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评论员观察: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2020年06月04日1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针对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尤其要“靶向治疗”,加强要素保障,推动调整优化,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发展质量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企业利润有增长、负担有下降,群众就业有保障、收入有提高,应该成为检验当前经济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努力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只有在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基础上,乘势而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才能真正转危为安、化危为机。

  实现高质量发展,既是新发展理念的题中之义,也是打造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经济发展不仅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要使相同的增长速度拥有更多高质量的内涵。疫情影响是冲击、是危机,但同样蕴含难得的转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

  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是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经济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的现代化,存在“大而不强”“连而不紧”等问题。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传统产业优势的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的强化,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布局,提出了更高更紧迫要求。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领域和产品保障能力,方能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强做优,让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充分释放出来,以更高级的产业基础、更现代的产业链条挺起发展质量的“脊梁”。

  高质量发展要和扩大内需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是否有利于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说到底,要由广大消费者来评判,要在群众“接不接受”“满不满意”的维度上来考察。促进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等的发展,契合的正是当前新型消费、升级消费的需要,有利于企业夯实安身立命之本,有利于满足群众多方位、多层次的新需求。把扩大内需各项政策举措抓实在,激发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竞争力才能顺势大幅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堵点也会随之打通,进而让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各个环节有效连接起来。

  宏观政策实施和全面深化改革,同样对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无论是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还是全面强化的就业优先政策,都要在逆周期调节上,紧紧瞄准高质量发展的“靶子”不动摇。新动能的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创造力的增进,都离不开重点改革领域的攻坚克难,高质量发展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针对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尤其要“靶向治疗”,加强要素保障,推动调整优化,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发展质量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企业利润有增长、负担有下降,群众就业有保障、收入有提高,应该成为检验当前经济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树立注重发展质量的正确政绩观,咬紧牙关、屏息聚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中国经济一定能闯关夺隘、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4日 05 版)

文章关键词:靶向治疗 高质量 靶子 结构性改革 人民日报 新装备 调整优化 经济工作 动能 政绩观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网信办对手机浏览器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突出问题开展专项集中整治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强调,10月27日至11月9日,各手机浏览器要对照问题清单深入开展自查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清理违规信息、严管“自媒体”账号。集中整治和督导整改期间,网信部门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国家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址:www.12377.cn)。

  • 国家网信办即日起对手机浏览器进行专项集中整治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强调,10月27日至11月9日,各手机浏览器要对照问题清单深入开展自查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清理违规信息、严管“自媒体”账号。

  •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第二集:精准发力

    三集政论专题片《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10月26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20:00黄金档播出第二集《精准发力》。精准发力,需要耐心摸清家底,需要找出适宜路径,需要切实取得成效,需要下一番“绣花”的功夫。

  • 金观平: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观察中国经济形势、解析未来方略,“高质量发展”必然是秉轴持钧的关键。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是做好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是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的根本路径。

  • 一枝一叶总关情丨“靶向治疗”拔穷根

    在重庆市石柱县华溪村,习近平十分关心因病返贫的谭登周老两口生活,叮嘱当地干部重点做好那些尚未脱贫或因病因伤返贫群众的工作。2016年7月19日,在闽宁镇原隆移民村考察时,习近平走进社区卫生计生服务站,询问看病村民的身体情况,嘱咐他们保重身体。

  • 【每日一习话】找到“贫根” 对症下药 靶向治疗

    习近平:中国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采取的重要举措,就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成为党和政府新时期的减贫指导思想。

  • 【地评线】映象网评:根治形式主义“实打实”、基层干部吃下“定心丸”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叠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重挑战。紧盯老问题防止形式主义反弹必须实打实。聚焦新表现防止形式主义变异必须实打实。根治形式主义的表现和实质必须实打实。

  • 以网络扶贫激发脱贫攻坚“新动能”

    近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工作要点》包含8个方面28项重点任务,力争以信息基础完善、补齐网络短板等工作为重点,推动网络扶贫行动迈上新台阶,激发脱贫攻坚新动能。

  • 新华网评:补齐“三农”短板 提高小康成色

    日前,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公布,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7个中央一号文件。(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  新华网评:稳住“三农”基本盘 助力两大目标任务

  • 从“弄潮儿”到“千斤顶” 湖北省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时代,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民营经济已成为湖北省经济稳定增长的“千斤顶”、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社会责任的积极践行者。“近年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狠抓政策落实,努力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