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两会一年间:创新监督方式 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2020年05月19日12:36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位于东莞虎门镇南部的德隆围涌是当地水污染治理的一条重要河道。如今,这条河道已初步消除黑臭水体,水质明显改善。但就在一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对这里进行暗访时,看到的还是另外一幅场景。

  这次执法检查推动当地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25家,13人受到了党纪政纪问责,一大批“散乱污企业”被关停和整改,环保优先的理念成为当地共识。

  为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过去一年,执法检查组深入8个省份对重点污染源展开“清单式”抽查工作,并首次引入第三方力量开展法律实施评估。

  检查组还对《中小企业促进法》《就业促进法》等五部法律实施情况展开检查,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听取审议了医师队伍管理、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等专项工作报告;为更好监督国家“钱袋子”,首次听取审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摸清国有资产家底;着眼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取审议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减税降费等专项工作报告,彰显人大监督刚性。

  同时,对行政法规、监察法规、地方性法规、司法解释开展备案审查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批与上位法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被及时修改、废止。

  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还通过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方式不断强化监督职能,增强监督实效。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做好监督工作,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

文章关键词:全国人大常委会 经济社会发展 监督工作 监督方式 改革攻坚 社会发展计划 改革和发展 环境违法 助力 钱袋子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新修订的档案法

    6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档案法。新修订的档案法明确县级以上各级档案馆的档案,应当自形成之日起满25年向社会开放。

  • 外媒关注:中方在金砖论坛上反对将疫情“政治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第六届金砖国家议会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讲话。报道注意到,栗战书没有点名提到美国,但批评了诋毁中国、把新冠肺炎疫情归咎于北京的人。

  • 明确法律层面野生动物概念及法律适用范围

    1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李飞跃委员建议清楚界定野生动物、人工饲养动物、圈养动物的概念,并进行分类管理,解决食用、宠物、观赏、药用等问题。

  • 一图速览这些法律草案如何回应公众关切

    从13日到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多部法律草案。其中很多变化对诸多社会热点进行了回应,一起来看看。  

  • 最新!未成年人犯罪刑责年龄拟作个别下调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将于10月13日至17日在京举行。在今天(12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记者会上,就未成年人刑责年龄是否将作调整,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立法工作进展情况等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作出回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