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了不起的河南人③】王纪年:壮心不已再出发 智能电力再奉献

2020年05月22日09:55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翻开中国浩瀚的历史画卷,有一片土地始终浓墨重彩、星光闪耀。她,便是河南。

这是一片了不起的土地,汉民族的起源地在这里,汉字的发明地在这里,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在这里。黄河从这里穿境而过,母亲河水孕育出的大河儿女,厚重、谦逊、质朴、勤劳、善良、坚毅。

五千年历史悠悠,这里诞生了无数了不起的人物,时至今日,这里依然人杰地灵、人才辈出。2020全国两会之际,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特推出“了不起的河南人”系列稿件,以榜样人物为笔触,聚焦河南在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小康道路上的模范力量;以人为镜,窥探大国之中发展巨变背后的原动力。

映象网记者 康世保 实习生 赵悠然

纪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航建设成套装备公司总经理 王纪年

【人物名片】

王纪年,经济学硕士,研究员。曾任许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国家电网电力技术装备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现任纪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航建设集团成套装备公司总经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曾任中共十四大代表,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河南省委候补委员。

许继集团掌门人 行业拼搏五十载

2018年11月,王纪年在德国“中德电力科技创新论坛”上发表重要演讲

王纪年,1968年从河北机电学院毕业,被分配到哈尔滨阿城继电器厂做车工。1970年,为响应国家“三线建设”的号召,作为第一批“许继人”来到许昌,成为许昌继电器厂的一名工人。他从生产车间的普通工人做起,先后当过组长、车间主任、生产科科长、副厂长、厂长、许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与“许继”结下了深厚的缘分。

1984年至2011年,在王纪年主持工作的27年间,“许继”完成了股份制改革,成立了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并于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实现销售收入增长626倍、利润增长536倍,在国内同行业创下“第一个进入中国机械百强企业榜单”“第一家被列入国产化装备生产基地名单”等10个“第一”,成为全国电力行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在此期间,全国很多电器厂倒闭,“许继”却快速发展壮大。                                             

三项制度改革树立全国典范

国有企业改革是从1984年试行厂长负责制、扩大企业自主权拉开序幕的。这一年年底,王纪年正式担任“许继”厂长。至此,“许继”知识化、年轻化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在国有企业改革的浪潮中脱颖而出。

“20世纪80年代,员工子弟接班制很流行,不少家庭选择学业不太好甚至有前科的孩子接班。长此以往,企业能发展好吗?这项制度必须取消!”王纪年说,这是一场非常艰辛的改革,因为它触及的是国有企业多年积淀的深层次矛盾,面对的是曾经的领导和同甘共苦的战友以及他们的孩子。王纪年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在全国率先进行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使“许继”走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前列。

“干部实行全面招标竞聘制,年度考评按照5%的比例实行末位淘汰制等,真正做到能上能下,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骨干队伍;收入与业绩、贡献挂钩,真正做到员工收入能增能减;推行动态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使员工能进能出。”确保了整个企业风清气正、团结向上。

这三项制度改革,在王纪年的坚持下推行了10余年,确保了“许继”健康发展。1991年,“许继”产值过亿元;1993年,许继变压器公司建成投产;1996年12月,许继集团成立;1997年,“许继电气”股票成功上市……“许继”的经济技术指标创造了多个“第一”。

1999年,许继集团被中宣部、国家经贸委等五部委树立为五大重点宣传企业之一。

老骥伏枥志千里 智能电力再奉献

2016年,67岁的王纪年,从国家电网退休之后,以创业者的身份再次“出发”,当年5月创立了“纪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月6日,许昌市魏都区政府与纪年科技签订了建设“纪年高新技术产业园”的合作协议,并聘请纪年科技董事长、总裁王纪年为“魏都区创新发展顾问”。短短几年,产业园就集聚了3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职工已达2000多人。

目前,王纪年带领大家,致力于深耕电力三次装备和建筑电气两大领域,以创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电力三次装备领域著名品牌为目标,打造“中华电气网——中国电工行业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配电智能运维服务平台”“建筑电气EBIM设计服务平台”等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努力实现5年千亿元的发展愿景。

智能电力装备产业,是国家重点产业发展领域之一,也是许昌市的“支柱产业”。如今,许昌市已发展成为覆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六大环节及通信平台等较完整的电力一、二、三次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形成了一批智能电力装备龙头和骨干企业,拥有127家规模以上及230多家规模以下智能电力装备制造企业。2019年,王纪年牵头引领,“产学研”结合,组建了“河南省智能电力设备制造与运维服务工程研究中心”和河南省两化融合“双创”平台。目前,在许昌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王纪年正把握中国电力装备发展的大势,积极筹建“许昌市电气行业协会”,重构中原电气工业智慧供应链和产业链,奋战五年,使许昌电气装备GDP再增千亿!

王纪年在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二次创业的目的,就是想将他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教训传递给更多年轻的创业者和企业家,帮助他们少走弯路;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资源,给他们打造快速成长的平台;再为中国电力装备制造工业和河南省的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初心2020】

2020年注定是非常特殊的一年。王纪年告诉记者,二次创业以来,经过三年的拼搏,他们的团队、技术、市场等逐渐成长成熟,今年要成为快速发展的起步年。中航建设集团成套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目标是销售收入和利润都要增长120%。中华电气网要达到五亿元的自营收入规模。今年在许昌市工信局的指导组织下,会积极参与许昌电气行业协会的组建,使大家能够抱团儿发展。同时,引入产业发展基金,与许昌市的同行共同奋斗,再用五到十年的努力,力争使全市电气行业GDP再增一千亿。

【寄语2020】

王纪年表示,希望抗击新冠病毒的斗争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取得决定性的完胜。希望在许昌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早日实现“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美好蓝图!          

文章关键词:了不起 河南人 纪年科技 王纪年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了不起的河南人①】陈俊武:初心如磐绘金花 愿得此身长报国

    五千年历史悠悠,这里诞生了无数了不起的人物,时至今日,这里依然人杰地灵、人才辈出。2020全国两会之际,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特推出“了不起的河南人”系列稿件,以榜样人物为笔触,聚焦河南在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小康道路上的模范力量;以人为镜,窥探大国之中发展巨变背后的原动力。

  • 古特雷斯:中国对遏制疫情做出了“了不起”的努力

    当地时间2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亚的斯亚贝巴非盟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赞,中国在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中做出了“了不起”的努力。古特雷斯表示,在目前的疫情局势下,需要强有力的国际团结与合作来促使世界经济向前发展,否则情况将是悲剧性的。

  • 阳关故址录节目,周深现场清唱“孟姜女哭长城”

    特派敦煌首席记者 吴净净/文图 视频 夏雨/剪辑  昨晚,在《了不起的长城》阳关故址的探班发布会上,长城“砖员”刘烨、黄明昊、杨迪、周深、沈南,飞行“砖员”郑爽、九孔齐齐亮相。

  • 金晨方否认与张超恋情:新剧男主 期待新作品吧

    随后有媒体向金晨工作人员求证,对方表示:“恋情不存在的,俩人一起在拍新剧《了不起的女孩》,张超是男主,希望大家多多期待新作品吧。”  据爆料称,当日夜深,街上的行人不太多,金晨与张超大胆同行。

  • 《了不起的长城》官宣,刘烨阮经天杨超越等组“长城研学团”

    在录制节目前从未正式登上长城、只在长城脚下演出过一次的周深也期待:“ 希望接下来(在节目中)能够看到更多意想不到的长城”。作为“导游”,在节目中成为“科普担当”的张绍刚认为《了不起的长城》是“知识和趣味的有机结合”,相信会有更多人因为它而爱上长城,爱上传统文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