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小米1亿美元收购紫米,生态链最早期投资企业之一

2020年05月22日11:29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5月21日晚11点,小米集团于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以1.03亿美元收购Zimi International Incorporation的27.44%股份,其中2,578万美元以现金支付,其余7,706万美元由小米集团配发的54,379,044股偿付,交易完成后,小米集团将拥有Zimi International Incorporation49.91%的股权。

从这次投资来看,小米集团在公告中称,目标企业紫米电子在电源及多项IoT领域具备技术和研发能力,其生产的电源相关产品、摄像头及音箱等,均能够与小米形成协同。

AIoT产业协同

产业分析师丁少将也从业务层面分析这一投资动作,“在5G+IoT领域,小米可以进一步增强业务的协同和产业链综合竞争力。”

从港交所披露的收购文件来看,紫米在2019年和2018年未经审计的税后利润分别为3.26亿元和2.28亿元,同比增长43%。

据悉,紫米还在移动电源上下游产业链展开布局。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4月,紫米同顺为资本、小米科技、清流资本和高瓴资本一起战略投资了智能共享充电宝公司怪兽充电;后在2018年1月,高性能模拟芯片半导体公司南芯半导体宣布完成了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这轮融资由顺为资本领投,紫米科技则在跟投队列。从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不少南芯芯片已导入紫米供应链且大批量出货。

在上述相关人士看来,作为米家生态链企业的紫米,对标的是国产线材巨头,来自深圳的绿联。“相较绿联,紫米的产品价格实惠,品类群也更多一些。”

告别“投资不控股”

在丁少将看来,小米在增资后会实控紫米,持股达49.91%,“财务上应该可以并表”,如此一来,可以提升小米的营收和利润表现,从而进一步提升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

就在小米2020年一季报中可见,小米的税后投资净收益达2.26亿元,这也反映出小米对外的战略投资带来的财务收益向好。

不过,业内也有相反观点。当记者采访行业分析师丁道师时,他对小米对紫米的投资并购案例的第一反应是“失望至极”。

丁道师始终记得小米曾在《小米生态链101条战地法则》里明确写到,“做生态链的时候,建立的第一个机制,就是投资不控股,保证生态链创业团队持绝对的大股”,而今则大不一样了。

在丁道师看来,过去小米有一套自己作为技术渠道平台的方法论,会赋能给生态链企业,“在帮助谢谢团队的成长的同时,进行和小米业务的协同”,而今小米不再强调生态链企业的独立性。


紫米是小米生态链最早期的投资企业之一,成立于2012年。2013年,紫米成为小米产业生态链成员之一,负责研发小米移动电源及相关配件。在紫米自己的上下游产业链中,该公司投资了南芯半导体、怪兽充电等行业电源企业。

据悉,紫米与小米合作生产的充电宝上市后,曾实现单款产品上市数月销量达到千万的成绩。截至2019年,小米移动电源销量达到一亿台。

除了公司层面,紫米与小米在管理层上也早有合作。小米官网显示,紫米电子创始人张峰在2016年加入小米,随后负责手机供应链并一路升职,现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参谋长,小米集团采购委员会主席。

据报道,张峰毕业于上海科技大学无线电电子测量专业,从事手机及通讯行业20余年。他在1993年至2012年,担任南京英华达总经理职务,后于2012年创办紫米电子,并成为小米生态链企业。

小米集团公告称,目标企业在电源以及多项IoT领域具备技术和研发能力,在多项IoT领域上具备优秀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出色的行业资源与运营经验,包括电源相关产品、摄像头及音箱等,能够同时协同和提升本公司未来生态链产品的竞争力。

通过此次收购事项,小米认为能够提高小米在5G+AIoT领域的技术竞争力、产品竞争力、实现产品电源标准化。

2020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小米投资超过30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达人民币323亿元,同比增长11.4%。继2020年2月石头科技在科创板上市之后,小米参与投资的公司金山云2020年5月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2020年第一季度,小米的税后投资净收益为人民币2.26亿元。

综合界面新闻 、经济观察报


文章关键词:小米 1亿美元 收购 紫米 生态链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得屌丝者得天下”涉事高管请辞 小米公司道歉

    近日,小米集团清河大学副校长王嵋表示,“小米认为未来的天下,得屌丝者得天下,得年轻人得天下。”

  • “长廊经济”:山东章丘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伊莱特2018年投产高合金钢及有色金属大锻件项目,产品在核电风电、航空航天等领域广泛应用,使我国锻件大型化走在世界前列。”  生态游、乡村游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章丘现正打造“花样垛庄”“诗画文祖”等10条精品线路,发展出39个省级旅游特色村、旅游示范点。

  • 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跨过鸭绿江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70年前 

  • 粮食产业顶层设计引入金融活水 “优质粮食工程”成为山西发展新引擎

    立足特色求突破,统筹推进抓落实。8月13日,记者从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山西省立足资源特色,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真正把“优质粮食工程”建成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

  • 雷军谈与董明珠5年赌约:后悔招惹董大姐

    8月11日,小米公司创办十周年之际,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做出公开演讲。”   2013年12月,雷军和董明珠立下了一个“赌局”,如果五年之内小米的营业额击败格力,那董明珠就要给雷军十个亿。

  • 印度再禁15款中国APP,美拍、小米浏览器在名单内

    (原标题:印度再禁15款中国APP,美拍、小米浏览器在封禁名单内)   继TikTok、微信等59款中国应用程序后,印度近日再将另外15款中国应用程序列入“黑名单”,其中包括中国大众熟知的美拍、小米浏览器等。

  • 飞书成小米数万员工协作工具 雷军称“越用越顺手”

    今年以来,线上协同办公从可选项变成了必选项。7月24日,雷军发微头条称,小米选用飞书作为解决方案,并且已经使用了一段时间。雷军在微头条中表示,“飞书在信息创建、分享,以及协同办公方面,非常简洁、高效,的确越用越顺手。”

  • 午饭不用回家吃啦!郑州港区中小学配餐实现全覆盖

    原来,自5月12日起,航空港实验区投资1200万元改扩建58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食堂正式开始实行午餐供餐,全区中小学正式实现配餐全覆盖。航空港实验区慈航路小学有886名学生和83名教师的用餐,与区内其他学校一样,把学校餐厅作为重点场所加强防疫。

  • 罗永浩抖音首播多款货品被曝光,小米10pro在列

    在宣布4月1日晚于抖音独家开播后,老罗卖什么,成为广大网友关心的问题。

  • 农民工路边等活,好心人送来五十份包子

    3月12日上午,郑州市南三环嵩山路与西三环化工路高架桥附近,两支公交志愿者小组分别为路边等活的农民工送来包子、鸡蛋、稀饭等早餐。当日上午,另一组志愿者给农民工准备了许多煮好的鸡蛋,小米粥以及方便面免费发给街头民工当早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