同金融监管部门、银行机构推动设立了补短板促升级稳投资专项贷款,首批融资总量为2200亿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