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做好稳就业,垒实脱贫“压舱石”

2020年05月27日15:22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期,贵州雷山县推行一对一、点对点、一站式“就业直通车”服务,积极开发就业岗位,与企业联系对接用工需求,有序组织易地搬迁贫困群众就业保增收,确保搬迁农户稳定实现一户一人以上的就业目标,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5月26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战贫叠加战“疫”,在这样的情况下,要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必须针对不同的扶贫模式,做得更深、更细,才能够确保脱贫攻坚的成效更好,让脱贫攻坚的工作能够按照预期目标前行。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中的重要方式,主要针对生存环境恶劣、“本土资源”发展难度大的地方。当然,易地扶贫搬迁不仅仅要搬得出,更要“帮得好 ”,让贫困群众稳就业,通过劳动过上好日子。

为稳就业深入摸清底数。“稳就业”既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工作,也是群众“稳得住”的关键环节。要做好稳就业工作,就需要对整个情况有更精准的了解。该县就依托社区网格员、帮扶干部等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建立了易地扶贫搬迁实名制就业信息台账、未就业劳动力意愿外出务工台账、意愿就近就地就业台账。通过数据管理的方式,既能够对整个数据把握得更全面,也能够对每一个数据把握得更精准。

为稳就业做好岗位推送。稳就业从根本上而言就是解决贫困群众就业的问题,要让他们“有班上,有钱赚,有幸福感”,需要推送更符合他们实际情况的岗位。针对未就业搬迁劳动力,要多渠道收集筛选优质企业岗位,“一对一”推送就业岗位。为贫困群众推送岗位信息,宣传就业的好政策,也能够为一些情况特殊的贫困群众提供更精准的就业服务。

为稳就业提供精准服务。推动稳就业,不仅要解决未就业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也要稳固在就业群众的就业问题,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返回自己的岗位。经过摸排和自愿报名,可以对需外出务工的群众组织“返岗专车”,“点对点”统一安排免费乘车返岗。为群众返岗提供更多有温度的服务,既能够稳就业,也能够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更强大的力量。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需要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他们有实实在在的收获。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稳就业不仅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具有积极作用,在整个脱贫攻坚中都具有“压舱石”的作用。通过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通过就业摆脱贫苦,才能把期盼的好日子变成现实。(辜飞)

文章关键词:易地扶贫搬迁 就业 脱贫攻坚 岗位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