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小康成色②】丁庆伟:别看它只是一只羊 却开辟了“羊倌大道”

2020年05月21日17:11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百年来,小康生活一直是中国人的美好理想。作为从历史到现在的农业大省,河南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矢志不渝、砥砺奋进,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在2020全国两会之际,推出《小康成色》特别策划,深入十八地市的乡村,将目光投向基层,将脚步走进百姓,以大时代为背景,探寻发生在河南农村的真实小康故事。

记者 阮海峰/文 王韶卿/图

【人物名片】

姓名:丁庆伟

年龄:58岁

脱贫:2018年

幽静的独家小院,一只只山羊又跑又跳,有的自由自在地玩耍,有的在吃着地上的玉米粒,5月14日,当映象网记者走进虞城县刘店乡丁河楼村村民丁庆伟家里,58岁的丁庆伟正在收拾羊舍,还有两只小羊羔见到丁庆伟走来“咩咩”地叫,围在他脚边不停地摇摆着小尾巴。

丁庆伟原来是一名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和县、镇、村各级的帮助下,通过自身勤劳奋斗,在养羊一行闯出了一条致富路,成为村里有名的养羊能手,实现了稳定脱贫。

带着小山羊走上“羊倌大道”

看着小羊羔一天天长大,丁庆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提起山羊养殖,他有一堆说不完的话。

前几年,他因心梗和高血压做过几次手术,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家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再加上妻子又长期患病卧床在家,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一家四口人的生活压力全在一个人身上,生活极度贫困,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帮扶他,历任铁路驻村干部都想了很多法子。

经过多次走访、深入交谈,驻村第一书记李文博了解到丁庆伟有养羊的经验,精通养殖技术,于是鼓励他养羊,帮他树立信心、劳动致富。

“2018年,我依靠养羊脱了贫,日子是越过越好了,感谢各级干部的真心帮扶。”丁庆伟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买了羊、建羊舍,同时通过不断学习养殖知识,由最初的1只羊到10只羊,再到如今的20多只羊,成了村里远近闻名的养羊能手。

细心照料着家里养殖的20多只山羊,喂羊、清理羊舍是他每天的工作。

 “以前我家条件不好,现在赶上了党的好政策,低保、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一系列的政策也都享受到了,还在各级领导关怀下,通过养羊脱贫了。”丁庆伟笑着说。

“想脱贫,不能靠伸手去要,靠的是自己的辛苦付出”

脱贫后的丁庆伟生活有了保障,他就思考并扩大养殖规模,寻求致富出路。2018年底,他把老宅子改造成100多平米的羊舍,将养殖规模扩大到了20多只,收入达到好几万。

“想脱贫,不能靠伸手去要,靠的是自己的辛苦付出。”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如今,丁庆伟尝到了养羊的甜头,也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现在还有几只母羊快生了,到了年底少说也能再生十多只。”丁庆伟看着两头怀孕的羊满脸自豪的说,照这么养下去,明年我的羊能发展到30只左右,就有规模不仅脱贫了,致富奔小康也就在眼前了呀。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铁路驻村工作队不仅帮他做起了小型养殖,还对他进行全方位的照顾:修缮房屋、送来衣物和米面油……驻村第一书记李文博也时刻关注着丁庆伟的情况,了解到今年上级对贫困户的政策帮扶力度更大,立即同乡里沟通,顺利为丁庆伟申请到了整户低保。

走在丁河楼村的小路上,记者放眼望去,小麦长势正旺,绿油油的麦苗在微风的轻拂下泛着绿浪。麦收之后,将有一座占地面积12亩、总投资75万的牛羊养殖场又将落地。

村头的老榆树、复工复产的车间、围墙里的山羊,构成了一幅充满乡村气息的美丽画卷,夏来疫去,党的精准扶贫决策带来了豫东大地的勃勃生机,在铁路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下,丁庆伟和老乡们的日子过的越来越好。

朴素愿望   

2020年,丁庆伟希望能够把自己的养羊产业发展的越来越大。“想要完成这个目标,就需要踏踏实实的努力奋斗,不能辜负驻村第一书记给我的关心和帮助。”

通过养羊脱贫的丁庆伟还将目光放在了羊奶上,一只奶山羊就是一棵“摇钱树”,一圈奶山羊更是一个“小银行”。

“虽说现在已经脱贫了,但两个孩子还在上学,我还得使劲干。”丁庆伟坦言,脱贫不是终点,他的目标是带着一家人奔小康。

心里话

从驻村工作队初来时的陌生,到如今和驻村第一书记成为亲人,丁庆伟的生活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好。采访期间,丁庆伟脸上始终挂着微笑,这几年跟驻村的第一书记接触的多了,就越发感觉帮扶贫困户的决心和热心。

最后,丁庆伟诉记者,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下“感慨万千”,他们热情、坦率、有恒心,真的希望他们能一直留在村里别走了。

文章关键词:2020全国两会 小康成色 全面小康 丁庆伟 山羊养殖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