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热评丨《反分裂国家法》15年,震慑“台独”力度依然强大

2020年05月29日23: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29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回顾这部法律实施15年来的历程,其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在当前 “台独”挟洋自重、严重挑战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时候,也依然保持了强大的震慑力:“台独”若敢以身试法,必将遭到严惩!

  两岸关系走到2020年,遭遇了比《反分裂国家法》制定之初更大的风险、更多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岛内“台独”势力却与西方反华势力相互勾结,不只在岛内操弄“反中仇中”议题,在国际上也屡屡挑战国际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民进党当局甚至已经准备迈开步伐,走上以“宪政改革”为主轴,以“公民投票”为工具,以“去除‘中华民国’为指向”的“法理台独”之路,眼看就要碰触到《反分裂国家法》设定的底线。

  “台独”气焰日渐嚣张,源于美国打“台湾牌”的力度不断加大,源于其他境外反华势力的跟风起哄。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不易处理的问题之一,也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最大变数。当美国在国际问题上需要中国合作或配合时,就会明确承诺一个中国,台湾就会受到挤压;当美国需要向中国施压时,就会反过来倾向台湾,比如进行对台军售或加强与台湾所谓的“官方往来”。这个“游戏”,美国已经玩了几十年,而当前的形势,自然是属于后一种。

  中国要发展,美国要遏制。于是美国就频繁地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打 “台湾牌”;而民进党当局更乐于跟美国绑在一起,有了美国撑腰,更方便其在岛内骗取选票、收获巨大的政治利益。靠此收获的一时得意,难免令民进党当局误判形势,在近期不断做出挑战“一中”底线、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事情。不难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台独”势力会更加嚣张,《反分裂国家法》则如悬在他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震慑警醒着“台独”势力:不要进行政治冒险,否则必是死路一条!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无论‘台独’分裂分子使出什么谋‘独’花招,都是非法无效的;无论他们怎么折腾,都是徒劳的;无论他们与外国势力如何勾连表演,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从《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上传出的声音告诉世界: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任何外国势力无权干涉。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说过:“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广大台湾同胞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就需要深入思考台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就需要认清“台独”势力包藏的祸心,如此才能坚守民族大义,与大陆同胞携手共同“反台独”、促统一。至于“台独”势力,则需要去认真仔细地重新阅读一下《反分裂国家法》的条文,早日看清形势,早日悬崖勒马,如若跨过红线,祖国必将“亮剑”!

  (文丨赵静)

  (编辑 张慧彬)

文章关键词:台独 反分裂 反台独 反分裂国家法 台湾牌 游戏 宪政改革 告台湾同胞书 台湾问题 外国势力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台媒:美前高官称大陆“武统”几率升高

    微信公众号“看台海”11月19日消息,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8日表示,“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需要重申的是,对顽固“台独”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依法予以打击,目的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广大台湾同胞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 绿媒:解放军军机今早3度进入台湾西南空域

    记者 尹艳辉]岛内绿媒接连炒作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周边空域。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10月30日报道声称,解放军军机持续“侵扰”,今(30日)早3度进入台湾西南空域。《自由时报》援引脸书“台湾西南空域”粉丝专页统计,解放军军机10月累计进入台湾空域24天。

  • 央视:台当局得意什么?从美国买武器只会葬送掉自己

    10月21日,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发表声明,称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出售总额约18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今年以来,台湾的民进党当局挟美自重的“台独”行为越来越猖狂,为了自己的政治私利,不惜将全体台湾民众都绑上了他们的“台独战车”。

  • “两岸已进入准战争状态”?台安全部门负责人回应

    记者 尹艳辉]台湾陆委会前副主委赵建民日前以“八项指标”判断,两岸已进入“准战争”状态。据《联合报》报道,赵建民日前表示,当前两岸关系是40年来最严峻的时刻,他从八项指标判断两岸关系已进入“准战争”状态。

  • 美国一周内两次对台军售 国台办: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就两岸政党交流、两岸军事互信和两岸文化往来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朱凤莲表示,美国政府一而再再而三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我们坚决反对。

  • 国台办批民进党当局"台独"课纲:倒行逆施、数典忘祖

    朱凤莲表示,我们支持鼓励两岸史学家积极发挥正本清源作用,加强抗战历史、台湾光复历史的研究,通过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编教材等,从学理上批判形形色色的“台独”史观,增进台湾同胞国家、民族、文化认同。朱凤莲强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谁也不能剥夺台湾同胞身为中华儿女的权利。

  • 台媒问“解放军是否计划拿下东沙岛”,国台办回应

    国台办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回答记者提问。朱凤莲回应表示,你提到的线索很多,但作出的推论是一个假设性问题,我可以不回答,但是我愿意再重申一下我们的基本立场。

  • 环球时报:能否治住美国对台军售?当然也必须能

    据西方媒体报道,美国已决定向台湾出售价值23.7亿美元的100套“鱼叉”岸防巡航导弹系统,台当局多个部门对这笔军售案表达了欢迎和感谢。美对台军售的这个利益链条中,薄弱环节显然是台湾当局和美国有的相关企业及利益集团。

  • 人民网评: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决不允许核心利益受损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 铿锵的话语、庄严的宣示,振奋了全体中国人民,也向世界传递了明确信号: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利益,决不允许核心利益受损。

  • 望海楼: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的启示

    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10月22日在北京举行。透过历史风云,可以看到,台湾的命运从来都与祖国紧密相连,台湾同胞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是全民族抗战重要组成部分,当年两岸同胞一道迎来抗战胜利、台湾光复的民族荣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