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金水警方:织密社区网格 筑牢平安之基

2020年05月27日16:5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王洪岩)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社区女警中队辖区共有110个小区,1.8万余户,6万多居民,其中无主管楼院26个,公共场所、特种行业120余家。辖区老社区、大社区、沿街门面较多,辖区中老年居民较多,人员流动性也大,治安情况复杂。

 

去年以来,社区女警中队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市局、分局统一部署,以“网格化管理”、“ 一格一警”警务模式为抓手,党员干部带头,全体民警辅警积极履职尽责,全力配合做好社区警务各项工作,筑牢了城市平安守护的根基。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到各项社区警务工作中,让辖区群众都能感受到公安机关的努力和用心,让大家的安全感、获得感持续提升。”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工业院社区警务室民警王俊丽说,“天天和辖区群众打交道,我最大的感受是用真心、诚心、公心去面对群众,最终一定会赢的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所有的难题都迎刃而解。也正是这样的信念,让我从敲开群众的家门到走进群众的心门,让社区民警深深扎根于辖区群众的心田。去年一年,我和中队的战友们一起想出了很多“点子”,强防范、排隐患、化解矛盾纠纷,从而实现了整个中队零发案、零上访、零投诉的“三零”目标,尤其是依托社区网格推出的“十户联防”模式,更是防出了辖区的一片平安、放出了居民间的邻里和谐。”

社区网格是社区警务的基础,也是城市平安的基石。去年以来,女警中队加强了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的分层次管理,确保对各类信息动态实时掌握。工业院社区警务室结合辖区学区房多,人员流动快的实际开展工作,按照“精准化、分类管;暂住人、是关键;重点人、严中严;人有序、社会安”的工作方法进行分类管理。并创新推出了持“五色”管理模式,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管理对象,没有颜色的就是放心人员,对重点人员、关注人员是重点管控,对精神病人、独居老人是关心关爱,每月走访一次,对出租房屋是重点管理,对群租房、合租房每季度走访一次,对一般租户每半年走访一次,对常住户每半年走访一次,每年的7至9月开学之际固定对辖区走一次。

 

社区女警辖区的省供销社社区是个商贸繁华的老社区,辖区商户门面林立,达270家,从业人员千余人。“前几年在实行网格化管理之前,街头门面商户自我防范意识差,消防意识淡薄,在治安防范上各自为战,大白天商户丢失电动车和电瓶的失窃案件时有发生,”社区女警中队中队长聂红霞说,近年来她们以全市推广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为依托,实行社区民警、治安民警、巡逻民警三警联动巡逻,加强街面治安防控,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治安防范中,女警们创造性地发明了“十户联动”巡逻模式。就是社区民警把相邻的商户联动起来,组成义务巡逻队,轮流巡逻,不巡逻的可以放心地休息会,这样既保证了安全,也使大伙都能得到一个放松。”有了这个“十户联防”的框架后,民警就沿街挨家挨户的做工作,并选取有责任心、热心公益、消息灵通的商户代表做“十户联防”的带头人,以相邻的10个商户为一组,在三警联动民警的指导下开展“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自我防范活动。

文章关键词:金水 警方 社区 网格 治安 女警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雨夹雪要来了?!好在,我们有它...

    1.南区范围淮河路以南及沿线、西三环以东及沿线、绕城高速以北、京广铁路以西 1.北区分公司今冬管理与服务范围为花园路(连霍高速—金水路)中州大道(连霍高速—大河路)以西、金水路(花园路—西三环)以北、西三环以东、大河路以南区域 

  • 河南“剁手族”双11成绩报告:最爱买手机 郑州金水区购买力全省最强

    11月1日0时至11月11日0点30分,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的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元,创造新消费的里程碑。记者齐鹤了解到,天猫方面预计,今年天猫双11吸引超过8亿消费者、25万品牌、500万商家共同参与,是覆盖面最广、参与度最高的一届。

  • 古城新韵 定海古城的慢生活

    老黄介绍说,随着定海古城旅游的推广,游客逐年增多,现在每天店里鱼丸能销售100斤左右,销量比以前增加百分二十。连江定海,是福州连江县城郊的一个小渔村,位于有“黄金水道”之称的闽江口北岸,素称“闽江北喉”,历代都是兵家争夺之地,是明清时期沿海的边防重镇。

  • 共抓大保护 黄金水道添动能(经济新方位·新发展理念)

    动能转换,循环经济势头强劲、绿色产业加速聚集……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让长江经济带释放新动能,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今年初,重庆在长江经济带沿线11个省份中率先公布“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 秋日微凉,他们做了同样的事,让街头暖意融融!

    10月26日早上8时02分许,郑州市金水路东明路口红绿灯南北通行时,有一对母子过马路,由于中年男子患病行使困难,另一位老人年纪大腿脚不便。扶老人过马路的,正是北仑交警大队白峰中队的辅警,叫时飞虎,安徽阜阳人,今年27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